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希腊工人有力量,外卖员战胜资本家

2021-10-22 11:21:07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我们国家,工人阶级在历史上是很有声誉的。“五四运动”便是由于工人阶级的支持而获得胜利,捍卫了国家主权和尊严,并开启了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二七”大罢工、省港大罢工等都是中国革命史上里程碑式的运动。

  我党也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可以说,工人阶级是光荣和力量的代名词。事实也的确如此,不光是革命离不开工人阶级,一穷二白的新中国要搞建设,同样离不开王进喜这样有着坚强臂膀的工人。所以有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石油工人吼一吼,地球也要抖三抖”这样豪气冲天的歌曲。

  然而,后来画风似乎有些不对。下'岗工人失掉了铁饭碗,据说是因为大锅饭养懒汉,有人唱着《重头再来》为他们加油打气。

  从农村来的“打工仔”——农民工——“来X建设者”,则常常和讨薪等新闻联系起来,流水线上的打工人则更以“十三连跳”而闻名世界。

  光荣和力量,离工人阶级远去了。至于说现在满大街跑的外卖员,则被“困在系统里”,在“美团制”的罗网中苦苦挣扎。上千万的外卖员没有社保,风里来雨里去地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靠不断的自我压榨来获得可怜的工资。甚至还有数百万的外卖员被操纵变成“个体户”,连劳动合同都没有,导致他们的维’权更加艰难。

  我们现在已经很难想象什么叫做“咱们工人有力量”了,然而到网上看看,却是“风景那边独好”。韩国五十万人大罢工、美国十万人大罢工等等,但是看数字就足够震撼的,虽然肤色语言不同,我还是能感受到来自工人阶级的力量。

  疫情使得工人的生存雪上加霜,资本家趁机加强剥削。有的人只能苦苦挣扎或是等待上帝或者青天大老爷的解救。

  但希腊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工'会组织“希腊全体工人战斗阵线”(名字够霸气)最近却靠团结和斗争打败了资本家,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消息来自公众号“国际红色通讯”)

  希腊的德资外卖平台eFood是国内的外卖垄断平台,疫情期间大发横财。为了减少成本,2021年9月17 日,eFood 告知 115 名签订了3个月合同的员工:他们要么成为“自由职业者”,要么辞职。这封电子邮件迅速传播开来,在消费者和工人中间都引起了不满。

  为了同贪得无厌的资本家战斗,消费者和外卖员联合起来了。消费者纷纷卸载或者给eFood软件打出差评。中国的资本家们威胁消费者:“如果给外卖员交社保,送餐费就要涨价,最终还得你们来买单”。看来希腊的消费者没有上资本家的当。

  希腊全体工人战斗阵线的组织成员——餐饮-旅游-酒店工人工'会在希腊各地组织了大罢工。成千上万辆摩托车和电动车组成的车队在街道上呼啸而过,骑手穿着 eFood 员工服装,举着eFood的外卖箱以示抗议。在雅典,他们还抗议政府通过新的反劳工法律。

  面对希腊各地的大规模罢工和团结浪潮,9月23日,eFood公司宣布:“我们将变更所有现有的固定期限合同,以无固定期限合同雇用eFood的所有2016名员工,同时承认他们之前的服务。我们承诺他们享有的扩展权利和额外福利,例如私人保险。”

  希腊工人的抗议赢得了胜利,这让我看到了现实中工人阶级的力量,也多少感到些尴尬——有着光荣历史的中国工人阶级未免太虚弱了。

  笔者希望,吃苦耐劳的中国工人阶级,能够早日找回昔日的荣光,再让地球抖三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