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中医专家说出了真相:为什么十人九脾虚...

2022-05-10 10:58:04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五味古法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说到“”,许多人的第一想到是“肾虚”。其实更常见的问题是“脾虚”,甚至有一种说法叫做“十人九脾虚”。为什么脾虚的人这么多?

  “十人九脾虚”

  为什么“脾虚”的这么多?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教授赵艳接受齐鲁晚报采访时介绍,国人天生脾虚。

  赵艳解释,中国是农业大国,部分现代人经历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足”的巨变,饮食过饱或经常吃煎烤油炸、辛辣甜腻、过咸过凉之品,增加了脾的负担,导致脾失运化,形成脾虚。

  另外,中国人肌肉力量较弱,肌肉过劳和过逸都会影响脾。过去中国人靠劳作为生,过劳是常事,自然消耗脾气。现代人体力活动锐减,又从过劳变成过逸,用进废退会削弱脾气,造成脾虚。

  此外,现代人压力大,思虑过度则伤脾,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脾虚概率。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一区副主任医师刘大铭2020年刊文指出,如果最近发现自己的胃口变差了,这可能是脾虚造成的。脾虚是指脾功能不足,特点是吃得少、胃口差、食后腹胀、四肢无力、怕冷、大便稀溏等。

  养脾少做这几件事!

  上海市中医医院糖尿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毅2016年刊文指出,天气太热,就常感到神疲乏力、身体困顿,吃饭不香。中医认为“湿气通于脾”,脾胃功能失调就会出现腹胀、便溏、食欲不振、消瘦、倦怠乏力,同时脾胃功能失调机体水液代谢失常会出现下肢水肿。所以,夏季是保养脾脏的好时机。

  1、吃饭油腻

  张毅医生表示,油腻的食物易生湿,脾的特性“喜燥恶湿”。暑夏湿热时清补为主,多吃小米、薏米、绿豆、豆腐、萝卜、丝瓜、冬瓜、铁棍山药等。吃饭不香的糖友可泡些陈皮代茶饮,有理气健脾、调中、燥湿、化痰的作用。

  2、睡眠较少

  张毅医生强调,经常熬夜会耗气伤津,脾胃虚弱的人熬夜后会出现腹部胀气,胃纳不佳,甚至腹泻,中医称之为便溏。

  3、心理压力大

  “忧思伤脾”,过度思虑对消化系统影响很大。张毅医生指出,中医认为情志不畅易导致肝气郁结,容易损伤脾胃,保持好心情很重要。

  4、过度贪凉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李定文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脾脏主运化水液,它的特点就是阳气易衰,阴气易盛,一旦湿毒侵入人体后,也是最容易损伤脾脏阳气的,而脾脏阳气虚弱也会进一步助长湿毒的侵入。

  比如夏天应出汗的时候,因为吹着空调,所以导致了身体汗液挥发不出来,从而导致一些代谢废物淤积在体内,身体的很多通道都给堵塞了,皮肤毛孔开合功能下降,对病邪的抵御能力越来越差,湿毒在体内堆积,最后造成阳气衰虚。

  特别提醒,天热也不可贪喝凉茶,影响脾的运化、升清作用,尤其是女性更不能贪凉,易导致面部皮疹色黯、色斑等。

  养“脾”气,

  要“吃好、喝好、泡好”

  原中国中医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佟彤2020年刊文指出,养脾气要“吃好喝好泡好”。

  1.吃主食

  佟彤指出,健脾最简单的就是吃好主食。因为所有的粮食都入脾经,按时吃饭就是健脾,主食中排在前几位的是小米、黄米。

  所以,“小米红枣南瓜粥”是最好的健脾食物,自然也是最好的美容食物,这三种都入脾经,是温性的。

  2.喝健脾汤

  佟彤表示,大文豪苏东坡在《东坡养生集》中记载了健脾汤,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须问汤”。

  主要由生姜7.5克,大红枣6.6克,食盐1.5克,甘草3.7克,丁香、木香各1.5克,陈皮3.5克组成。

  煎汤代茶饮,或用白开水冲泡都可以。代茶饮方中以生姜、大枣为主药。

  3.泡足浴

  此前,佟彤表示,肝郁脾虚推荐疏肝健脾助眠方。

  柴胡、生白芍、郁金、党参、白术各15克,川芎、当归各10克,夜交藤、合欢皮各20克。

  将以上中药配制后加水至1500毫升,煎煮约30分钟,加入适量的凉水,温度调至40℃~43℃;双足浸泡在药液中,药液至少要浸过足踝;每次足浴15~20分钟,以微微汗出为宜,建议睡前浸泡。

  4.敲两髀

  刘大铭医生指出,《黄帝内经》中说道:“脾有邪,其气留于两髀。”即脾胃有病,必然有邪气滞留于两髀。两髀是指大腿内侧与小腹交接处的腹股沟部位。拍打两髀,能加速气血运行,祛除病邪,但拍打时用力要轻。

  文章来源:五味古法中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