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陶冶:多难延年——介绍一位102岁的老人

2018-06-11 10:28: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陶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5月30日接到通州区“养老办”陈女士通知,邀我参加他们组织的参观养老院的活动,6点半赶到红旗宾馆上车。我说来不及了,谢绝了。但随后又来电话,说7点到就赶趟的。于是我就动身了。在公交车上我觉得赶到红旗宾馆也怕过了7点,于是我给小陈打电话,让她把去参观的养老院的公交车和到站发信息给我,我坐公交车去。按到她信息说的,到草房站坐上306路,到曹各庄再坐983路到某某庄园下车走不远就到了。可是我到曹各庄等983路车,来了3辆都磨回去了,等了40多分钟终于有一辆照直开过来,但上车走不到百米司机就让我们下车了,说前面堵车他也往回开了。还好,有位女乘客说到幸福家园就差两站了,跟她走就能找到了。就这样我们走了两站地,真就看见了一个养老院。门卫一听我是来参观的,就呼叫来一辆观光车拉我进了养老院大厅。但是人家说没有参观队伍,说我可能是应该到蓝调庄园,找错地方了。接待我的小孙说也好,既然来了就参观吧。她领我参观个遍,让我跟一伙老年人一起吃午饭。吃饭的时候这伙人都是90岁上下的,其中有位年岁最大的竟然102岁了。那顿饭有仨菜,餐盘里有一窝绿菜、一窝绿豆芽、一窝虾(能有5、6个),还有一小碗豆腐汤(汤里只几块骰子块大小的白豆腐)。主食有一两大的小花卷,还有点儿米饭。对于牙口不好的服务员就用器具把绿菜给粉碎了吃。但是这位102岁的老奶奶却没用粉碎。但是她只夹点儿绿豆芽,绿菜没动筷儿。那几个吓都给我了。她撂筷儿时我看她只吃了半拉(一两大小)花卷。我问她咋吃这么少?她说不饿,吃饱了。

  回来之后我就想了,马宾老102岁时吃的可比她多,小赵给做的一盘胡萝卜丝儿几乎能吃光了,还能吃点儿米饭或者一个馒头,饭后还能喝杯奶。莫非男女对营养的需要有差别吗?带着这个疑问,6月6号我再次去彩虹养老院,想跟她聊聊。我是9点25到她房间的,想是了半个小时就够了,别把老人给累着。可是没想到聊到10点48才劝住她休息。她说不累,跟我们这么一聊轻松多了,积攒在心里的话终于倾吐出去了。她很高兴!可是我听她的讲诉后并不轻松,老人家这辈子可太不容易了!我原来觉得一些老革命多长寿,是因为他们身经百战,都锻炼出来了,能活下来就很满足了,所以生命力特强。而眼前这位老女人怎么这么有扛劲儿能活过百岁呢?说她心态好,是有一定道理。但是她也有积怨啊,在讲到气愤时手势不断,右嘴丫子都冒沫了。我不止一次地给她拿纸揩。她就是谈兴正盛。在结束谈话后,她没立即卧床休息,还直挺挺的坐在床上看我们离去。

  老人家姓吴名叫吴惠荣。1916年10月10日生人。在17岁时经她姥爷给介绍,跟一个12岁的赵怀玉结婚了。婚后生了俩女儿。在她34岁那年,赵怀玉牵驴给啥地方送铁,毛驴受惊毛了,他就做下毛病,回到家里精神就不正常了。不正经吃饭和休息,有时还上房折腾。等他不折腾了,就死了。那时候也没地方找人给看病,不明白他得的是啥病。丈夫没了,她领俩女儿,还得伺候老婆婆。她是小脚女人,不能下地干活,就给一个有3个老师的学校做饭,在友邻的帮助下维持了4口之家的生活。但是10年后婆婆也去世了。她孤身一人把俩孩子拉扯大了。大女儿结婚时男方啥也没有,全是她张罗的,一切用品、衣服都是她出的(我想可能就是入赘吧——招养老女婿)。大女儿有工作了,也生俩孩子。但是有一次骑自行车去报账,途中遭遇车祸离开了这个家。大女婿续弦了就单过了,但是他俩没再生孩子。二女儿结婚后也生俩孩子,二女婿挺老实,日子过的也不错,俩孩子都在做买卖,轮流给姥姥交养老费(每月8000元)。她已经入院一年了,养老院的服务很周到,有毛病养老院有大夫,多是大医院退下来的老大夫,手把高。养老院附近就有120救护车。女儿也就放心了。女儿给她买了墓地,啥都不用她操心了。跟我一起和她交谈的小张问她有啥养生办法?她说就是错事儿不做,坏话不说。没有对不起人的地方,心里就踏实。至于吃啥她没啥讲究,想吃啥就吃啥,不想吃就不吃。不饿就行了。她现在就是耳聋,交谈时需要戴助听器。她讲话语气挺足,前后有条理,表达很清楚。没有一点儿糊涂的症状。我感觉就是吃的太少,恐怕营养不足。

  吃午饭时,服务员给我俩人的量,老人家把她的鸡块给我了。把小馒头给我,没拿住掉地下了,服务员说不要了。我捡起来把皮儿扒掉也吃了。她把我盘里一两大的小玉米面发糕掰半拉拿去吃了。服务员给她盘里那段山药剥了皮儿让她吃了。旁边的大姐也把鸡块给我了。为了不浪费我也都给消灭了。

  吃完饭后,接待我的小孙把她推到大厅里跟我拍照后。就把她送回房间了。我在想,有句话叫“多难兴邦”,我从这位老人想到的是“多难延年”。不能说是绝对的,但是有多少人生路顺畅的、生活条件好的人却未长寿啊!难道不说明问题吗?还有句话叫“事在人为”,我也在想也该是“寿在人为”。信不信就不慢慢体验好好修为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