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打工人的自我拯救:从“996.ICU”到“打工人也需要生活”

2021-10-14 14:47:08  来源: 疫观全球   作者:风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还记得2019年3月由程序员发起的996.ICU吗?

  面对互联网大厂愈演愈烈的强制员工996之风,一帮程序员自发地发起了关于996.ICU的讨论,并申请了独立域名和github项目。

  “996.ICU”很快形成风暴,引发了各行各业打工人的强烈共鸣。的确,由互联网大厂发端的996之风已然愈演愈烈,隐然有覆盖全行业之势头。

  可以说天下打工人苦996久矣。

  作为回应,马牧师的“996是修来的福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刘乡贤的“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8116+8完全没问题”,则无异于火上浇油。

  马牧师的形象正是从“福报论”开始逐渐改变的,此前他是敢于改变一切,勇于挑战规则和权威,全知全能的“马爸爸”,但自此之后,一切都变了。

  996.ICU问世的当年,他在阿里集体婚礼上鼓吹:“工作要996,生活要669,6天6次关键要久”,妄图将996作为一种文化潜移默化地植入人的心里。这将打工人当超人使用的做法必然遭至一片群嘲,但依然还是有人支持他。

  一年后的4月下旬,阿里的B站官方视频发布了一段马牧师的演讲《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公益》,结果出人意料的是屏幕上不再是满屏的马爸爸,弹幕和评论都翻车了,其中最经典的几句评论是:“这是最后的斗争”;“是人民养活了阿里,不是阿里养活了人民”;“此时一位揣着毛选的人路过此处”;“吸血鬼不怕十字架,但是吸血鬼怕锤子和镰刀”。

  这翻转的背后,是劳动者的权益迟迟得不到落实,是在资本的挤压之下,打工人愈发回味过来自己的命运不过是“拿命换钱”。

  而这也被之后的并夕夕员工深夜猝死,公司坦诚、冷血的回应——谁不是“拿命换钱”给证实;被并夕夕员工跳楼不忘请假,请假回家只为跳楼所证实;被倒在当天第34单外卖配送途中的饿了么猝死骑手实际与饿了么毫无劳动关系,除了保险理赔的3万元,出于人道主义平台愿意给家属提供2000元补偿所证实;被美团近千万骑手均与美团无关,或外包或是个体工商户,故不需要缴社保所证实;

  ……

  在这个大环境中,996.ICU起到了导火索般的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它还标志着看似中产实为无.产.阶.级的码农的初步觉醒和团结。

  当然,面对树大根深的对手,这是远远不够的。

  在这两年多来,迫于压力,部分大厂先后撤回了大小周的模式。然而,大厂依然有千百种办法绕开本就乏力的监管,更何况作为地头蛇的他们往往也会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庇护,那个魔都并夕夕比996还狠的“本分工作时间”不就被仲裁为每周只加班了2小时么?

  8小时工作制依然是一个可望不可即的梦。
 

  必然的,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打工人只能靠自己。

  于是,继996.ICU之后,最近几名程序员针对目前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各个企业加班盛行且无监管的现状,发起了名为“Worker Lives Matter!打工人也需要生活!”的线上项目。这也应该是20年“955.WLB”(WLB是工作与生活平衡的英文缩写)项目的变种和升级,毕竟国内接近955的公司实在是太少了。

  必然地,项目得到了广大打工人的积极回应,截至本月12日 19:00,公司作息总表浏览量已破十万,公司作息收集表浏览量已突破四万,已有 1173 条数据,同时在线浏览人数突破千人,而这还不到三天。

  表的格式是这样的:

  这是打工人的自救。

  从996.ICU到955.WLB,再到这一次的WLM,每一次都是前一次的延续和升级。如果说996.ICU是揭露问题,955.WLB是妄图寻找955的企业的话,这一次的WLM则是干脆直面现实,深入到现实中的角落中去揭示真实的工作环境。

  在这个汹涌的时代,无论是在几线城市,大多数普通人都逃不过这枷锁,被资本榨得一干二净。

  8小时工作制已然成为可望不可即的梦。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上班,吃饭、睡觉也是为了上班。

  人愈发成为了机器中随时可随时被替换的螺丝钉。

  今年1月下旬,“8小时工作制”曾经登上微博热搜,同样的话题在知乎上的最高赞答案是这样的:

  “会变得正常”,短短五个字,让多少人瞬间破防啊。

  除了工作,还有家人、还有生活、还有休憩、还有自己的兴趣爱好……

  这所有一切,不应该成为可望不可即的一个梦,人也不应该活成机器。

  相信,只要资本的压榨还在继续,打工人的觉醒、联合就会继续,直到“吸血鬼”被消灭的那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