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壬岷:张朝阳建议大家少睡觉,他离普通人有点远

2022-08-24 11:12: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21日,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在直播中表示,睡觉的前两个小时是深度睡眠,三个小时之后,人的大脑就开始做各种噩梦。噩梦的过程中人是没有理智来控制的,所以说为什么我们经常睡不好觉,是因为我们在噩梦中度过。

  他讲,睡觉多了对人是一种伤害,建议大家少睡,睡六个小时最好,如果能睡四个小时就很完美。

  张朝阳此番观点一出,大众哗然,什么奇葩言论!

  996、007,打工人都已经受不住了,张朝阳居然还在建议大家“睡四个小时就很完美”,他可真把自己当“砖家”。

  这是资本家想让劳动人民多干活吧——这是很多打工人对他这番论述的直接感受。

  不过显然,他的这番论述是缺乏调查的,什么“三个小时之后,人的大脑就开始做各种噩梦”,这个大概是他自己的独特感受,至于普通大众,就笔者身边的朋友们来看,日常生活中还没见谁总是天天睡觉做噩梦的。

  倒是经常熬夜睡眠时间太少的人,身体出现各种不良状况的情况十分常见。

  关于熬夜的坏处,隔一段时间便会有些特别的案例出现,比如20多岁的女孩子熬夜成习惯,长出了老年斑;比如20出头的女大学生长期熬夜,出现了卵巢早衰;还有因经常熬夜而脑出血的年轻人;还会出现极端案例,连续熬夜后猝死的,等等

  除了这些特别的案例,那些因熬夜而出现的乏力、健忘、视力下降、脱发、长斑长痘、面色萎黄等等状况则都是常见现象了。

  尽管熬夜的坏处很多,但现在的很多年轻人,熬夜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有的是无奈,有的是无所谓。据今年发布的《2022中国国民睡眠健康白皮书》调查显示,现在有44%的19-25岁的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

  此外,知乎有些网友挺认真的,搬出了不少关于最佳睡眠时间的研究。我们也可以看看。

  比如2018年12月发表在心血管内科顶级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的一篇研究论文,该文章纳入了来自21个国家的116632人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者将所有参与者的每日总睡眠时间分为≤6小时、6-8小时、8-9小时、9-10小时、>10小时共5组进行比较,比较这些人群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研究结果发现,每天总睡眠时间在6-8小时的参与者其死亡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最低,长期睡眠总时间小于6小时或大于8小时都不利于健康。

  还有关于晚上几点钟入睡最合适的问题。

  这是今年发表在心血管内科顶级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的子刊上的一项研究,这项大规模研究表明,晚上10点到11点睡觉与更低的心脏病风险有关。

  这个问题,中医养生中也早就讲过了。

  《黄帝内经》讲: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这段话的大概意思就是,人要遵循天地阴阳及自然变化的规律,在日常生活中做到饮食有节制,作息有规律,注意精神调养,劳逸结合,自然能够长命百岁。

  但不良的生活方式则是人体早衰和疾病的重要原因。

  中医张宝旬老师也讲过:很多慢性病是系统性生活方式错误,要花时间系统性修正。不想得心脑血管病的就不要熬夜了,熬到最后为什么猝死,就是持续系统性生活方式问题的因果。

  再说一点点。

  打工人对张朝阳这个建议可能笑笑就过了,但还真有人把这个当成“鸡汤”。比如知乎一位网友就讲,他朋友圈一堆土老板们被张朝阳给感动了,并开始宣传这种毒鸡汤了,甚至表示自己应该掌控员工的睡眠,这样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

  不过还是劝这些土老板们要善良啊,压榨打工人睡眠这事可绝非长久之计,打工人自会“觉醒”。

  保持正常的睡眠,别学“特殊”的那一个。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