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由“996”想到的……

2021-04-28 15:05: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普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96”就是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周工作6天;大多数“996”是不给加班费的。很明显,“996”违反了《劳动法》,严重摧残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过劳死”与“996”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有人居然还说“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更令人奇怪的是,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竟然有很多大公司公开地实行“996”。什么人喜欢“996”呢?资本家、资本家的代理人、为资本家服务的“知识阶层”,他们喜欢“996”。因为,“996”给资本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他们是受益者。正是由于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被迫“996”,资本家才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财富;正是由于劳动者的辛勤劳动,资本家才成为少数“先富起来的人”。如果没有“996”,那位说“996是福气”的“成功人士”,他的4000多亿家产从何而来?资本家的幸福完全是建立在无数劳动者的痛苦之上的。虽然资本家和他们的奴才们喜欢“996”,但他们只是喜欢别人“996”,决不希望他们和他们的子女也要“996”。

  实际上,资本家剥削劳动者的方法不仅有“996”,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卑劣手段。例如拖欠工资,本来工资就低,有的公司的工资都达不到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但就这么点儿钱,资本家还要经常拖欠。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拖欠工资竟然司空见惯,这不是很奇怪、很令人气愤的事情吗?“996”、“715”(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拖欠工资、不给员工交保险、乱罚款、强迫员工交押金、不支付工伤赔偿等等,老板们的剥削手段真是花样百出,恨不得叫员工一天工作24小时,还不给他们一分钱工资。

  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早已明确指出:资本家是剥削者,是靠剥削雇佣劳动者发财致富的;不剥削劳动者,资本家就无法生存。马克思揭破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资本家剥削了雇佣劳动者的“剩余价值”。简单地说:资本家付给雇佣劳动者的工资,只是雇佣劳动者创造的社会财富的一小部分,剩下的大部分财富(即剩余价值)都落入了资本家的腰包里;如果资本家不剥削劳动者,他得到的只是自己投资的成本(厂房的租金,购买机器、原料、燃料的本钱等等),他只能是不赔不赚。也就是说,即使没有“996”这些“花样”,资本家也是在剥削劳动者,但是资本家还不满足,非要把劳动者榨取得干干净净,自己吃肉,连点儿剩汤也不让别人喝。

  2017年底,我国的民营企业已经超过2700万家。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资本家?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保护劳动者的利益的,法律明文规定我国实行“每天8小时工作制”,可是,为什么“有关部门”、“有关官员”对“996”却视而不见呢?

  如果毛泽东同志活到现在,看到中国有这么多的资本家,而且又是“996”,又是拖欠工资,会怎么做呢?毛泽东同志是人民的领袖,始终是维护人民的利益的,他一定会坚决反对“996”,坚决反对资本家对劳动者的剥削和压迫。

  现在,劳动者应该怎么办呢?资本主义的特点是:要么受资本家的剥削,要么饿死。只有社会主义才是劳动者的唯一出路。在社会主义社会,生产资料是属于集体的(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实行“按劳分配”,没有人剥削人,没有人压迫人,人人平等,互相帮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共同富裕。同样是人,我们为什么要受资本家的欺侮呢?我们辛辛苦苦、没日没夜地干活,还要看老板的脸色,结果是把老板喂得脑满肠肥,自己却只能吃点残羹剩饭,难道我们就该一辈子给别人当牛做马?资本家是不会主动放弃剥削的,社会主义是等不来的。斗争,只有坚决地斗争,劳动者才能摆脱剥削,才能摆脱奴隶般的地位。斗争绝不是“个人奋斗”,而是“集体奋斗”,是整个阶级的“奋斗”。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个人的命运是和阶级的前途分不开的。劳动者必须抛弃“个人主义”,团结起来,共同反抗剥削者。一个人就像一个小石子,没有什么力量,资本家一脚就能踢开,但是千千万万个劳动者团结起来,筑成一道道铜墙铁壁,资本家就毫无办法了。

  “八小时工作制”不是资本家恩赐给劳动者的,而是劳动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消灭“996”,消灭剥削,需要劳动者自己付出巨大的牺牲才能实现。

  最后要说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工农大众的指路明灯,是克敌制胜的“法宝”。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是劳动人民的五位“圣人”,他们的思想比原子弹的威力还大。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且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实践相结合,才能求得自身的解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