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欢乐曲下的悲痛

2021-04-04 17:39:19  来源: 综合有关新闻   作者:郑逸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年轮滚滚向前,人类社会进入新世纪20年代。中华大地一片欢乐兴旺景象,十三五计划的实施取得丰收,脱贫攻坚战赢得历史性成就,新冠病毒疫情的监控引得世人瞩目,迎来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一些新闻媒体、学者、官员畅论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大国担当,国际一流,迎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特色会主义圆梦小康社会等等,信心满满溢于言表。

  可是高昂的欢乐曲,掩盖不了另一方面的悲痛。比如快递员猝死在送货途中,信息技术员不堪重负而自焚,随时打开互联网就能看到许多案例。2021年2月3日《北京日报》8版民生调查,标题中写道:“劳动合同形同虚设,被迫签名放弃社保,工资面临严苛扣罚。”

  据《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相关报道,外卖平台不与外卖工(快递工)直接签订用工合同,而是分包给第三方公司,有的分包公司在外省市注册。有一则招募外卖工的协议写到:“甲乙双方之间建立的是商业合作关系,不存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律法规调整。甲乙之间不存在缴相关社会保险的义务。乙方在同甲方合作的过程中,由于患病或者工作期间负伤,乙方应自行承担相关责任,与甲方无涉。”这样硬梆梆、冷冰冰的条文,将使那些经常讲人间爱心、真情的人无言以对。许多快递工并不明白签订合同的内容,更不用说维权。

  一位快递工说,在外卖平台注册,每天的收入接单量计算,除生病没法接单外,几乎都是一跑一整天。每天自己掏钱在平台缴3块钱买意外险,此外再无其他保障。

  另一位快递工说,“骑手不能拒单,保证一周至少6天出勤,每天在线不低于8小时,不低于40公里,恶劣天气也必须上岗,否则会被罚款。”另一位说,到海淀区一大学送外卖,导航显示距离只有几米,该大学共有八个门只开两个门,实际跑了3公里,导致该单外卖超时扣款。某外卖站点30多名小工,没有一个不被罚款的。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城乡劳动者超时劳动,所谓996(早9至晚9 ,一周6天)而且没有补贴和加班费,加班文化已是常态。一些餐饮业对农民工包吃包住,每天劳动至少12小时,没有固定的休息日。许多农民工没有劳动保险、劳动保护的奢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着有就业无门槛、有劳动无单位、有上班无下班、有报酬无工资、有伤残无工伤、有风险无保险、有问题无监管等难题和困境。”这些就是当前广大农民工辛苦劳动的客观实际,何谈所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然而,不同阶级不同人群对劳动时间有不同的看法。许多农民工为了有活干、挣钱、养家糊口,任凭机遇,不问劳动条件和时间,也没有什么文化生活。有的大老板认为工人劳动996是修来的福分,多劳多得么!

  在资本主义社会,生资料归资本所有。资本家为了追求利润,就要加强对工人的剥削。通常的办法一是延长工作时间,二是增加劳动强度。社会主义社会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国家立法规定了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劳动者的生活资料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按劳动的数量和质量以工资形式付与劳动者,这是社会主义的多劳多得。在公有制经济与合作社经济中,对劳动者的生活资料实行这样的分配原则。当然,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抢险、抗灾中不顾安危,日夜奋战,表现的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觉悟,不能一概而论。对他们实行物质鼓励与精神鼓励,仍然体现了这一分配原则的精神。而资本主义式的加班文化与此则有本质的不同,把它说成多劳多得,不管劳动者的健康与生命,可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从公元1886年 5月,美国工人阶级争取8小时工作日斗争起,到现在已经135年,各国工人阶级为争取8小时工作日进行了持续不断的斗争。1922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通过了8小时工作制等议案。194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夕,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第32条规定,公私企业目前应实行8小时至10小时工作制。建国以后,共产党、人民政府和工会组织在公私企业中大力贯彻了这一工作日制度。到今日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已经过了73年,却又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世事变化无穷啊!

  国家宪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对劳动工作日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定,现在都被加班文化抛到一边,无人监管,不管事了。高喊法治社会,依法治国的口号,具体到加班文化却对不上号。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呼吁,“莫让996成了明规则,996愈演愈烈,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

  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劳动强度、赶快制度、过劳死、伤残,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提高劳动强度是剥削阶级榨取工人剩余价值的一种方法,它加速了劳动力的消耗,影响到工人的健康与生命。延长工作日增加了劳动力的消耗,也就增加了劳动强度。网上传播一则十分悲痛的顺口溜——“996,ICU(重症加护病房)”。经常加班加点不仅影响到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在心理方面也会出现问题,对他们的家庭生活、家庭关系必定有一定的影响,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对有关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项科学研究的课题。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全国现有农民工2.8亿多人,加上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受到加班加点折磨的将是一个数量巨大的群体。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需要作为一项议事日程吧。

  2021年4月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