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鹅城故事之长工的内卷

2022-04-06 10:50: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小崔布尔什维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些年,鹅城长工的内卷越来越严重了。因为土地越来越集中到鹅城几个大地主手中,没有土地的长工,不给他们干活就没有饭吃,由于长工之间的恶性竞争,长工的工资越来越低,劳动时间却越来越长。

  一次下工之后,几个长工聚在一起边吃边聊。

  管家说:“有些人就想着不劳而获,人家赵太爷招长工,肯定要干活麻利手脚勤快的,那些偷懒摸鱼的,人家地主老爷能看不出来吗?长工就是受苦的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大家一定要好好干,谁的产量高,有奖,产量少的要末位淘汰。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长工小组长小王说:“管家说得对,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长工,靠的就是这几年没日没夜地拼命干,再加上老爷和管家的抬举,才当上了小组长,日子也越过越好了。以前天天只能喝稀粥,有时还要饿肚子,现在每天还能吃上几个膜,我的茅草屋也得到了修整。我老婆也怀上了,不久之后就可以生个大胖小子。大家以后还得拼命干,老爷的收成高,我们的收入也就上去了,也可以像我一样能住上茅屋了。那些偷懒的,就想混吃混喝,开除他们一点也不冤。”

  小组长凭借自己的努力,日子过得的确比其他长工好一点。所以他相信奋斗就会有回报,每天起的比鸡还早,睡的比狗还晚,虽然累一点,但看到大批长工混得不如他,他心里还是蛮优越的,认为自己高人一等。

  但其他长工看不起他,认为他是“卷王”,还有的骂他“工贼”,因为他越干越快,导致地主对长工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累得半死,收入却越来越低。

  小王媳妇的肚子越来越大,人却因为营养不良渐渐消瘦下去。小组长很想买只鸡给媳妇补补身子,但却家徒四壁,没有一点余粮。他觉得自己给地主老爷打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又是小组长,和地主老爷借点钱问题不大。

  于是到地主庄园登门拜访,一进门两只大黑狗朝他龇牙咧嘴。他注意到,狗盆里是香喷喷的牛排,顿时感觉有点心寒。他问旁边专门养狗的仆人狗吃的什么,仆人回答道:“战斧牛排,国外进口的!一片肉就值十只鸡!”

  小王听了之后摇摇头。他找到管家说明来意,谁知管家把脸一横,怒道:“提拔你当组长是抬举你,你不要想着蹬鼻子上脸。还有脸来借钱,之前借的钱和利益一共十八块大洋还没还呢,怎么又来借?今年的收成老爷很不满意,不可能再借给你钱了。”

  小王还想说些什么,管家大喝一声“滚”,把他赶了出来。

  “这不是人不如狗吗?”他心想,“自己累死累活,却活得不如地主的一条狗,只是过得比其他长工强一点,可那是起早贪黑换来的。和其他人相比,也不一定划算啊。人们都说我是卷王,可是我再怎么卷,能像地主的狗那样吃上战斧牛排吗?地主真该死!以后我也和其他兄弟躺平不干了!”

  牛马始终是牛马,再内卷也还是牛马,只不过吃得草料比别的牛马多一点而已。

  小王越想越气。他没脸回家,在地主家附近找了个地方猫了起来,傍晚的时候趁人不备,那棍子把地主家的那条狗打死之后,扛回家给媳妇炖了一锅美味的狗肉汤。

    【文/小崔布尔什维克,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小兵”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