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学生打暑假工的正确姿势

2022-08-05 09:52:45  来源: 纪卓阳公众号   作者:玉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光匆匆,夏日炎炎,漫长的暑假开启之后,去工厂打工成了不少同学的选择。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两天就提桶跑路的、被坑、被骗的不在少数。从小,我们很多人都听到过一句说教,就是“你要是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只能去工厂打工”。这句话表明了主流的价值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认定读书才是正道,而去工厂打工则成了无奈甚至堕落的选择。既然如此,大学生为什么还要利用暑假去工厂打工呢?

  首先,打工是一种很好的了解社会现实的实践活动。虽然我们学生常常把“搬砖”、“给导师打工”挂在嘴边,但这和真正意义的进厂打工还是不能相提并论。“法治社会下毁掉一个人而无需承担法律责任,就是让他进厂”的调侃,最能体现这一点。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可以挑战一下成为“连进厂都经历过的人”。当今教育的主要问题就是过于脱离实际。列宁说过:“资本主义旧社会留给我们的最大祸害之一,就是书本与生活实践完全脱节,因为那些书本把什么都描写得好得了不得,其实大半都是最令人厌恶的谎言,虚伪地向我们描绘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情景。”在我们的政治课本里面,总是说我国的社会制度是比较完善的,人民是安居乐业和享有各种权利的,如此等等。现实真的是这样吗?只有到社会中去开展一些调查,才能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打工就是一种很好的调查方式,它既能帮助我们了解工人的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又能帮助我们了解工厂的制度和环境是怎样的。透过这些,我们可以理解中国社会的一些基本特点。这些都是书本里学不到的。

  其次,短期打工是一种能锻炼身心的劳动。私有制下人的头手分离,全社会脑体分离,工人过度劳动,精神生活需求被剥夺,身心很不健康;读书人不劳动,其中很多游手好闲,身心也不健康。所以,短期打工是一种纠正读书人脱离劳动导致的身心不良的重要方式。毛泽东曾批评当时的教育说:“现在这个大学教育,我很怀疑。从小学到大学,一共十六、七年,二十多年,看不见稻、粱、菽、麦、黍、稷,看不见工人怎样做工,看不见农民怎样种田,看不见怎样做买卖,身体也搞坏了,真是害死人。”他还说:“知识青年容易神经衰弱。”这些话不是也适用于今天吗?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率:小学生6.5%,初中生14.5%,高中生11.8%,而大学生为30%。此外,大学生社恐、抑郁的在我们周围比比皆是,笔者就认识好几个大一大二同学陷入抑郁、长期离不开吃药的。因此,大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实在不容乐观。怎么办呢?劳动是一种很好的“解药”。通过劳动,可以磨练人的意志。现在很多大学生很脆弱、精神紧张,去工厂打工是有一定作用的。

  当然,长期打工是摧残身体的,倒班、夜班更是损害健康。大学生打工可以选择长白班,也只有一个月,即使对身体有些伤害,比如感染皮肤病是家常便饭,但综合来看,打工对身心来说是好处大于坏处的。因为身体的损害,过一段时间就恢复了,但收获却是长久的。

  至于打工的其它好处,比如能挣一些生活费,见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这些就不再赘述了。

  总之,打工活动对于大学生是十分有益的,有助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大学生从一个“浮在”社会之上的半社会人转变成一个踏踏实实地从内部观察社会的人。笔者认识一些学生,他们在打工结束后,普遍都有较大的进步,其中有些人还参加第二次、第三次打工活动,每次打完工他们都有新的收获。由于农业劳动机械化的普及和教育的片面化,现在学生脱离劳动的问题比以前更加严重了,所以,现在强调进厂打工对年轻人成长的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以上是打工的意义,那么,打工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第一,最好是团队行动。在打工活动中,约几个同学一起前往目的地,同伴之间相互照应,会让打工行动更放心一些。在整个打工过程中,这个小团队可以分工合作处理各种事务,从安排行程到买火车票,从找旅馆到找工厂,从进厂面试到离职出厂,以及处理其它各种问题。这是很能锻炼团队尤其是负责人的能力的。现在大学生原子化现象比较严重,不太会关心别人,甚至对与人交流感到恐惧。参加打工、过集体生活是有助于改善这些问题的。

  第二,要选择合适地区的合适工厂。笔者有一次前往中部某二线省会城市寻找工厂打工,结果却无功而返。所以打工地点最好选择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深圳、苏州,这些地方更容易找厂。工厂的种类有很多,五金厂、塑胶厂、化工厂等具有危险性或可能严重损害身体的工厂尽量不要去,可以选择电子厂、电器厂等相对安全的工厂。面试时要尽量去车间看一下,重点观察有无危险性、有无刺激性气味,以决定是否进该厂打工。还要注意查看、签订劳动合同,争取更有利的劳动关系。

  查找打工信息,最好是到现场,许多同学一起去的话,可以派人先去踩点。另外,不要去58同城等网络平台上找工作,那里面全是中介。

  第三,要有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不管在什么工厂里打工,都没有在图书馆里看书那样自由自在,也没有去外地旅游那样舒适惬意,选择进厂打工就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一般是一个月)要在组织纪律比较严格的环境下进行重复机械的劳动。而且那里的环境往往不是太好,也许噪音比较大,也许粉尘比较多,也许宿舍里还有小强。所以,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

  第四,要明确自己的打工目标。有些大学生在进厂后,面对艰苦的环境和繁重的劳动,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工人打工是为了生存,然而我并不是走投无路才来打工的,那我为什么还要在这里吃苦受罪呢?”如果事先没有想好为什么来打工,或者打工只是为了体验生活、挣点生活费,是很容易陷入这种怀疑之中的。还有的同学即使打完了工,产生的却是更加明确的个人奋斗的想法,因为看到工厂工人的命运,更担心不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会沦落为工厂工人。笔者就见过几个学生在工厂里做了几天,就找各种理由提前辞职回家的,其中一位同学还发出这样的感慨:“在工厂里工作真是又苦又累,比我学习12小时还累!”。因此,打工目标是很重要的,它决定打工活动能否坚持下去。如果打工的目标是通过劳动摆脱自身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状况,通过调查了解工人阶级的情况,那么坚持下去就不会很难了。

  第五,打工期间要积极开展调研。明确打工目标之后,怎样实现这个目标呢?是消极等待别人给你指点迷津,还是积极主动地了解工厂里的各方面情况?肯定是后者,等是等不到结果的。因此,在工厂里打工不能只是做自己的工作,还要密切留心工厂周围的各种事物和现象,多与工人交流。工人往往是比较和气、比较好交流的,与工人交流的过程,也是了解社会状况中最真实、矛盾最尖锐的过程,从他们身上,能看到社会的真实全貌。

  最好能提前准备好调查提纲,这样就能更充分地了解工厂和工人的情况。打工结束之后,要开总结会,相互分享各自调查到的信息并进行系统总结,回去之后还可以写一篇总结和打工感想。只有做到这些,才能顺利达成打工目标。

  从社会实践和磨练意志的双重意义来说,学生和知识分子进厂打工可以常态化,周末有空都可以出去打一两天工,比如去快递工厂,快递工厂一般都招日结工。

  马克思指出:“从工厂制度中萌发出了未来教育的萌芽,未来教育对所有已满一定年龄的儿童来说,就是生产劳动同智育和体育相结合,它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而且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对于那些追求进步、渴望了解社会真实面、在艰苦环境中捶打自己的大学生来说,去工厂打工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选择。在那里,能见到国家的“领导阶级”做着什么样的工作、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在那里,能初步学会怎样与工人交流、怎样做调查;在那里,能部分改造自身的小资产阶级作风、学习工人阶级的先进品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