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珠海佳能关厂,离职补偿感人,是资本家良心发现了吗?

2022-01-19 10:24: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经营了32年的珠海佳能宣布关厂,最引人注目的是其开出的离职补偿方案。

  除了不折不扣执行法定的离职”N+1“补偿之外,还对工作十年以上的老员工进行额外补偿,以及根据员工工作年限发放”就业支援金“,另外还向所有离职员工发放春节红包和探亲路费各1000元。


  对比国内诸多老板的所作所为,珠海佳能的这份离职补偿方案堪称”感人“,也应了那句广告词:佳能,感动常在。这样良心的企业家,不仅没有想办法逃避法律责任跑路,还给出了优于法律规定的补偿方案,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

  不少人对其感恩戴德,这不是没有原因的——还有多少老板无视《劳动法》逼迫打工人”996“,想方设法逼走打工人而不给一毛钱补偿,甚至拖欠工资逼的农民工去”恶'意.讨'薪“呢?

  可以说佳能这番操作给了国内那些大大小小的的黑心老板一记响亮的耳光,也难怪有人担心起了”打补偿牌“。

  与此同时,同在广东,中建二局总包的一个项目拖欠137位农民工近380万工资的情况被曝光,直接拖欠工资的外包公司经理威胁要钱的民工说:

  “来搞嘛,你来跟二局玩,你玩得过吗?”

  这真是让人情何以堪啊!

  佳能这波操作确实漂亮,但话又说回来,这真的是资本家良心发现,改变了其唯利是图和剥削的本性吗?

  非也!

  我们可以设想,佳能若想体面立场,不安排好现有的1000多工人可能吗?《劳动法》规定就在那里,难道工人不会拿起这个武器来捍卫自己的利益,只能默默吞下损害自己利益的苦果?

  考虑到其国际性大企业的市场形象,以及后续建厂的可能,还有中日历史上的特殊关系,即使再唯利是图,即便有人撑腰,我谅它不敢拍屁股走人。

  没有什么良心发现,只不过是基于现实的利益最大化考量。在法律规定之外多出了一点血,确实是一次绝妙的营销,为自己树立了口碑。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在工厂里献出了青春的打工人,又为资本家创造了多少利润呢?

  广大网友对佳能这一方案好评如潮,只能说明当下工人的尴尬处境:一个日资企业竟然比国内老板良心多了。这正是应该反思的地方。

  我们稍微往前追溯一下,就会发现所谓的”外资良心“从不存在。

  2010年,还是广东,发生了有名的”南.海,本,田,停'工“事件,南海本田是一家日资独资企业,就是本田汽车的那个本田。

  当时工人B工的起因就是薪资太低,也就是剥削太狠,工人每月的工资扣除社保之后只有1000出头,而日本工人的月薪却达5万元,是中国工人的50倍。而据工人说,日本人能做的,中国工人大部分也能做。

  根据百度百科,此事件过程如下:

  可见在工人停工之后,资本家丝毫没有什么”良心发现“,而是想方设法进行打压,最终迫于压力,在斗争了半个月之后为工人涨薪。

  停工期间, 本田在华其他工厂受到影响停工,据说每天的损失达到了2亿元。

  可见团结起来的不妥协的工人斗争可以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他们不用乞求资本家的怜悯,也不用期待资本家的良心发现,而是用自己的力量让其低头。

  相信同为日资企业的珠海佳能不会忘记南海本田的这段历史。如此”漂亮“的离职补偿方案,正是工人自己的斗争得来的。

  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必对资本家感恩戴德。要想不吃亏,还得靠团结起来的打工人自己。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