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清退超龄农民工,谁来给他们养老?

2022-03-20 11:44:50  来源: 队长手记公众号   作者:牲产队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凡事有问题,要解决问题,而不能解决有问题的人。

  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清退超龄农民工,男性6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不得从事工地工作。理由是在高危建筑行业中,超龄农民工继续工作,很容易引发生命危险。一个农民工往往关系到一个家庭的生计。如果让超龄农民工继续在工地上干活,万一出个三长两短,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就垮了。

  队长看到这个政策,倍感心寒。工地危险,难道仅仅是对超龄农民工而言的吗?难道年轻的农民工二代,在工地上就不危险了吗?一个水泥预制板掉下来,60岁的老年人扛不住,难道20岁的年轻人就扛得住吗?

  我爸年轻的时候,就在中铝集团的天津工地上干过活。听我爸说,那是一个超级工地,每天都有上千个施工队在工地上干活。每隔几天,他就跟我打电话说:“今天,又出事了!”

  我问他:“咋了?”

  “死了两个!”

  我紧张地问:“怎么会这样?”

  我爸长吁一口气,然后轻描淡写地说:“很正常。你想想,1000多个施工队,几万名工人同时作业,哪能不死人的?”

  我说:“这么危险,没人管的吗?”

  我爸说:“怎么没人管?立马封锁现场,然后赔钱了事。一个人赔90万,要是年轻点,可以赔到120万。”

  我有点担心我爸,提醒他说:“你可要注意安全。”

  他每次都说:“放心,我不会有事的。”

  但是,隔了一个月,他突然打电话跟我说:“儿子,今天差点见不到你了!”

  我问:“怎么了?”

  “一根钢筋从楼上掉下来,正好从我后脑勺擦过!我要是往后一厘米,我就交代在这里了!”

  那段日子,我总是很担心我爸的安危。但是没有办法,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爸爸的工厂倒闭了,还欠了很多债。为了生活,只能跟着朋友去工地上干了一年。

  可以说,一个人但凡有得选,都不会去工地上工作。但中国的城镇化、工业化,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工厂建设,都离不开农民工。农民工是为国家,为时代而被牺牲的一代人。他们就跟煤矿工人一样,一个在空中,一个在井下,干的都是最脏、最累、最危险,却又回报最低的活。

  如果是战争年代,他们还可能是冲锋陷阵的攻坚力量。他们的名字也许不会被写入史册,但至少也会有一枚军功章。可是,他们生于和平年代,他们无法为国家卖命,只能为资本家卖命。

  他们就像燃料一般,在薪薪之火中燃烧自己。一座座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一个个房地产老板富得流油,他们呢?他们烧尽毕生精力,现在老了,城里的老爷们又要把他们赶走,不许他们再待在工地上。

  可是,他们有得选吗?是他们心甘情愿地为建筑工程、为房企老板卖命吗?只是在他们身后,上有爹娘,下有子女,他得养家糊口啊!

  他们是农村户口,他们没有养老金,他们不得不自己养自己。60岁以上的老人,谁不想退休,安享生活?可是,他们有得选吗?

  他们要是有得选,谁又愿意60多岁了,还在工地上高危作业呢?

  我们要关怀老年人,但我们不能冷酷地把他们从城市赶回农村。这不是解决问题。这是无法解决问题,就解决有问题的人。

  把他们从工地上赶走,他们吃饭的问题谁解决?60岁的老人还要上工地,多半子女也是靠不住的。

  工地确实危险,不适合超龄农民工,但是,能不能给超龄农民工发放一笔养老津贴呢?就算让他们转岗,难道就不能给一笔转岗辅助费,帮他们在找到新工作之前,度过生活的难关吗?

  老年人卖甘蔗,被城管抢,老年人干工地,又被赶。可是,退休年龄却一直在推迟。在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为什么我们的某些干部要对老年人如此冷漠?

  35岁是一道坎,45岁又是一道坎,55岁还是一道坎,60岁了有人赶。

  人生如此艰难,队长很心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