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马尔堡病毒病

2021-10-21 14:37: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资料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重要事实

  ♦马尔堡病毒病(以前曾称为马尔堡出血热)是一种严重的人类疾病,通常是致命性的。

  ♦马尔堡病毒对患者造成严重病毒性出血热。

  ♦马尔堡病毒病的平均死亡率约为50%。在以往的疫情中,病死率从24%至88%不等,取决于病毒株和病例管理情况。

  ♦补液及症状治疗等早期支持性医护措施可提高生存率。目前尚无获得许可并证明可中和病毒的治疗办法,但一些血液产品、免疫疗法和药物正在开发中。

  ♦狐蝠科(Pteropodidae)的北非果蝠(Rousettus aegyptiacus)被认为是马尔堡病毒的天然宿主。马尔堡病毒由果蝠传播给人类,并在人际间传播。

  ♦社区参与对疫情的成功控制十分重要。


  马尔堡病毒是马尔堡病毒病的致病菌。这是一种病死率高达88%的疾病,但如果医治得当,病死率会低得多。马尔堡病毒病最初于1967年在德国的马尔堡和法兰克福以及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同时出现疫情后检出。

  马尔堡和埃博拉病毒均属于丝状病毒科(filovirus)。虽然由不同的病毒引起,但这两种疾病在临床上较为相似。二者均属罕见病,并且可以引起致死率很高的疫情。

  1967年,在德国马尔堡和法兰克福以及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同时发生了两起大型疫情,由此人们对此病有了初步认识。这次疫情与使用从乌干达引进的非洲绿猴(Cercopithecus aethiops)的实验室工作有关。随后,在安哥拉、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南非(近期具有前往津巴布韦旅行史的一名人员)和乌干达报告发生了疫情和散发病例。2008年,在前往乌干达具有北非果蝠群落栖息的一处洞穴参观的旅行者中报告出现了两例独立病例。

  传播

  起初,人类感染缘于长期接触有北非果蝠群落栖息的矿山或者洞穴。

  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密切接触到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和其它体液或通过直接接触已被这些体液污染的表面和材料(例如床单被褥和衣物等),即会造成人际传播。

  卫生保健工作者经常在治疗马尔堡病毒病疑似或确诊病人期间受到感染。他们在治疗时,由于没有采用严格的感染控制防护措施而与病人发生密切接触,进而受到感染。通过受污染的注射器械或者通过针头扎伤传播,与发生重症、迅速恶化以及可能出现较高病死率存有关联。

  在葬礼上与死者尸体直接接触也会助长马尔堡病毒病的传播。

  被感染者只要血液含有此病毒,就一直具有传染性。

  马尔堡病毒病的症状

  疾病潜伏期(从受到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间隔)从2天到21天不等。

  由马尔堡病毒引起的疾病起病急,伴有高烧、剧烈头痛以及严重不适。肌肉疼痛属于常见特征。可在第三天开始出现严重水样腹泻、腹痛和抽筋、恶心及呕吐。腹泻可持续一周。处于这一阶段的患者外表被描述为“魔鬼样”特征,眼窝深陷,面无表情,并且极度嗜睡。在1967年的欧洲疫情中,大多数病人在出现症状后2至7天出现不发痒的皮疹。

  许多患者在5天至7天内出现严重出血,致命性病例通常会有某种形式的出血,经常是多个部位出血。呕吐物和粪便中带有鲜血,通常伴有鼻腔、牙龈和阴道出血。静脉穿刺部位(从静脉获取体液或者血液样本)的自发性出血可能特别棘手。在重病阶段,病人会有持续性高烧。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时可能会出现错乱、易怒以及攻击行为。在疾病晚期(第15天)偶尔有睾丸炎报道。

  在致命病例中,死亡最常发生在症状出现之后的第8天至第9天,一般在此之前会出现严重失血和休克。

  诊断

  在临床上,可能难以区分马尔堡病毒病与其他传染病(例如疟疾、伤寒、志贺氏菌病、脑膜炎和其他病毒性出血热)。可以采用以下诊断方法证实症状是否由马尔堡病毒感染所致: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

  抗原检测试验

  血清中和试验

  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法(RT-PCR)

  电子显微术

  通过细胞培养进行病毒分离。

  从患者身上采集的样本具有极端的生物危害风险;对非灭活样本的实验室检测应在最高级别的生物防护条件下才可进行。对国内和国际运输的所有生物样本,都应进行三重包装。

  治疗和疫苗

  目前尚无经批准的马尔堡病毒病疫苗和抗病毒治疗。但通过口服或静脉补液提供支持性治疗和针对特定症状进行治疗可提高生存率。

  目前正在开发单克隆抗体。在埃博拉病毒病临床研究中使用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和法匹拉韦(Favipiravir)等抗病毒药物也可用于马尔堡病毒病试验或作为同情用药或扩大使用。

  2020年5月,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了两种抗埃博拉疫苗Zabdeno (Ad26.ZEBOV)和Mvabea (MVA-BN-Filo)。Mvabea含有一种叫做Vaccinia Ankara Bavarian Nordic (MVA)的病毒,该病毒经修饰后,可产生扎伊尔埃博拉病毒和同一科(丝状病毒科)其他三种病毒的4种蛋白质。该疫苗有可能预防马尔堡病毒病,但其疗效尚未在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

  马尔堡病毒的动物宿主

  北非果蝠被认为是马尔堡病毒的自然宿主。果蝠并无疾病明显症状。马尔堡病毒的地理分布可能与北非果蝠的活动范围相重叠。

  从乌干达输入的非洲绿猴是首次出现马尔堡疫情的人间感染源。

  有报告称,用不同的埃博拉病毒对猪进行过实验性注射,结果显示猪对丝状病毒感染具有敏感性并且可排放病毒。因此,应当将猪看作出现马尔堡病毒病疫情时的可能扩增宿主。虽然尚没有确定其它家养牲畜与丝状病毒疫情存有关联,但是作为一项预防性措施,在做出其它验证之前,应当将其视为可能的扩增宿主。

  需要在非洲的养猪场采取预防性措施,避免猪只与果蝠接触后获得感染。这类感染有可能使病毒得到扩增,并导致或者促进出现马尔堡病毒病疫情。

  预防和控制

  为妥善控制疫情,应采取病例管理、接触者监测和追踪、良好的实验室服务、安全和体面埋葬尸体以及社会动员等一系列干预措施。社区参与是成功控制疫情的关键。提高人们对马尔堡病毒感染风险因素以及个人保护措施的认识可以有效减少人间传播。

  降低风险的卫生宣传内容应该侧重以下几个因素:

  减少由于长期接触由果蝠群落栖息的矿山或者洞穴而引起的蝙蝠传人风险。在具有果蝠群落栖息的矿山或者洞穴从事工作或者研究活动或者进行旅游访问期间,人门应当戴上手套和其它适当的防护服(包括口罩)。疫情期间,包括血液和肉类在内的所有动物产品应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

  在社区减少由于直接接触或者密切接触感染患者(尤其是其体液)而出现的人与人传播风险。应避免与马尔堡患者发生身体上的密切接触。在家里照护病人时应当戴上手套和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到医院探访生病亲属以及在家照护病人之后,应当例行洗手。

  受到马尔堡影响的社区应当采取措施,确保人们了解此疾病本身的性质以及疫情控制方面的必要措施。

  遏制疫情措施包括:迅速、安全和体面地埋葬死者,识别可能与马尔堡病毒感染者接触过的人并监测其21天的健康状况,将健康者与患者分开以防进一步传播,治疗确诊患者,保持良好的卫生条件和清洁的环境。

  降低性传播风险。根据对目前研究项目的进一步分析结果,世卫组织建议,马尔堡病毒病的男性患者从出现症状起12个月内或直到其精液两次检测呈马尔堡病毒阴性为止,应注意性行为安全性和注重个人卫生。应避免接触体液,并建议用肥皂和水清洗。世卫组织不建议隔离血检结果呈马尔堡病毒阴性的男性或女性恢复期患者。

  在卫生保健机构控制感染

  无论对患者的诊断如何,医务人员在医治和护理患者时应始终采取标准的预防措施。这些预防措施包括:采用基本的手卫生和呼吸卫生措施,使用个人防护装备(以防喷溅或与受感染物质的其他接触),采用安全注射方法以及安全和体面的埋葬做法。

  处理疑似或确诊马尔堡病毒病患者的医务人员应采取额外的感染控制措施,以防接触患者的血液和体液以及受污染的表面或材料(如衣物和床具)。当与马尔堡病毒病患者密切接触(在1米内接触)时,医务人员应佩戴护面装置(面罩或医用口罩和护目镜)、清洁的非无菌长袖袍服和手套(在进行某些操作时应戴无菌手套)。

  实验室工作人员也面临风险。从人和动物病例身上采集到的用于调查马尔堡病毒感染状况的标本,应由训练有素的人员进行操作并且在有适当装备的实验室处理。

  在马尔堡病毒病康复人群中马尔堡病毒的持久性

  在一些马尔堡病毒病康复者中,马尔堡病毒持续存在于免疫豁免部位。这些部位包括睾丸和眼睛内。

  在妊娠期感染的妇女中,病毒会在胎盘、羊水和胎儿中持续存在。

  在母乳喂养期间感染的妇女中,病毒可能会持续存在于母乳内。

  已从马尔堡病毒病中康复的人在未受再度感染的情况下复发疾病症状是罕见事件,但确有记录。尚未完全查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有记录显示存在临床康复后七周内通过受感染精液传播马尔堡病毒的情况。需要更多关于性传播风险的监测数据和研究,特别是需查明随着时间的推移精液中存活的具传播性的病毒的流行情况。根据现有证据,世卫组织目前建议:

  马尔堡病毒病男性幸存者在出院时应参加精液检测项目(首先是咨询),并在发病后三个月内在精神和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接受精液检测。应在获得连续两次阴性检测结果后提供精液检测服务。

  所有马尔堡幸存者及其性伴侣均应接受咨询,以确保其性行为安全,直至精液两次马尔堡病毒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应向幸存者提供避孕套。

  马尔堡幸存者及其性伴侣应:

  禁欲,不从事任何性行为,或者

  在精液两次未检出马尔堡病毒(即阴性)之前,正确和持续使用避孕套进行较安全的性行为。

  在检测不出马尔堡病毒(即呈阴性)之后,马尔堡病毒传播风险极低,幸存者可以安全恢复通常性行为。

  马尔堡病毒病的男性幸存者应在症状出现后12个月内或在其精液两次检测未检出马尔堡病毒(阴性)之前采取较安全的性行为和个人卫生措施。

  在精液两次检测未检出马尔堡病毒(即呈阴性)之前,幸存者应保持良好的手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在与精液发生任何接触后,包括在手淫后,应立即用肥皂和水彻底清洗。在此期间,应安全处理和处置用过的避孕套,以防接触精液。

  所有幸存者、其伴侣和家人均应得到尊重和同情以及体面对待。

  世卫组织的应对

  世卫组织通过持续开展马尔堡病毒病的监测工作和支持高危国家制定防范计划,努力预防暴发马尔堡疫情。以下文件提供了控制埃博拉和马尔堡病毒疫情的总体指导方针:

  防范、警示、控制和评估埃博拉和马尔堡病毒病流行- 英文

  发现疫情后,世卫组织会立即采取应对措施,支持开展监测、社区参与、病例管理、实验室服务、接触者追踪、感染控制、后勤支持以及在安全埋葬做法方面的培训和援助。

  世卫组织制定了关于马尔堡病毒感染预防和控制的详细建议:

  关于医疗机构疑似或确诊丝状病毒出血热(特别是是埃博拉)患者医护的感染预防和控制指导意见- 英文



    来源:整理自世卫组织官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