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援建吉林方舱受感染工人仍未获赔

2022-04-04 08:35:16  来源: 恰帕斯东风电钻   作者:恰帕斯东风电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时间线文字版

  3月15日,160位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建筑工人经赤峰宏禹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中介,乘三辆大巴抵达吉林市援建高新北区方舱医院。劳务派遣承诺工资每人每天500元,隔离费每人每天300元,且承诺闭环管理,被感染的情况“不可能发生”。

  3月19日晚,工地工人接到通知,不能再住在工地,被运往一处条件恶劣的培训学校。无水电、无床铺。工人放下物品后返回工地继续干活。

  3月20日凌晨,高新北区方舱医院完工。工人返回培训学校。20日晚,工人抗原检测发现两例阳性,上报承建单位中建八局。

  3月21日,25人检出阳性。21日中午,辖区内警察前来询问情况,并对进行上报。21日晚,第一批确诊的阳性工人被转运。但近百名密接者未被集中隔离。

  3月22日,在培训学校检测为阴性的工人被转至吉林某公寓。

  3月23日,检测为阴性的工人被转至舒兰市集中隔离。当日,20人检出阳性。3月25日,29人检出阳性。3月27日,11人检出阳性。确诊工人陆续被转往不同的几家方舱医院。有工人表示,在方舱医院,轻症重症患者未得到分别的针对性治疗,医护人员、设备和药物缺乏,洗漱和卫生间清扫不及时。

  3月28日,吉林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斌称,前几日在高新北区方舱建筑工地发现了感染病例,目前方舱建筑工地感染患者已经得到及时救治,所有密接人员实现及时隔离,避免了聚集性疫情蔓延,工人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

  3月29日,又有工人检出阳性,人数尚未确定。

  3月30日,财新记者对此事件进行报道:《160名方舱工人超半数阳性,吉林市何以发生工地聚集性传播》。报道指出:1、高新北区方舱医院施工过程存在管理疏漏。施工未按劳务公司承诺实现闭环管理,160名哈尔滨工人与本地工人在工地一起工作。2、工地未实现对工人进行每日核酸检测。3、项目完工后,工人被转运到废弃培训学校,环境未进行消杀,没有条件实行隔离。4、有工人抗原检测出阳性后,未对160名工人进行及时处置,且存在上报不及时情况。

  3月29日下午和晚间,政府有关部门和劳务派遣公司分别与工人电话沟通,表示正在制定具体赔付方案。

  工人仍未获赔

  目前,中建八局、劳务派遣公司仍未给出具体赔付方案,工人仍在等一个说法。

  工人表示,除去之前承诺的隔离补助每人每天300元,检测为阳性的工人还应在方舱获得针对性的治疗,并获赔误工费以及治疗和康复补助。目前方舱内治疗缺乏针对性,且阳性患者与符合标准(连续三次检测阴性)可以出院的康复人员并未保持距离,引起受感染工人的担忧。工人希望治疗环境得到改善。

  另外,感染如果导致严重后遗症及其它后果,按照现有法律规定理应属于工伤。中建八局以及劳务派遣公司应按照法律法规上报劳动局,为工人做工伤认定。若未能完成工伤认定,中建八局以及劳务派遣公司理应参考现有工伤赔偿标准给予被鉴定为伤残的工人以相应的赔偿。

  对于回到黑龙江继续隔离期间检测出阳性的工人,应按照工地受感染工人的相同标准对待。考虑到已经有方舱援建工人在结束隔离后受到歧视、难以就业的情况发生,还应给予160名工人一次性就业补助金。

  呼吁朋友们继续关注此事,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尽快给出让工人满意的答复。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开展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呼吁媒体继续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