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又一名加班不止的“社畜”永远地倒下了!

2022-02-08 09:45: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二七”99周年。

  在今天,这样的日子,已经少有人纪念了。

  要知道,正是有了当年反帝反封反资,争取工人权益的“二七”,有了林祥谦、施洋们的英勇牺牲,才有了后来的新中国。

  然而,老三们心心念的毕竟是十里洋场的大“上海”,打倒鹅城“黄四郎”之后,他们离开了张麻子,“上海就是浦东浦东就是上海”,留下了一个落寞又孤独的背影。

  于是,就连此前中学课本中都要浓墨重彩地提上一笔的“二七”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一片喜庆的氛围下,这一天的纪念也显得冷冷清清。

  但是,真的遗忘了吗?

  恐怕不尽然。

  就在今天,微博网友@王落北爆料,“睿站”武汉AI审核组代班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9点到早9点的工作强度之下,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

  这真是让人心疼的消息。

  这大过年的,本该是按下工作的暂停键,一家人和和美美欢度美好时光的时刻。

  这很难不让人联想起去年元旦期间,深夜猝死的夕夕买菜年轻女员工,当时并夕夕知乎账号的谁不是“拿命换钱”依然犹言在耳。

  一年多过去了,都是新年,在“强力”整治互联网大厂超时加班,各大厂纷纷做足了姿态的的背景下,我们真的迎来质的变化了吗?

  就在上个月的25日深夜,眼瞅着马上就要过年了,鹅厂企业微.信产品部的“突破自我奖”名单中,有员工的评语为“连续20多小时高强度并行设计和开发,确保了宣传页面按时上线。”

  之后,一名应届生怒怼公司领导们:“没有恶意,就是单纯地想问问领导们,内测延期一天,企业微信是不是马上就会倒闭?官网延迟一天上线,客户是不是就马上跑到钉钉飞书那去?是不是非得让开发人员加这20多个小时的班,才能让这个版本满你们的意?你们做任务排期的时候,到底有没有考虑过手下人的死活?”

  其如此愤怒的原因,正是因为他的一位高中同学,也是一名毕业刚半年的程序员,在去年12月12日,因突发脑出血住进了ICU,三天后,他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25岁。

  因此这位鹅厂员工说,“我们离ICU,真的只有'再加一次班'的距离”;同时他也希望同事们在被迫加班时“好好想一想”,“用你健康的、年轻的、充满活力的躯体、用一个有一个20多小时的高强度加班,换来一个所谓的业务突破奖,一个玻璃制奖杯,一份几千块钱的激励奖金,到底值不值”。

  一语成谶。

  很快,同属互联网大厂,遵守同一加班逻辑的“睿站”就出事了。

  死者为97年的年轻人,一周后的正月12正是他的生日。

  相比于深夜加班的猝死、极高的工作强度和那一点可怜的薪水,“睿站”接下来的操作更加让人齿冷。

  反正人已经下葬了,直接拒绝和家属的协商,甚至直接将其企业微信给删除——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毁尸灭迹啊,仿佛这个人从来就没来过一样。

  这番冷血与从容,去年年初喊出“拿命换钱”的并夕夕简直自愧不如。

  这是把人当人使吗?简直牲畜都不如,毕竟在资本眼中,你我他都只是随时可以被替换掉的燃料电池罢了。

  “二七”过后,那是另外一番景象。

  虽然“二七”失败了,但后来解放了,解放了就一切都不一样了。

  在2010年央视的纪录片《20世纪中国女性史》第九集《半边天》中有一段原北京国棉三厂挡车工吴兰英的采访:

  我16岁就上纺织厂了,在上海五厂。

  那个时候条件挺差的,一天要干十个半小时。中午吃完饭歇一会儿就开车。车间里的条件特别差,到处都是花毛,也没有空调,也没有通风设备。哪哪都,反正进去就挺难受的,花毛挺多的,条件也差。

  后来干了不到一年,五月份上海就解放了。解放以后呢,听人说,解放军来了,解放了,就干八小时工作了。

  哎呦,我们想想真高兴,会干八小时吗?有时干十二小时呢,七点上班七点下班,后来说解放以后就干八小时工作了。嗨哟,我说可能吗?我还心里想,可能吗?

  哎,真的八小时,干八小时了。以后纺织厂就三班倒了 ,干八小时了。

  哎呦,我们从心里高兴啊,真干八小时了。

  完了以后吧,有的福利吧,还真的,生孩子也有产假。

  讲到"听说解放军来了,解放了"的时候,老人满眼都是抑制不住的开心。

  做过上海市劳模和全国劳模的老人恐怕也想不到,现在的互联网大厂们,和她做童工时的血汗工厂恐怕也不遑多让。

  当加班猝死这样的事在互联网大厂不时地冒出来的时候,难保有人不会想起曾经那光荣的“二七”。

  如果真的想让人遗忘,那就认真地将《劳动法》落到实处并……吧。

  去年年初因为在脉脉匿名发布救护车照片被并夕夕强行辞退的员工王太虚,在长达15分钟的自述视频中提到这么一句话:“世界不应该是这样的!”

  一年后的1月3日,在事情告一段落之际,王太虚没有选择悄悄地拿钱走人,他再次发声:“赢了,但没完全赢”。这指的是法院最终支持了他关于“加班费赔偿”的诉求,而对于并夕夕“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行为的认定却不予支持。

  或许,也只有更多的打工人像王太虚和鹅厂凌空一“炸”的那位应届生一样,勇敢地站出来维护原本就属于自己的权益,雇佣劳动制下的资本才不会那么肆无忌惮。

  眼瞅着明年就“二七”百年了,到时候,我们又该用什么来告慰先烈呢?!

  【文/风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疫观全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