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安和四季:该给孩子们上些“有机肥”

2016-05-06 15:21:22  来源: 安和四季微信公众号   作者:安和四季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一个孩子,不仅是祖国未来的娇艳的花朵,更是每一位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问题。普通食品上残留的农药我们不可知,但它对儿童的危害却显而易见。为了每一朵小花朵都能健康成长,我们应该给他们有机肥

20108月,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载文称,当下美国开始青春期发育的年龄为7岁,而上世纪九十年代这一平均年龄为14岁。有专家认为,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是小孩摄入的食物中含有促进生长的人工激素

可见,处于生长发育的少年儿童,更需要食用有机食品。据专家研究,儿童不是缩小版的成人,他们更容易受到农药残留的影响——因为儿童的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处于发育中,比较脆弱,且解毒酶发挥作用的时间晚,缺乏代谢和排除农药残留的能力。

 

一、农药对幼儿智商的影响

只要百万分之三克的残留农药就会使7岁前的儿童出现脑发育障碍。有机氯农药主要作用的器官就是以大脑为核心的神经系统,造成脑和智力发育异常,表现出反应迟缓、智力低下、表情呆滞等病症。有机磷农药阻止神经信号的传输,导致神经系统机能失调,受毒害的孩子表现为多动、注意力难以集中,智商一般为7090,言语智商和对图形认知出现障碍,左右分辨困难。

 实验发现,当向人体细胞加入有机氯农药浓度为于每公斤体重百万分之三克时,促进大脑发育的蛋白质的合成作用几乎完全停止,大脑不能发育。日本发现受多氯联苯污染影响的儿童智力测试的评价较正常孩子少7分;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科学家发现,受多氯联苯污染的孩子,11年后智商比正常孩子平均要低6分。清华大学的余刚、黄俊教授的研究表明,我国受有机氯农药污染的孩子有三个表现,体重轻,脑袋小,智力较低,在7个月时认知能力较一般孩子差,四岁时读写和记忆力较差,11岁时智商值低,读、写、算和理解能力都比较差。

 

2011年,《荷兰农业科学杂志》中的《有机食品及其对健康的影响:研究现状与展望评估》认为,迄今为止的研究已经证明了有机食品对动物体重、生长、生育指标和免疫系统有着积极影响。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的布兰达.艾斯克纳吉教授在20114月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加州的两个多民族中心城区和一个农业区进行研究,了解认知能力发育和产前接触农药之间的关系。通过检测怀孕期间产妇尿液中农药的代谢水平分析发现,孩子7岁时,接触最大剂量和最小剂量农药的孩子的智商,相处7%

二、有机食品改变孩子的尿液

早在1993年,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就通过实验发现,食用有机食品会减少儿童接触马拉硫磷和毒死蜱等常用农药的风险和水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关于有机食品对儿童健康影响的研究报告,进一步佐证了这个结论。其成功在2015年发表在《环境与健康展望》杂志上。

伯克利分校环境研究与儿童健康中心的研究人员,把研究重点聚焦在“有机饮食对低收入城市和农业区儿童体内杀虫剂残留量的影响”,研究对象是年龄在3~6岁的40名墨西哥裔美国儿童,其中20人住在密歇根州奥克兰,20人住在加州萨利纳斯。

 

研究人员连续16天收集了孩子们的尿样。孩子们前4天食用普通,接着食用7天有机食品,最后5天恢复食用普通食品。研究者用线性混合模型评估了不同饮食条件下尿样中代谢产物的浓度,最后得出结论:孩子们的食谱从普通食品转向有机食品即使只持续几天,也会明显减少杀虫剂(如有机磷和拟除虫菊酯等)在体内的残留水平。

201210月,美国儿科学会发表了题为《有机食品:对健康与环境的有利与不利》的论文,称一些研究已经清楚证明了有机饮食能够减少儿童接触普通农业生产中广为使用的杀虫剂。儿科学会认为有机食品能减少农药残留和降低患上与抗生素耐药性有关疾病的可能。其论文还强调,无论食用普通食品还是有机食品,儿童饮食应富含水果、蔬菜、全谷类、低脂或脱脂乳制品。

三、叶菜和水果易残留农药

美国威斯康星州著名食品研究机构“聚宝盆”研究所,对当前普通食品的杀虫剂残留问题颇有微词,它认为,现有的神经性毒剂(农业杀虫剂的中药成分)未经过充分的安全性测试,在保护儿童方面严重缺位。

更惊人的是,美国农业部的调查发现,杀虫剂在普通农产品中有多种混合残留,如在蓝莓上发现有52种不同农药的残留,葡萄干上有26种,普通食物上有多种神经性毒剂残留很常见,而有机食品上则鲜有如此严重的残留。

“聚宝盆”研究所发现,孩子们在接触的杀虫剂最容易在以下食品中有残留:乳制品、水果(苹果、梨、桃、葡萄和草莓等)、蔬菜(菠菜、青椒、豆角和芹菜等)

       

在我国, 有据可查的资料是2008年到2009年,绿色和平组织对北上广三城中多家大型超市的17种蔬菜、水果进行抽样检测取得的结果:农药残留量排在前三位的是:黄瓜、草莓和豇豆,其次是砂糖橘、荷兰豆、扁豆、芥菜、小西红柿和菠菜等。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指出,一般叶菜比根茎类菜的农药残留多,因为他们的叶片柔软、水分多,虫子爱吃,而根茎类埋在地底下不易招虫。

儿童自身特有的生理特点,和当前存在的杀虫剂残留问题,使有机食品成为保护孩子远离农药残留的最佳选择。

【结语】

有机食品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安心的生长环境。但是,目前国内有机食品价格普遍较高,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承担得起。话说少年强则国强,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每一位孩子提供有机的食物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拓展阅读:

5月安和中医育儿课(杭州班)报名进行中(地址已定,报名从速) 

5月安和中医育儿课(北京班)开始报名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