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想要有口原装好牙?这些中医方法值得试一试

2020-06-16 10:29:29  来源: 健康哨所   作者:甘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因为孩子乳牙不掉新牙已经出来好几个月了,去找牙科医生拔牙,顺便给孩子爸爸看牙,牙科医生的一番科普引起了甘草的思考。相信人到中年牙齿不好者有之,认识牙齿的重要性,中医有哪些办法来固齿护齿,甘草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这些话题。

  牙科医生介绍了一个案例,一个中年男子就剩十几颗牙齿,不能吃硬实的食物,经过检查发现牙周炎、牙结石,经过清洗治疗,最后,将全口牙都拔掉,然后种上一万多一颗的假牙,种了4颗,再镶上整口假牙。甘草一听,心冒凉气,我们说原装比进口的好,明明那十几颗牙齿还可以干活,但最后都拔掉了,装上假牙,一口牙好几万不说,好不好恐怕只有本人知道。牙科医生还介绍了洗牙的好处,可是甘草认为经常洗牙会加速牙齿松动。

  甘草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十几年前开始掉牙几乎每年都掉,安了假牙,每年都要换新的。后来因为坚持每天艾灸命门肾俞,近十年来没再掉牙,她说:“艾灸是为了治腰疼,没想到意外收获了不掉牙,原来有松动的牙齿后来也不松动了。”

  现代医学认为牙齿松动多因牙周病破坏牙周骨质所致。而中医则认为“齿为骨之余”、“肾主骨生髓”,肾精亏虚,骨髓生化无源,牙齿失于濡养,就会掉牙。

  甘草的老母亲通过艾灸命门肾俞达到固肾,进一步达到固齿,在本该掉牙的年龄反而不掉牙。大家不妨试试。如果你没有时间,下面这个方法更简单,但是也是需要坚持才能看到效果。

  叩齿功

  大家熟悉的国医大师贺普仁贺老非常注重养生保健。一口白牙保持完好,全是原装的,不用吃软饭,还能嚼豆子。这得益于他常年的叩齿功。根据文献记载,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的东晋时代,养生专家葛洪就在《抱朴子·内篇》一书中提到,“或问坚齿之道。抱朴子曰:“能养以华池,浸以醴液,清晨健齿三百过者,永不摇动。”明朝养生家冷谦从叩齿等法中,深受其益,活到一百岁以上。我国民间也有“清晨叩齿三十六,到老牙齿不会落”的谚语。

  叩齿就是空口咬牙。通过叩齿肾精充足,骨髓生化有源,牙齿也就坚固不易脱落。叩齿不仅可以防治牙病,还可以固齿健齿,巩固牙根和牙周组织。

  每天叩齿36下,同时将产生的口水咽下,可以使牙齿坚固,不生牙病(叩齿无需张开嘴巴)。

  方法如下:

  1、对齐

  先把下颌骨往前移动,让上下门牙能够咬住,之后稍微用力叩击即可。然后记得再把下颌骨收回,让上下臼齿咬合住,再进行上下叩击就可以了。

  2、轻叩

  叩齿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据牙齿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一般情况下可以分为轻叩、重叩、轻重交替叩。其中,轻叩适合已经患有牙齿疾病的患者;而牙齿健康的人,则可以采取重叩或轻重交替叩的方式。

  3、咽津

  叩齿完了后,将产生的口水咽下。每天坚持下来,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延缓衰老。

  茶水漱口

  古人是非常注重饭后漱口这一护齿理念的,早在西汉成书的《礼记》中已有“鸡初鸣,咸漱”的记载。

  宋末元初的养生著作《三元参赞延寿书》中还有用浓茶漱口的记载:“凡饮食讫,辊以浓茶漱口,烦腻既去,而脾胃自和,凡肉之在齿,得茶漱涤,不觉脱去而不烦挑剔也。盖齿性便苦,缘此渐坚牢而齿蠹且自去矣。”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茶叶含有茶多酚,测试表明,绿茶的多酚含量较高,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和一定的抗菌活性,对致龋的变形链球菌有良好的抑制作用。从中医角度,茶叶有清热消炎作用,这比现在的洗牙要更好。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中医还讲肾主人的寿夭,也就是牙齿的好坏(特别是是否脱齿)是衰老的标志。为自己收藏此篇。行动起来,只为有口原装好牙,吃口好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