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为什么比亚迪越南公司500工人大罢工?

2022-09-21 08:26:55  来源: 牲产队公众号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工人真是太好了。

  中秋节发10块钱不到的月饼,发2块钱一罐的可乐,员工不仅不能吐槽,还要对公司感恩戴德。因为《劳动法》没有规定,企业必须在中秋节这一天派发员工福利。

  这10块钱不到的月饼,都是企业赏给工人的。中国工人怎么能不知足呢?

  一些自诩为“民族之光”的中国企业,去到国外立马就原形毕露了。

  最近,比亚迪越南工厂惹上麻烦了。因工资低、加班强度大、员工伙食太差,缺乏人文关怀,违反越南劳动法,遭到500多名越南工人罢工。

  为什么比亚迪会去越南开办工厂?原因只有一个:寻找越南廉价的劳动力。比亚迪是一个很庞大的制造业集团,它既造汽车,也造口罩,还有中低端芯片以及电子零部件加工等。

  比亚迪在越南主要开办的是电子厂,类似于早期来大陆办厂的富士康,最大客户是美国苹果公司,核心代工产品是苹果的平板电脑。

  比亚迪电子迁去越南,也有苹果公司主动调节的因素,给苹果代工手机的富士康也把一部分生产线迁去了越南。不过,对比起轻车熟路的富士康,比亚迪进入越南后,有些明显的水土不服。

  比亚迪把国内的那一套管理制度原封不动地照搬到越南,就遭到了越南工人的强力抵制。事实证明,不是每个国家的工人都能像中国工人一样,任劳任怨,任人欺负。在比亚迪西安工厂,就曾有一个36岁工人在连续26天加班,每天工作12小时后,猝死在出租屋内。比亚迪出于人道主义,一次性赔偿了20万。

  你看,中国工人真是全世界最老实本分的工人。连续加班26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这样的工人你去欧美找不到,你去体制内找不到,你去非洲找不到,你去印度找不到,你去越南也找不到。

  什么叫人口红利?这就是人口红利。所谓的“人口红利”,本质上是“人口牺牲红利”。是需要大量的中国工人牺牲自己的健康,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生产活动中,换来一份并不高的薪资。

  可是,中国工人能吃的苦,人家越南工人不吃啊。你拿对付中国工人的这一套,去对付越南工人,人家直接罢工。在罢工中,越南工人对比亚迪电子公司明确地提出六大不满:

  1、比亚迪没有按照越南劳动法的规定,支付夜班工资。根据越南劳动法,夜班工资应该是白班工资的1.3倍。

  2、恶意抠扣绩效工资。如果一个越南工人在一天内加班1小时而不满2小时,就会扣除绩效奖金,不合理。

  3、基本工资低于同一个园区内的其他工厂,别的工厂基础工资为440万越南盾/月,但比亚迪只有420万越南盾/月。

  4、伙食太差,长期固定那么几个菜,不变换菜品的。这是没把工人当人看。此外,有些越南工人每天只在公司吃两顿饭,每顿饭价值22000越南盾,但比亚迪公司没有足额支付伙食补贴。

  5、员工宿舍环境太差。

  6、女工在月经期没有休息补偿,缺乏人文关怀和女性关怀。

  这六大不满合理吗?在队长看来,基本上都是合理的。在越南工人大罢工后,越南富寿省劳工联合会介入,并代表越南工人跟比亚迪谈判,争取越南工人的合法权益。

  对比亚迪而言,罢工是耽搁不起了。苹果客户是大金主爸爸,不能按时出货,工厂损失将更大。于是,在越南工人罢工2天后,比亚迪光速妥协,并出台8大承诺:

  1、自2022年9月1日起,越南工人的基本工资由420万越南盾提升到480万越南盾。

  2、将推行实施13薪。

  3、建立班间休息制度,白班从 17:00 到 17:30 休息;夜班从早上 5:00 到 5:30休息(休息没工资)。

  4、公司将在未来2周内对食堂进行改造,提高伙食质量。

  5、同意安排工人每月工作 2 周白班、2 周夜班轮转。

  6、改善厕所、并为工人提供足够的卫生纸。

  7、同意女工在月经期间,休息30分钟/天。

  8、同意夜班工资增加,晚上10点到凌晨5点为130%的工资,5点到6点为200%的工资,6点到7点为150%的工资。

  为什么越南工人在罢工中提出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迅速反馈和保障?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组织了:越南富寿省劳工联合会,也就是传说中的工会。

  这是一个专门帮助工人维权的组织,也是保证劳动法和工人合法权益能够得到落实的组织。

  比亚迪越南工厂罢工不是中国公司出海水逆的唯一案例。字节跳动作为中国新兴的互联网巨头,在对英国输出“996工作制”时,也遭到英国员工的强力抵制而被迫取消。

  中国资本的“996”红利,“007”红利,到了国外都荡然无存。为什么许多中国工厂搬去越南,搬去印度,没几年又搬回国了?别看外国工人工资低,但人家不加班啊,加班你得额外再付加倍的加班费。

  人家不是工厂里的耗材,人家把自己当个“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