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用歌声传达劳动与尊严:孙恒大地民谣西安唱谈会圆满结束

2018-05-26 07:45:37  来源: 微信“爱三秦故乡”   作者:爱三秦故乡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和孙恒大哥也算是老朋友了,大学期间带领社团学习他的歌曲,铿锵有力,犹记得在西安比亚迪门口调研完之后大声歌唱《劳动者赞歌》、《天下打工是一家》、《生命之歌》等还被门口保安驱赶,后来每次去游学他的歌曲就成了必唱曲目,后来自己生大病,孙恒大哥特地创作歌曲《抬头,飞吧》鼓励我战胜病魔,早日康复,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见面次数就更加频繁了,每次听孙恒的歌曲每次的感受的都不一样,都会有新的收获,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候孙恒大哥过西安,我们几乎“一秒钟”休息时间都没给他,连续安排了五场大地民谣唱谈,几乎是马不停蹄的赶场子,而且很不巧去年的是那两天我恰好有事外出,所以只做了前期的对接工作。 今年他再次受邀来古都西安做唱谈分享,时间只有一天半,但大小分享也差不多四场。作为大地上的游吟者,他游走在工地间,社区里,歌唱在人群之中,为底层人民发声。他从大地、山川和人民中学习,他说我的吉他会唱歌,但他不唱谁家发财致富,他只唱自个的真实生活。

  孙恒是谁

  孙恒

  民谣歌者,生于陕西,祖籍河南。做过音乐教师、搬运工、流浪汉、街头艺人,接触到社会底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建筑工人、保安、保洁、服务员、保姆等等,这样的生命轨迹使他对中国的山川大地和人民,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体认。2002年孙恒在北京发起创办社会公益组织“北京工友之家”,后来又陆续发起创办新工人艺术团、同心实验学校、同心互惠商店、打工文化艺术博物馆、工人大学、同心农园、爱故乡艺术团。带上吉他和口琴,行走于民间,孙恒以“大地民谣”音乐节和唱谈会的方式,来诠释新工人的迷失和崛起。他认为新工人阶层发声有很多种,音乐只是其中一种,除了音乐节之外,他还奔走策划,做各种工作坊、映像展览、纪录片微电影放映、工人诗歌等等,还在皮村工人社区每周举办工人文学学习活动,通过文学来发声,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火得不行的范雨素就是北京工友之家下面文学小组的成员。

  大地民谣

  西安唱谈会

  带上吉他和口琴,行走于民间,边唱歌边聊天,歌唱劳动与尊严。

  唱谈会为社会公益活动,主要在各地工地、工厂、高校、社区、城市及乡村等社会公众场所进行,通过简单的民谣弹唱与讲述交流的活动形式,讲述劳动者的故事,传播工人文化,倡导劳动价值与尊重。

  活动自2011年开始至今,已经陆续巡回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厦门、福州、昆明、南京、成都、重庆、苏州、杭州、西安、兰州、上海、无锡、合肥、香港、新加坡等地举行。

  2018

  大地民谣西安唱谈

  大地民谣 第一场

  地点:陕西工友之家

  社会企业:构筑一种互助、共享、开放的团结经济模式。北京工友之家目前尝试的同心互惠商店、同心农园等社会企业模式,不仅保证了事业的可持续性,又给底层劳动人民一种新的工作。

  社企分享

  大地民谣 第二场

  地点:知无知

  没我们的文化,就没有我们的历史,没我们的历史,就没有我们的将来。

  面对“回不去的农村,呆不下的城市”,工人精神文化的迷失,孙恒希望建立起工人的社会支持网络。同时,他认为,文化与历史需要通过文字和载体去传承,他想通过用歌声呐喊、以文艺维权的方式,使“沉默的大多数”能够真正发声。

  地点:西安翻译学院学院

  一个人、一把吉他、一首歌,对现实的反思和迷茫,使他跳出体制,感受底层劳工们的生活,为他们写歌,为他们创作,正如他说我的吉他会唱歌,但不唱谁家发财致富,只唱咱穷哥们自个的真实生活。

  大地民谣 第三场

  地点:大华1935

  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尊重劳动,尊重价值,关注身边的底层劳动者,关爱那些为我们提供生活便利的劳动人民。

  劳动最光荣。

  大华1935原是1935年民国政府在此成立的长安大华纺织厂,后经由建筑师改造之后成了具有现代化城市功能的酒吧、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小剧场集群等,这座工厂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也诞生了许多伟大的普通劳动者。

 

  孙恒--我的吉他会唱歌

 

  我的吉他会唱歌

  它只把我的心里话儿说

  他不唱富人有几个老婆

  也不唱美女和帅哥

  它只唱咱穷哥们儿的酸甜苦辣

  它只唱咱自个儿的真实生活

 

  我的吉他会唱歌

  它只把我的心里话儿说

  它不唱谁家又发财致富

  也不唱谁摸着石头渡过了河

  它只唱风雨里奔走的人们

  它只唱流浪的人儿四处漂泊

 

  我的吉他会唱歌

  它只把我的心里话儿说

  它不唱晚会上的靡靡之音,

  也不唱剧院里的高雅之歌

  它只唱黑夜里的一声叹息

  它只唱醉酒后的放浪之歌

 

  我的吉他会唱歌

  它只把我的心里话儿说

  它不唱天使、公主和鲜花

  也不唱八条腿的猪逍遥快活

  它只唱大地、山川和人民

  它只唱你心中愤怒的烈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