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一女子因吃冰淇淋突发脑出血恐成植物人!炎热夏季莫贪凉!

2021-06-24 11:11:32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已经到了夏至节气,再过不久便要进入今年的三伏天了。天气炎热起来以后,冰淇淋冷饮冰镇西瓜也热销了起来。

  尤其是冰淇淋冷饮,对于孩子和年轻人的诱惑力是很大的。

  学中医的人应当都知道冰淇淋冷饮不能常吃多吃或者说尽量不吃,生冷食物伤脾胃阳气。有句很多人都熟悉的老话是:冬吃萝卜夏吃姜。姜是个温阳散寒的药食同源的食物,风寒感冒的时候,一晚浓浓的姜枣汤下肚,发个汗,多半就好了。

  炎热的夏季,为什么还要吃姜呢?因为夏季人体阳气外散,胃肠反而呈虚寒状态,所以夏季应该饮食清淡、温食热饮。

  今天之所以想写写这个话题,是因看到了一则报道:吃冰淇淋引起突发脑溢血,不甚唏嘘。

  报道来自新加坡万事通,47岁的中国建筑工人老季在新加坡打拼多年,他46岁的妻子后来也去到新加坡照料他的日常生活。5月30日晚上8点,老季的妻子在家吃完饭洗完澡后觉得很热,就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冰淇淋来解暑,但是吃了一口以后,她便感觉“自己的头像是要炸开”一样,很快变得脸青唇白无法说话,昏厥了过去。

  老季赶紧拨打了995,和他的工友一起将妻子送到了医院。经过医生抢救,老季的妻子命救回来了,但是她出现了脑出血的状况,且是在脑干部分,难以动手术,需靠自身意志力恢复,而最糟糕的情况是,可能会变成植物人……医生还说,老季妻子康复的机会微乎其微,现在只能依靠插管呼吸以及导入营养液来维持生命。

  这真是晴天霹雳,康复机会渺茫、巨额医疗费用……

  通常因食用冰冷食物造成的急促的头痛叫“冰淇淋头痛”。冷的食物触及到人的上颚时,人的神经反射会使血管急速收缩扩张,导致疼痛牵涉到上颚,并传导到大脑。有研究表示,食用冰冷食物的频率越高,冰淇淋头痛发生的几率越高。

  寒主收引,这个我们都有体会。老季的妻子便是因为进食冷饮,受到寒冷刺激的血管开始迅速收缩,短时间内血压升高,突发脑出血。

  进食冷饮对身体造成危险性伤害的报道不止这一个,如青岛一名男子因豪饮冰啤酒,结果回家睡到半夜突然大汗淋漓,最终诱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去年也有一个病例,一个15岁男孩,在剧烈运动后喝冰饮,导致胃肠痉挛性疼痛并穿孔。当时男孩和同学打完篮球后,没有吃晚饭,喝了一瓶冰镇饮料,紧接着便出现了腹痛,被紧急送往医院。医生在手术中发现,该男孩的腹腔内有较多脓性渗液,十二指肠周围附有脓苔,十二指肠球部可见直径约0.8厘米的穿孔。医生分析原因可能是由于大量冷饮进入体内,刺激胃肠道血管、黏膜的收缩、缺血,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穿孔。所幸送医及时,男孩最终脱险。(参考阅读:运动后喝冰饮,15岁男孩胃肠痉挛性疼痛甚至穿孔

  等等……

  江苏省名中医邹燕勤教授是我国中医肾病学泰斗邹云翔之女,她们一家三代都是肾病学专家。在她家有一条家规,是邹燕勤教授的父亲邹云翔先生立下的:不准家人和孩子们吃冷饮。

  ▲邹燕勤我国中医肾病学泰斗邹云翔之女,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名中医。

  因为“胃喜温不喜凉”“肾也是喜暖不喜寒”,冰冷食物对胃伤害大。人体的气血、五谷营养,都要靠脾胃来吸收运化;靠肾脏排除人体代谢毒素,所以保护好脾胃和肾脏非常重要。

  国家级名中医宜桂琪也说过:“二三十岁时,我偶尔吃吃冷饮,四十岁以后,我就彻底戒掉了这个习惯,平时只喝温开水。”

  有人说外国人总是喝冰水为什么没事,实际上不是真的没事。这和他们的体质有关系,他们平时高热量食物吃得多,体质偏热。但是后果依旧是有的,在外国很多肥胖的人,属于寒痰凝滞,水湿蓄积,气血不通,而且关节疼痛的也很多。日本人,吃海鲜是凉的,再喝冰水,所以他们过敏体质的人特别多。

  现在人受西方营养学的影响喜爱吃生冷水果,另外由于冰箱的普及,喝冷饮吃冰淇淋之风流行,对于年轻人来讲,吃冷饮冰淇淋都不再局限于夏季了,这也是很多现在人阳气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文所讲的那些危险案例虽不常见,但也应该给我们敲响警钟,何况除了那些危险案例,也应该让更多人认识到过食冷饮生冷食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比如女性的宫寒、孩子的易感、过敏性疾病等、还有各种息肉等。

  阳化气,阴成形。

  所以无论什么年纪、什么性别,都要少吃冷饮。

  三伏天快到了,炎热夏季莫贪凉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