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20多岁得糖尿病,疾病年轻化一直在敲警钟,这些坏习惯要改!

2020-11-29 14:42:03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糖尿病也是属于现代文明病,我国有1.2亿糖尿病患者,其中绝大部分为2型糖尿病患者,发病率居世界首位;同时,下面这个数据就更加让人惊讶了——中国有三分之一的人血糖异常,处于糖尿病前期。两个数据合在一起,即:大概10个成年人中有1位糖尿病患者,还有3位血糖异常,两种加起来接近一半。

  我们都有这么个大概的印象:糖尿病以中老年为主。但是临床医生告诉我们,糖尿病现在又往年轻人群发展的趋势,他们看到越来越多年龄在40岁以内的人得糖尿病的。

  今天,知乎上有一个关于健康的问答热度挺高的,题主问的是:27岁确诊糖尿病,人生是不是没希望了?

  27岁,正是年轻力壮的时候,被确诊为糖尿病,题主没做具体阐述,隔着屏幕似乎都能感觉到题主的低落情绪。不过,下面的回答倒是很多都充满了正能量和希望,一些糖尿病患者通过积极作为收到了很好的调理效果。

  其中高赞回答的那位病友的例子就非常有借鉴意义,这里简单做下概述。

  其实患病的是她的老公,40出头,身高175,体重180,胖。体检查出空腹血糖高,13点多,去医院复查,更高了,15点多,医生建议立刻住院,打胰岛素,并且告知,铁定是糖尿病了,终生离不了胰岛素了。除此之外,肝功也不太好,还有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

  日常饮食作息习惯不太好,基本不锻炼,能躺着就躺着,吃饭无忌讳,不抽烟,很少喝酒,但是爱熬夜,没在11点前睡过觉。

  得知老公患糖尿病,这位女士一开始紧张发懵焦虑,她家有亲戚糖尿病,每顿饭前都要先往肚皮上打针,不打针不能吃饭,人瘦得皮包骨。再后来,她疯狂地查了各种资料,最后决定先自己调理,一个月时间,如果没有改善,就交给医生。

  她把调理细节写得很详细,总结下来就是:1、调整饮食结构,饮食很清淡,比如每天喝杂粮粥,以叶菜为主,少盐少油基本无糖等;2、睡眠,不许再熬夜,监督每晚10:30就睡觉(一个明显表现,如果头天夜里睡晚了,第二天血糖就会升高);3、运动,下班走路回家,1.5公里。

  自我调理的这一段她老公身体变化很明显:1、18天时间血糖从15点多降到6.1;2、体重降了5-6斤,肚子变小,人也明显精神了;3、脖子上的黑色变淡;4、之前经常口臭,调理期间没有了;5、之前大便粘马桶,现在没有了;6、没再肚子疼,腰疼略有缓解。

  对于代谢类疾病,比如高血糖高血脂等,中医常说要:管住嘴迈开腿。这个总结很简单,但是也非常有效。上文这位病友自我调理的经历便是一个非常好的实例,不得不给这位女士点赞,她做得很好,就像她说的:我们的身体对我们真的很忠诚,尽管你之前作践它,不爱惜它,但如果你认识到了,去做对它有益的事,如控制饮食不熬夜适度运动戒烟酒,这些常规的保养就能让它肉眼可见地变好。

  重在转变认识,重在坚持!

  还有一位病友比题主还小一岁,也就是26岁,也是糖尿病患者,而且他还有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去医院检查时,医生看到他的化验单便直皱眉头要求他住院。他有反思了自己病怎么来的,用他的话说是自己作出来的——每天吃外卖、疯狂加班(不锻炼)、工作压力大情绪压抑。也经历了一段绝望和焦虑期,不过现在是乐观的,在积极调整和治疗。

  是的,糖尿病现在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病,现代医学对其治疗手段也已经很成熟了,可以说是可控的。

  有关现代医学治疗糖尿病的科普知识网上挺多,笔者在这里想提供一点中医治疗糖尿病的信息以做参考。

仝小林著作

  中医是否能治糖尿病?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或许大多数人并不这么认为。在早些年,中西医结合界公认中医只能辅助降糖,仝小林院士却坚信中医治疗糖尿病应该有自己的门道,并最终拿到中药复方独立降糖的高级别循证证据,打破了“中药不能独立降糖”的质疑。2017年11月,由仝小林团队牵头编写的《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正式发布。

  有人说,得了病是会自卑的,特别是年轻人得了病。感慨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疾病年轻化了,这是我们必须要反思的地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从各种例子来看,重点需要关注的恰恰便是我们最习以为常最容易忽视的生活习惯方便:食物、睡眠、运动。年轻人也往往容易因为自己年轻而轻视这些问题,真的要敲响警钟!

  年轻人也要关注身体健康,关注“治未病”为好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