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当超时加班成为一种“常态”……

2021-11-16 12:01:47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个月来,闻风而动的互联网大厂们,纷纷将996、大小周往正常方向调整。

  当然了,这并不是自愿的,是资本在内外重重压力之下的不得已。内部的压力则来自于员工无声的抵制,外部的压力有来自强力行政部门的干预、“天下苦996久矣”舆情下的声讨、加上随时可能由此引发形象的闪崩。

  然而,偏偏有这么一家公司非要逆流而上。

  看看浪潮这加班横幅:

1.jpg

[s]2.jpg

  “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不加寻常班”;“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白天加班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

  这种标语,要情感没情感、要激励没激励、要目标没目标,除了油腻、恶俗,还真不剩下什么。

  它这一看就是不在一线加班的人拍脑袋搞出来的,简直就是把油腻恶俗当做了有趣。它们以为这样就能减缓员工对加班不爽的情绪,全身心的投入加班了?

  当然了,这种垃圾标语其实长期大量的存在于职场中,比如每日优鲜的“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美团望京早期的“要么牛逼,要么滚蛋”;蘑菇街的“敢打敢拼敢干架”;也有打家文化的,比如“不要问我几点下班,XX是我家”;还有道德绑架的“讲公司不好就等于出卖自己的肉体和灵魂”……

  这些标语,无论是道德绑架、假装幽默、打“家文化”牌、还是打鸡血,最终都是为了让员工忘掉自己其余的社会属性,暂时性的全部属于企业,拼命地给自己创造剩余价值。

  哪怕是作为“家庭成员”的员工,“要么滚蛋”也已经表达得很清楚了——只不过是可以随时替换的燃料干电池罢了。

  当然了,少数高明的企业会提倡狼性文化、团队精神,再树立个远景目标、身旁还有一个虎狼一般的敌人,再多给点钱、弄个奋斗者协议。无论是内部员工还是外部吃瓜群众,在这番操作之下,哪怕觉得这也不合理,纵有什么不满,也不好多说什么了。

  下面这某公司做的“激励”图,传神地呈现出了目前“打工人”的困境:

3.jpg

  说白了就是,只有向永动机一样永不停歇地动起来,拼命工作才能维持自己和家人的生存,甚至,连劳动力的再生产都不足以维持了——这其实正是新生人口断崖式下跌的最主要原因,不见得是不愿生,而是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变得不想生和不敢生。

  至少在最近稍稍有所松动之前,“浪潮”其实是这个浪潮中并不那么亮眼的一员。

  当然了,在这个浪潮之下,不光是那些有外资持股的“民营”互联网企业这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其实也这样——作为本土顶尖的IT企业之一的浪潮,据最新数据,国资持股已经增至51%。

4.jpg

  就在上个月,浪潮某高管因为违纪被撤职,结果在浪潮这条官博的下面,几乎全是吐槽浪潮加班的——哪怕从野鸡网财经频道的这条微博看,每月加班87小时(有员工吐槽为100小时上下),这加班时长也可以排在前列了,哪怕就这样了,竟然还要扣工资?

5.jpg

6.jpg

  在更早的2016年,浪潮还被爆出要员工签署“奋进者协议书”,并且“要求员工申请自愿放弃年休假以及实行6×12小时工作制春节、国庆随叫随到”——当时,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就发声称这是违法行为,但也只能说说而已。

7.jpg

  当然了,如果仅从最近这批标语看,无论这标语的水平怎么差,浪潮公司也仅仅是倡议而已。济南劳动监察保障支队也表态了,他们要去调查,如果这些标语被落实在了规章制度里,就是违法行为,会纠正。

  不过,从此前公开的裁判文书中可以看出:浪潮的加班必须先报后批,反正只要不是公司核查确认的,都算不得“加班”。

8.jpg

  这一招,也是资本集团屡试不爽的套路,此前魔都长宁区针对并夕夕员工的劳动仲裁,多名员工都输了,用的就是加班得根据企业审批,加班时长并未违规这一招。

  这种“加班”,也就成了薛定谔式的,在公司的日常管理中、在横幅中、在口号里,加班干活都是必然的要求——否则就滚蛋;但发加班费的时候,可以不认,劳动仲裁或打官司的时候,也可以不认,反正这加班并没有被批准,也不存在于正式的记录中,纵使有也是你员工擅自的行为。

  这不就成了白嫖员工的劳动和时间?

  然而,在剩余价值日益被资本所掌握的情形下,恐怕连“将钱给够”的上班时间都可以算得上是“白嫖”。

  虽然8月底人社部、最高法明确:“996违法!”并发布了一批典型案例。

  但是,只要组织生产的方式不变,可以想见,它们只是在高压之下略有收敛而已,996和超时加班依然会隐秘的存在着,生活的重压之下艰难生存的劳动者也不得不接受这些“违法”的加班。

  这个时候,纵使几个标杆性的互联网企业在加班制度上有所松动,谈曙光还为时过早。

  劳动者的拯救,最终还得靠自己。

9.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