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谈保卫食品安全人民战争的思路和模式

2014-09-01 15:58:29  来源: 新浪博客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保卫食品安全人民战争的思路和模式

  吕永岩 (军旅作家、生物国防专家)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福喜事件可谓火上浇油。因为福喜是国外大品牌公司,它参加中国有害食品“大合唱”,给中国食品安全涂上浓黑的一笔,使中国食品安全形势愈发严峻。如何破解中国食品安全黑障?事实证明,仅仅像深陷曹营的赵云那样,单枪匹马杀出一条血路,这显然是不行的。最好还是采用反法西斯战争时期中国对付日本鬼子的办法,即:人民战争。

  食品安全坚持人民战争的思路来源于中国监管受到金钱腐蚀的残酷现实。这一点从近日媒体披露的转基因院士李宁被查看得很清楚。李宁是中国转基因头号人物,他掌控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又有至少4个自己控股或参股的生物公司,同时他又是国家转基因安委会委员。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转基因运动员兼裁判员的很不合理的转基因监管现实。改革开放使得中国一些监管者要么崇洋媚外,盲目迷信类似福喜这样的国外大型垄断公司;要么自己幕后有公司,公权私用;要么不断受到金钱利益引诱,在金钱腐蚀面前,静悄悄倒向金钱一方。这些客观存在才是食品安全屡出问题的主要根源。这就从反面提示我们:“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真正的食品安全环境,全靠我们自己!

  基于新科技诞生的新的传媒手段给打一场食品安全人民战争提供了便利的前提条件。食品安全人民战争既不要放弃传统纸质媒体,又可以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既可以利用官网,又可以利用民网;即可以利用博客,又可以利用微博;即可以利用QQ,又可以利用微信。总之,公众对传统媒体与创新媒体的广泛利用,必定会对食品安全产生极大推动力和监控力。

  其二,新传播手段要用足,老的传播手段也不能忽视。如抗战时期的“人自为战”,“村自卫战”。“人自为战”包含两个层面,一个是“我不买”,第二个是“我揭露”。“不买”有害食品是“人自为战”的初级形式;“揭露”有害食品是“人自为战”的高级形式。“村自卫战”则表现为食品安全联盟。毫无疑问,“绝不食品”就是一个很好的联盟,很好的维护食品安全的创新方式。在这方面还可以有“反转基因食品联盟”、“反化工农业食品联盟”,凡此种种。这方面只要充分动员人民,觉悟起来的人民的创造力自然是无穷的。

  其三,要持久战与速决战相结合,重点打好持久战。如果说对福喜我们可以采用速决战,但对转基因食品则必须坚持持久战。速决战与持久战相比,要突出持久战,尤其是清除转基因垃圾的持久战。因为在转基因问题上,一是有境外势力暗中作祟,二是有利益集团见利忘义,三是有转基因运动员兼裁判员极不合理的监管现实,四是有主流媒体对转基因危害发现的信息封锁,凡此种种。可以说,转基因监管是中国最无理最不讲规则最黑暗的监管,这种最黑暗的监管严重损害了政府诚信,损害了政府形象,形成了中国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大障碍。只有破除转基因运动员兼裁判员这个最黑暗的监管模式,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才能走出泥沼,步入光明。所以,保卫中国食品安全,首先要打好打胜对转基因黑监管的持久战。

  其四,维护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要坚持“堵疏并重”,要揭露和抵制有害食品,同时又要鼓励和提倡有机食品,推动建立“绿色有机联盟”、“让农业回归自然联盟”,推动人们尽可能购买绿色有机食品,让绿色有机食品有市场,有人气,有销路。

  其五,要推动建立维护食品安全的严刑峻法。杜绝有害食品仅仅靠道德约束是不行的,靠不痛不痒的处罚也是不行的,维护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要着力推动国家建立严刑峻法。对故意生产销售有害食品的,该罚的必须重罚,该判的必须重判,该杀的必须杀掉,决不轻饶。

  鉴于中国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为破解中国食品安全难题,特向党、政府和人民具体建议如下:

  1、针对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从思想路线上认真反思观念道路出现偏差的问题。如转基因一转独大的农业路线,脱离人民监督的食品监管等等。

  2、从改变转基因运动员兼裁判员入手,改革食品监管体系,将与食品安全有利益关联的人清除监管队伍,切实建立无利害关联的第三方监管,尤其是要尽快建立生物国防体系。

  3、尊重人民地位,重视人民监督,发挥人民作用,强化人民监管。

  4、顺应人民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的严刑峻法,从重从快惩办生产销售有害食品,包括非法扩散转基因食品的官学研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