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一名工艺员的打工故事

2021-10-23 16:18:47  来源: 赤色星灵佐伊   作者:赤色星灵佐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背景

  我出生于农村家庭,父亲是乡镇教师,母亲务农,是家中独子,经历十载寒窗苦,考上了一所外地大学。大学期间尝试考研,失败后,出于安稳考虑,找到一份离家较近的国企工作,到如今已有两年。

  工作现状介绍

  我就业于省会一家机械制造厂,厂子效益在当地评价还是不错的,有长期稳定订单。我所在的部门是生产部门,从事工艺员工作,针对生产部门(一些行政人员除外),公司每月进行绩效考核。生产部门内从事生产的主要分为三类人,工艺员、一线工人和验收人员。工艺员主要负责编制生产过程说明书,指导工人规范生产,解决生产现场出现的一般性问题。工人负责按照生产说明书,规范生产产品,处于生产一线。验收人员负责按相关规范验收产品,把控产品质量。

  工作中的一些感受

  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企业对于工艺员缺乏明确的培养计划。在实习期采取师带徒模式,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二,一是由于分工后的岗位有限,工作人数增加,有限岗位必产生冗余现象,师傅教徒难免“留一手”;二是学徒期间师傅也要忙我的一摊事,很难能有时间悉心指导,一般交给徒弟的任务都是一些跑腿、签字的杂事。所以,学徒期间学不到有价值的事物,学徒很难获得实践锻炼的机会。

  人员冗余,分工细化,沦为生产机器运行过程中的螺丝钉便成了我们必然的宿命。此外,作为工艺员,我们的工作很难被量化,相较于一线工人,似乎我们在生产过程中重要性并不高,我们的工资水平也一线工人基本持平,甚至大部分情况要低于一线工人薪资水平,在现有物价水平,堪堪能维持劳动再生产。不过,对比于工人师傅,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我们大部分情况在办公室办公,较少患有一线工人常见的劳损类职业病。

  晋升路径

  据我两年的观察,如果要想往上爬一爬,争取个室主任的位置,从过去的情况来看,一般要具有突出的工作能力,或者能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或者对公司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作出影响较大的贡献,如技术改进、发表所从事专业领域专业性论文等。最后的关键在于能通过各种考核,才能成功求得管理层职位。(在不考虑其他社会关系的情况下)。

  工作中前行阻碍

  若想在这个局中获得生态优势位,必要条件是要拥有接触现场、部分掌握生产资料的机会,在一定的领域内实践才能获得真知。不过我们大部分新人都处于冷板凳位置,经验、资源、有利信息是被早入厂的老人垄断的,新老存在博弈。

  迷雾中的绝望

  初来乍到,不懂得地方太多,临工作前父母叮咛嘱咐,到单位要勤快些,我牢记在心并尽量做到,但随着工作的继续,我的迷惘变得越来越深。我不善社交,遇到问题不太好意思总麻烦别人,有时遇到困惑较深的问题,询问前辈,前辈只是简单回复俩句,我还是不理解。导致我在工作方面很没有把握,焦虑担心工作出差池,逐渐丧失信心,越来越不相信自己近而怀疑自己。将工作中的无助归因于自己能力问题,形成恶性循环,在工作中越来越没有幸福感,逐渐被工具化,在工作中越来越感到自卑、无力和无意义感。

  绝望中的曙光

  人一陷入困惑,就开始尝试寻找解决方法,通过一次偶然,遇到了马克思,读了其中的一些著作《青年选择职业时的考虑》《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共产党宣言》,感觉把马克思所说的工人阶级现状套用在我身上是如此的合适,甚至境遇分毫不差,才知道无产阶级的现状和百年前的工人在本质上其实没有区别。即无产阶级不掌握生产资料,资本主义把劳动者商品化、工具化,我们在生产过程依附于他者,不能独立完成生产活动,受制于生产资料私有化才是劳动法者所遭遇问题的本质问题。

  分析过往

  对我工作迷茫状态的解释:一是在生产关系中的师傅被工具化而不自知。二是资本为了缓和矛盾,把外在的劳资矛盾转化为工人之间的内斗,新老存在竞争,老人有维护我利益的需要。实际上他人确实没有帮助我的义务,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罢了。

  工资水平低方面的解释:企业的关注点在于是否完成既定指标,生产过程稳步持续下去,实现剩余价值,至于工人干一天活拿一天工资,其他的都是漠不关心的。

  尝试破局

  思想转变:认清形势,放弃幻想,他人不存在帮助我的义务。一般只有消除私有制,工人间的利益相一致时,相互间的协作和帮助才会形成。我决心努力由被动化为主动,争取主动地位,独立自主,不把希望寄托于资产阶级营造的渺茫的个人价值中去,我的同盟军还是在无数感到资本切肤之痛的广大无产阶级里。

  实践应对:对经验不足,在工作方面,通过收取资料,分析对比,运用实事求是的思想,在实际存在的事物中寻求事物的内在联系,可以以这种方式发现隐藏的真相,获取隐藏的经验、知识,以这种方式揭露出在群众之上存在的神秘性。

  就我个人的工作实践,通过厂子留有的产品记录,公司的制度文件,同事的谈话等多种方面获取资料,加以分析,联系上下游,推断出的推论加以验证,得到可靠的知识,从而完善我的知识经验体系。以全局的视角看待工作,能从中发现工作的意义感,而不仅仅作为无思想的螺丝钉而存在。并尝试建立属于我的无形之刃。

  未来展望:希望继续通过收集资料,破除我所接触资本的隐私与神秘,能实际发现和解决无产阶级所面对的问题,而不是让我的劳动成为我的对立面。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有自己的阵地,自由的交流思想,制定可行的计划,切实地让我们的世界变得好起来。我相信,这种真理的智慧在广大劳动者中一定会战胜各种谬误脱颖而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