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杨明远:感觉器官保健的专养之道

2017-08-30 18:51: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杨明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的一生是在发展变化中渡过的,是成长和衰退的结合,是新的适应能力的获得,同时,也包含着以前存在的部分能力的丧失。人要健康长寿,就要从认识自己身体的各个部位,了解常见病的预防与调理的方法。从本文开始,笔者将逐一介绍人体各组织、器官、系统的专养之道,供网友们参考。今天介绍感觉器官保健的专养之道。

  人体感觉器官的组成与功能。

  感觉器官是人体感受刺激、收集信息的机构,通过一些特化的神经末梢或神经末梢与某些组织共同组成的特殊小体——感受器,接受人体内、外环境的各种不同刺激,然后,把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将其转变为神经冲动或神经兴奋,借助感觉神经传入中枢,经过中枢对传入的神经冲动进行整合后,产生感觉,并及时、准确地报告大脑,通过大脑的分析、综合,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发出指令,再由高级中枢发出神经冲动,经运动神经传至效应器,对刺激做出反应,指挥相应的器官活动。人类正是由于具有发达的感觉器官和灵敏的神经系统,才能趋利避害,健康生存。

  人体感觉器官由三种感受器组成。

  1、皮肤感受器。皮肤表层分布着多种感受器,能感知冷、热的是温度感受器;能感知压迫的是机械感受器;能感知疼痛的是痛觉感受器等。

  2、化学感受器。人体的化学感受器包括:味觉感受器;嗅觉感受器;光觉感受器;声音感受器等。

  3、内感受器。人体内部的感受器。人体既要接收外界信息的变化,还应能监察人体内部各组织、器官的工作状态,并报告中枢神经及时做出应答处理。内感受器又有本体感受器和内脏感受器两种。

  人体感觉器官的专养之道

  1、皮肤感受器的专养之道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是保护人体的天然屏障。皮肤可以分泌一种”溶解酵素” 杀死入侵的细菌; 皮肤上有汗腺,调节体温; 皮肤上分布着很多痛觉点\触觉点和热觉点。温度感受器,机械感受器,痛觉感受器共同组成皮肤感受器,感知冷\热,感知压力,感知疼痛。

  (1)坚持参加健身运动。健身运动,除了能提高人体整体健康水平外,对皮肤健康还有两方面的意义:能增加皮肤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提高皮肤感觉的灵敏度,增强皮肤及其附属器官如毛孔、汗腺、皮脂腺等对冷热刺激的适应能力;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从而增强人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有效预防皮肤病的发生。促进皮肤健康的健身运动有:按摩;游泳;适可而止的日光浴等。

  (2)做好卫生保健。通过卫生保健,防治皮肤病,是维护皮肤感受器健康的重中之重。

  ①搞好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被褥\床单经常洗晒,保护好皮肤;避免接触不洁净的物品和在强烈的太阳光下曝晒;慎重使用护肤品,防止皮肤因遭遇物理性、化学性物质和药物的刺激而受到损伤;搞好环境卫生,消灭各种害虫,避免皮肤被病、虫害所伤;改进劳动工序及操作过程,加强对皮肤的防护措施,避免皮肤受到意外损伤;慎养宠物,防止传染上人畜共患疾病。

  ②出现皮肤病时,要及时寻找病因,消灭传染源,及时治疗,防止并发感染和复发。

  ③保护皮肤完整,即使皮肤只有极细小的破损也应及时治疗,以防感染。

  ④防治季节性疾病。在夏\秋季,要注意痱子的预防和治疗;冬\春季,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皮肤冻伤。

  ⑤婴、幼儿患皮肤病时要隔离治疗,严密消毒。

  (3)营养膳食。除了做到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外,还要做到“五少”、“三多”:少进食辛辣以及其他刺激性食品;少进食油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少进食鱼腥等易致敏的食品;少进食含有色素\抗氧化剂\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物,如蜜饯\糖果等;少饮酒同时避免饮浓茶。多吃蔬菜和水果;多饮水;多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A。”若要皮肤好,粥里加红枣” ,红枣有利于养护皮肤。

  (4)顺应生物节律。生活有节,劳逸有度,保持乐观情绪,避免过渡疲劳和精神紧张,维护整体健康,防止未老先衰。

  (5) 远离过敏源,清除自由基,改善过敏体质。除注意少吃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外,还要改善过敏体质,才能有效预防人体的免疫系统出现异常反应。过敏体质的形成及其过敏的发作,都与体内自由基过多堆积有关。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化学品滥用及辐射源增多,都直接造成自由基在人体内堆积。通过清除自由基,调节人体免疫,达到逐步改善过敏体质,使过敏源与人体的不良免疫反应降到最低限度。

  2、味觉感受器的专养之道。

  人的味觉感受器由味蕾与舌头组成。味蕾由特化的上皮细胞构成,主要位于舌面密布的乳头状突起中,与感受神经纤维紧密相连,受刺激后产生的生物电,诱发神经纤维产生冲动向大脑报告,使人产生甜、酸、苦、辣、咸等各种味觉。

  (1)坚持参加健身运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和免疫力。

  (2)搞好口腔卫生,饭后坚持漱口。

  (3)做到科学膳食,少喝酒,少吃辛辣、过热等有刺激性的食品,保护味蕾不受损害。

  (4)防止各种疾病发生,特别要预防感冒,以免影响味觉。

  3、嗅觉感受器的专养之道。

  嗅觉感受器由嗅细胞与鼻子构成。鼻腔顶端的黏膜叫嗅黏膜,其中的嗅细胞就是嗅觉感受器,它的基部与嗅神经相连。嗅细胞的表面有500--1000个由特殊蛋白质构成的嗅觉响应器。各种嗅觉响应器又由约300个氨基酸构成。它们对每种气味分子的反应强度明显不同,由此,组成了每种气味分子特异的“指纹”,并刺激嗅细胞传入大脑,形成记忆,帮助大脑辨别各种各样的气味。

  (1)坚持参加健身运动,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和免疫力,防止各种疾病发生。有利于提高嗅觉的体育锻炼方法有:擦鼻,拇指与食指按压鼻翼两边,上下擦揉,上擦至眉心,然后返回鼻翼,50次为一组;揉摩鼻尖,用手掌心轻按鼻尖,然后按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各轻揉50次为一组。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鼻子耐寒能力,疏通鼻塞等功效。

  (2)搞好卫生保健,预防鼻部疾患。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防寒保暖、预防感冒,以免出现鼻涕覆盖嗅觉黏液,形成鼻塞,使嗅觉迟钝;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不要长久呆在同一种气味的地方,远离有毒有害气体,防范损害味觉。嗅细胞极易对某种气味分子的刺激产生适应,使兴奋性明显减弱,所谓“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 就是这种适应现象的生动写照;注意鼻腔卫生,及时治疗扁桃体炎、咽喉炎、龋齿等鼻腔邻近组织和全身疾病,去除挖鼻的习惯,避免鼻部受伤。

  (3)注意营养膳食,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和肥腻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切忌烟、酒过度。

  (4)调节情志,保持稳定、良好的心情。

  4、光觉感受器的专养之道。

  光觉感受器指的是眼睛。眼睛的功能是感知光线的强弱,看到周围的物体。眼睛看东西,实际上是一个接收该物体自身发的光线或反射光线并在脑中成像的过程。物体发生或反射的光线,经过眼睛的角膜、房水、虹膜(瞳孔)、晶状体、玻璃体组成的折光系数完全一致的折光系统,经过睫状肌的调控,聚焦于视网膜上,通过大脑皮层成像,使我们感知到光线的强弱,看清楚周围的物体和世界。眼睛是生物亿万年进化的结晶,是心灵的窗户,是一台精细的仪器,需要倍加呵护,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眼睛。

  眼睛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是:维生素A(预防、治疗干眼病)、维生素C(组成眼球水晶体)、钙(消除眼睛紧张)。影响眼睛健康的主要是近视、沙眼、夜盲、眼角膜损伤、青光眼、白内障、远视、散光、色弱、色盲等疾患,眼睛的健康保护与促进,在于对这些疾患的预防与调养。近视是眼睛的常见病,我国目前的近视患者已近四亿,重点介绍近视的预防与调养。

  (1)近视的成因。由于眼球前后轴较正常值为长,或折光系统折光力过强,导致较远物体反射出的平行光线聚焦于视网膜前,因此只能在视网膜上形成模糊的影像,看近物时光线则可聚焦于视网膜上,从而形成近视,需要戴上凹透镜加以纠正。近视是人眼对环境的适应性改变,形成的原因分为先天和后天两种:

  ①先天因素。遗传性的近视是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大多在10岁以前就会发病。

  ②后天因素。由后天因素造成的近视一般低于600度,它的发生与发展是由于:日益增加的近距离用眼活动的环境;活动空间太小、活动时间太短、睡眠时间不足、看书写字看电视用手机电脑时间太长、用眼习惯不良、心理压力太大、采光不佳等等,不正确的用眼和不注意用眼卫生,是现代儿童近视大增的主要原因;挑食、偏食使摄入的营养成分的失衡,缺少维生素营养,特别是维生素A;缺少健身运动及体力活动,体质虚弱等等原因所致。

  (2)近视的预防与调理。近视的预防要采取综合措施,从孩子开始。

  ①要制定合理的生活作息制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有足够的休息、睡眠和体力活动的时间,使眼睛能及时得到充分的休息。

  ②每天有户外活动和坚持参加健身运动,增强体质,扩大活动空间,以利于防治近视。乒乓球、羽毛球是有利提高视觉灵敏度和预防近视的运动;各种倒立可加强眼区血液循环,使眼部肌肉放松,有利眼睛健康;用手掌轻轻拍打头部或做头部按摩,同时做深深吸气,用力呼气,吐气有声的深呼吸,能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使眼珠得到放松。

  ③合理安排膳食,多吃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钙、铬等营养素的蔬菜、水果、米、面、肉、鱼、虾、蛋之类的食物。避免挑食、偏食,懂得“吃是为了更好的活着,活着不是为了吃”的道理,保证营养充足,维护视力。

  ④读书写字的姿式要正确,做到:坐姿端正;不要趴着或歪着身体看书写字;看书写字时眼睛与字体之间要保持30-35厘米的距离;不在走路时、乘车时或躺着看书;不在太强或太弱的光线下看书写字;不长时间的连续看书、写字、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等等。

  ⑤坚持做眼保健操、经常远眺和观赏绿色植物。

  ⑥”内视目光练习” 。因为视力与展现形象的能力密切相关,经常做做闭着眼睛,使自己的容貌或别人的面孔清晰地出现在“内视目光”中,力求清晰的内视自身练习也能改善视力。

  ⑦定期检查视力,发现异常情况,要在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矫治和配镜。

  5、声音感受器的专养之道。

  耳朵就是声音感受器,由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构成。

  外耳的耳廓汇聚声音,外耳道负责传送声音至中耳,声音撞击中耳的鼓膜引起听觉细胞兴奋产生声波传至内耳,当内耳的毛细胞感受到传来的振动后,立即兴奋,并将这种兴奋转化成听神经末梢的冲动,最后经听神经将生物电传递到大脑皮层形成听觉,如果听神经受损,人将失去听觉。人有左右两只耳朵,利用声源分别到达双耳极小的时间差,人类就能比较准确地明辨声源的方位。

  中耳将声波引起的震动,被从外耳传到内耳咽鼓管靠近咽喉这端有瓣膜,平时关闭,吞咽时该膜被连带打开,空气进入鼓室,从而维持鼓内外压力平衡,维系听力正常,飞机起飞和降落时,乘客要多做吞咽动作,道理就在于此。

  内耳,同时又是位置感受器,每当头部或身体做各种直线或旋转移动时,前庭囊中淋巴移动和耳砂牵引刺激管中的毛细胞,引起神经冲动,并向中枢神经报告,使人产生位置感觉,以调整姿势,保持身体平衡,晕车、晕船造成的身体不适乃至出汗、呕吐等反应则是小脑反应过激的结果。

  (1)坚持参加健身运动。能直接促进耳部健康的保健操有:

  ①耳部按摩。通过刺激神经末稍,来促进血液、淋巴的循环和组织代谢,增进听觉健康。方法有:用双手拇指、食指按压耳轮,然后上下按摩双耳部或轻轻揉搓耳朵和耳垂;或用两手掌按压住双耳,然后顺时针方向轻轻揉搓,再反时针方向轻轻揉搓,50次为一组。

  ②鸣天鼓。促进听觉器官的血液循环,增进听觉健康,对缓解头部紧张和疲劳也有好处。方法是:将两手掌堵住耳朵,反复做挤压、松开的动作;或用两手掌心用力将两耳轮从后往前按,把两耳孔掩实,大拇指放于后颈部,其余四指放于后脑部,食指、中指轮流轻叩后脑部(或食指置于中指上,食指滑下叩击后脑部)耳中响起鼓鸣声,50次为一组。

  ③深呼吸与屏气。最大限度张开嘴的同时深深的吸一口气,然后将嘴闭合起来,短暂屏气,使空气进入耳道,产生一定压力,然后呼气,这样张张合合有节奏感的运动,不仅有利于耳咽鼓管的通畅和血液循环,也使脸部肌肉得到了锻炼。

  (2)讲究耳部卫生保健,注意各种耳病的防治。不自己挖耳,如有耳痒或耳屎多时,应及时请医生诊治;不在不符合卫生条件的水中游泳,游泳前可预防性的在外耳道内涂少量红霉素软膏,可起到保护皮肤,防止感染的作用;游泳、洗澡、洗头都要防止水进入耳中;积极治疗全身慢性病等等。

  (3)注意科学膳食,防止病从口入,保持整体健康水平。

  (4)远离噪声污染,防范噪声损害听觉等。

  6、内感受器的专养之道。

  能监察人体内部各组织、器官的工作状态,并报告中枢神经及时做出应答处理的叫内感受器,内感受器由内脏感受器和本体感受器组成。

  内脏感受器是一些与内脏、血管等紧密结合的传入神经。它们一般都不将内脏活动情况上报大脑皮层,只有在这种活动达到相当程度时,才引起感觉神经的兴奋,大脑才会有所知觉。例如膀胱充满尿液后才引起便意;胃排空以后收缩,才使人产生饥饿感;不少人胃出血仍然没有明显的痛觉等等。由于内脏感受器的传入神经往往容易与其他神经发生突触联系,因此内脏的痛觉一般比较难以准确定位,甚至会被误认为是某些体表部位的疾患,这也是内脏疾病不易察觉到和容易出现误诊的原因。

  本体感受器包括肌梭感受器\肌腱感受器\关节感受器等与肌肉\肌腱\关节的张力和运动相关的感受器,能很灵敏的感知肌肉收缩与伸展的应力变化、横纹肌与骨骼的肌腱的伸缩情况、关节韧带的运动状况等,并持续不断的向大脑皮质反馈信息,指导相关组织和器官正常工作。人们闭上眼睛仍能穿衣系带、在黑暗中仍然能洗脸、刷牙、进食,这都是本体感受器默默无闻工作的结果。

  (1)学习内感受器相关知识,避免不知、不为和不会为。

  (2)坚持参加健身运动,提高整体健康水平和内感受器的功能。体育运动能帮助我们掌握环境情况、产生空间感觉、控制自身动作等等的能力:球类运动,可以提高人的视野、立体视觉、眼肌的抗疲劳能力;健身操、健身舞、扭秧歌、各种体操项目,能提高前庭功能稳定性;乒乓球运动靠本体感受器的感知,能控制球拍击出各种各样不同旋转、不同方向、不同速度的球以及完成复杂的动作,都能有效的提高内感受器的功能等。

  (3)注意远离各种污染源,讲究卫生保健,防治各种内脏疾病及肌肉组织和关节的疾病,保证内感受器健康。

  (4)注意全面营养、平衡膳食,防止病从口入,保持整体健康水平。

  (5)注意修心养性,保持良好情绪,减少各种应激状态和反应。

  (6)顺应生物节律,有规律的生活作息,保证内感受器功能正常。

  2017年8月3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