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被“骗”进工厂后,她发问:年轻人的未来在何方?

2022-04-13 09:5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网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是年轻人“逃离”工厂还是工厂把年轻人“逼”走了?》来探讨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不愿意进工厂了。今天,我收到一篇同是95后的读者投稿,讲的就是她被“骗”进工厂当普工的经历。从她的经历中,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当下年轻人在工厂里的一些实际情况。在文章的最后,她发出了自己的疑问:年轻人的未来在何方?或许我比她多经历了一些社会的毒打,我给出的答案是:此路走不通,去找毛泽东!

  一、进入工厂

  2022年,疫情的阴霾仍然笼罩在中国大地上。不同于往年,我可以从容地在校园里度过疫情生活,今年我面临着就业压力。年初把几个求职网翻了个遍,终于在某某直聘上找到了一个还不错的工作:某某重庆电脑科技有限公司的产线文员,4000底薪+各项补贴+加班费+包吃住。招聘老师要求去重庆面试,告知了家人朋友之后,2月24日,我就迫不及待地踏上求职之路。

  刚到重庆,招聘老师就告知我这一路的花销都会报销,并把我安排到指定酒店,只不过要先自己垫付。我付了168元,兴冲冲地进到房间,结果发现这房间阴暗、潮湿、没有窗户,水龙头还是坏的。这一点也不像168元的房间啊!我心里打了个鼓,但还是坚持住下,看看明天的情况。第二天十点,工厂的人来接我,同行的还有另外几个应聘的人,把我们带到渝北区朗月路的一个厂区,那里已经聚集了十几个人。紧接着就是一个领导来给我们讲话,他告诉我们都要先去厂里实习,做普工,干一个月,之后就能转正做文员,待遇跟招聘老师说的一样。我们一行人估计都心动他们给的待遇,都坚持要做这份工作。然后我和另外两个小伙伴被分到了某某科技,其他人也都被分到了各个厂区。

  他们把我们带到了招聘中心,交给了里面的一个中介,中介让我们跟其他进厂的人一样,按要求去办手续、体检、签劳务合同,然后入住宿舍。2月26日,经过一天的培训,第二天我就正式上班,很不幸,被分到了夜班。后来我才知道,和我们一起去的那一批,基本上都是被分到了夜班,做普工。要想上白班,得去维修或者物料这样的岗位,或者是学生工。

  二、流水线

  厂里工作是12小时,白班是8:30——20:30,夜班是20:30——8:30,工作10个半小时,一个半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机器一直不停地运转。这个厂主要做笔记本电脑,我第一天被分到了流水线,做理线的工作。主要是用笔把笔记本显示屏内部边框的电线理顺,卡到各个卡扣里,牢牢固定住。

图片来自网络

  要说这个也不难,但是非常考验技巧,用蛮力不行。我刚做这个工作的时候,总是没法把线理顺,而且要在半分钟的时间内把两个边的线理好,时间完全不够用。

  当时完全靠我旁边的阿姨,她帮我理好线,再做自己的部分。但即使是这样,我也很难熬。因为我不会技巧,主要靠手劲把线压到卡扣里,时间一长,手指就很疼。而且线上运转速度只快不慢,我前面的叔叔干的特别快,我一旦慢下来,就会积压很多货,组长会来骂你的。我只能不停地干,用最快的速度,但也从来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做完我的部分,总是做到一半流给我后面的阿姨了。一晚上干下来,我是又累又困,手指头也疼,但我理线却没有多熟练,总是不得其法,这让我很崩溃。但是想想转正,又不甘心这么放弃,还好同来的小伙伴们一直在互相鼓励、打气,我才能坚持下来。

  线上的工友们也很帮助我。我刚到时,他们看我年纪小,都劝我出去找个好工作,厂里太累了。他们也一直教我怎样用技巧去理线,教我厂里的规则,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慢慢上手这份工作。

  我也是通过他们得知,我们车间基本都是长夜班,白班大部分是学生工,按规定他们不被允许上夜班,所以夜班岗位就没法转白班,他们基本都干了几个月夜班,最长的甚至连续上了七个月夜班!

  真的是很惊叹他们能做如此长的时间!我很难适应这种颠倒的作息,基本我一回宿舍洗漱完就睡了,直到晚上上班前才醒。但即使是这样,晚上我也仍是很瞌睡。长期熬夜让我身体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上火,脸色也特别差,黑眼圈特别重,更别提长期理线导致的手指酸痛,指头脱皮、指甲开裂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了。

  但是这里的叔叔阿姨们家里大都上有老下有小,有的还要存钱给孩子娶妻、买房,身上担子重得很,他们又普遍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年龄又偏大,工厂已是他们为数不多的好的选择了。

图片来自网络

  可是厂里的工资底薪也才1800元,主要靠加班费挣钱,平时干满8个小时后加班工资1.5倍,周末加班2倍,节假日加班3倍。我们平时都是强制加班2.5个小时,周六加班。加上夜班补贴,扣除水电费和餐费后工资一个月下来都不会超过4000块钱。所以很多人都会尽量节省,吃的便宜点,不开空调,省水省电。唯一一天休息日就用来睡觉,休息。不比年轻人,周末还想有自己的生活,他们则会趁着这唯一的休息日去附近转转,逛街,聚餐。

  值得注意的是,生活区里有个电子阅览室,就是一个网吧,里面常常爆满,异常火热。在这里,年轻的工友沉溺在虚拟世界里,得以暂时忘却高强度的工作和枯燥的生活。

  三、厂里的等级关系

  我作为一个普工,在厂里其实就是主要的劳动力,但是像我这样的人,也处于厂里的底层。我们需要不停地在线上干活,除了两顿饭的时间(大概70分钟),就只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每次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干得慢了或者打瞌睡组长还会来骂你。在我们车间,除了组长还有分组长,分组长只管一条流水线,但是组长一般管好几条,但是他们都不用干活,甚至跟组长关系好了,可以转成线外,不在流水线,能轻松很多,基本不用干活。我在线上10个多小时,组长们只有刚上工和快下班的时候来看一眼,平时没事就待在他们的办公区。深夜,我们在干活,组长趴在办公桌上睡觉,或者玩手机。

  或许是因为上夜班,除了组长,平时我们看不到更大的领导。但是偶尔会有巡厂主管和其他领导们会在即将下班的时候来挑刺。他们会查我们是否戴了帽子、带了静电环(平时工作根本不用)、工作是否规范。有一次在早晨六点多钟,一位穿粉衣服的领导经过我的岗位,看了看我的操作,直接厉声问:“你觉得你这个弄好了吗?你把线都压进去了吗?”我赶忙检查并整理好。他又问:“你能保证把每个物件的线都理好吗?”我说可能不行,没法保证百分百做到。他直接说:“到时候有损坏的就调监控,查出是你的问题就记大过。”然后就神气地走了。我当时想,真应该让这个领导来我们流水线上做几个晚上,不知道他又能坚持几天?能保证不出错吗?

图片来自网络

  四、工厂的年轻人

  曾经网上有一个话题,是为什么年轻人要逃离工厂?当初我也不理解,可是在这里,每天都有大批年轻人被中介带来,又有很多人离开。工厂从来不缺年轻人,但却总是留不住年轻人。除了以上我所提到的工作强度大、不自由、休息时间短、工资低,还有厂里的工作没有前途。流水线上简单重复的工作,除了不断消磨精力,长期熬夜除了消磨身体,真的给我们带来不了什么。在厂里,我们不能学到一技之长,也没有什么明晰的晋升通道,甚至赚钱也很难。

  此外,很多人是来这里赚快钱的。一种是小时工模式,平时工资25元,加班能赚的更多,但是只能干一个月,也没有夜班补贴。一种是中介介绍来的派遣工,干一到三个月,会有2000——4000元的返费拿。年轻人中,大多是来拿返费的,但是很遗憾,能拿到返费的寥寥无几,因为大多数中介会私吞这笔钱,工人们则求告无门。年轻人大多缺少社会经验,也没有背景资源,闹到中介公司,人家中介早就不见了,有的甚至都不知道中介是哪个公司的。就算报警、找劳动部门投诉,也不见得能拿回返费。更多外地人,根本没有办法留在重庆跟中介耗,也就只能认栽走了。

  我自然也是被骗了,刚刚在厂里坚持干了一个周,我就生病了,实在忍不住打电话给招聘方询问情况,或许为了安抚我,他们跟我签了一份转正协议,说明要在工厂做满35天开始给我们办理转正,并且有2000元新人补贴和2000元政府补贴。协议上还附有某某重庆电脑有限公司的印章,我就又相信了他们。然而在辛辛苦苦做了35天后,招聘方跟我说他们需要时间审核资料,得再做一周时间,后来再联系他们甚至说要5月中旬才能办好,说我可以离职回家等转正。他们甚至都懒得敷衍我们。后来我才知道,有一种中介,给很多工厂招聘派遣工,所以当初他们把我们20多个人分到了各个厂,我们现在就只有他们的微信,都不知道他们叫什么,在哪个公司,真的是求告无门。最后,也只能是沮丧地离开了重庆。

  此次工厂之行虽然是源于一场骗局,但是我也并不后悔。这确是我毕业后社会给我上的第一堂课。此外,我更多地了解了这里的人,这些被称之为社会底层的人,他们亦有自己不足为外人道也的生活。跟他们相处,我收获了最大的善意。我们朴素的情感是共通的。只是他们终究也只是工厂的过客,疫情之下,学历贬值的时代,这些学历低的,甚至没有学历的人,又该何去何从?尤其是年轻人们,未来又在何方?

   
  【文/网友,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青年思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