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孙锡良:“环卫工窘境”的阶级必然性

2018-04-05 17:32: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640-3.jpeg

  最近,某市有相当数量的环卫工集体停止工作,导火索是不知情地被降薪500元。

  对于月入万计或数万计的人而言,五百元也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对于月薪本只有4000元的环卫工而言,生活在那样的中国大都市,五百元就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停工,恐怕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在分析这件事情之前,我先讲一件真小事。

  有位中年女性在某校高中部做宿管工作,一天,几个学生逃出去玩耍被这位阿姨抓住了,她当场就批评学生:“你们不好好读书,长大了就是扫大街的料。”

  学生非但不领好意,还当场反讽阿姨:“你自己天天扫地,肯定是过去不好好读书,你凭什么教训我们?”

  宿管阿姨差点气闭去,立即找学校领导告状,学生当然是挨了批评,但阿姨也领了一句话:“学生该批评,但以后要注意讲话的方式方法,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这件小事,不细想,没什么大不了的,一细想,还真有不少可想的地方。

  首先是宿管阿姨,自己身居底层,但似乎内心把扫大街的环卫工看得比自己还要低那么一丁点层次。

  其次是无邪的学生,年纪虽小,怼人本领高强,宿管阿姨和环卫工一并成为他们心中不屑的对象。

  最后就是那个领导,表面上维护了宿管阿姨,实质上又看轻了她,以“长大做环卫工”为伤年轻人自尊心之事,那满国满街的环卫工不都很贱吗?虽是无心之言,却也反映了不少国人的真实心态。

  小时候,我生活在农村,无需环卫工,各家各户,自己打扫,村落卫生,共同打扫。长大后,从电影里能看到城市里的环卫工,但那真不是我心中有伤自尊的对象,而是令人尊重甚至是羡慕的群体,因为他(她)也都是工人,是吃着商品粮的正式工。

  再后来,又从课本中读到掏粪工人时传祥,那简直就是令人崇拜的偶像,就凭掏粪还当上了全国劳模。当时,不只有时传祥活得有奔头,整个环卫工群体都充满了爱和激情。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中国社会发生着悄悄地变化,财富的多寡非常醒目地在各人身上贴着标牌——身份。金钱以一种眼花缭乱的手法改变着过去几十年的老规矩,工农群体再也不是受人尊重的群体了,“耻为工农”被包括工农在内的所有人慢慢接受,这就导致了一个必然结果:体力劳动者落入到社会底层,阶级鸿沟重新被要求拉大。

  这条鸿沟一旦被允许或者说被鼓励开挖,再要填起来就决非易事,用无数生命换来的民主革命成果在自私惯性面前实在是不堪一击,如果这个“惯性”还辅之以政策作用力,那社会发展趋势不可能在底层人的柔性哭泣中得到逆转。这也是我很少因此就事论事批评地方官的原因之一,他们也是趋势中人,500元钱,他们可以强逼资方补上去,但“环卫工”的形象地位是很难改变的。

  人的虚伪,其根源是自私,自私越病态,其虚伪性越强,一个群体性自私的社会必定是一个虚伪的社会。近十多年来,咱们国人把对“绿色环境”的爱喊上了天,似乎人人都知道环境有多么地重要。然而,真是这样吗?未必。

  国人追求环境美好的实质诉求大体包含两点:一是设想美好环境有助于自己的健康长寿,二是从美好环境的视觉图像中获得盛世的幸福感。但是,多数人并不真心思考:如果没有环卫工,环境还有美好的可能吗?栽再多的树、花和草,能冲消满眼垃圾的恶臭和肮脏?城市的美,始于环卫工每早四点钟的第一扫帚,终于每一位市民的素质良心。你不真心尊重环卫工,对“环境美”的所谓追求就是自私的追求,对美的热爱也是虚伪地爱。

  环卫重要,但环卫工并不重要,这就是特色。不搞环卫的人有事业编制,天天上街搞环卫的人没有事业编制。“编制”不与“劳动”相对应,只与身份待遇相对应。有人告诉我:环卫工没知识,随时可招,当然无须编制,而管理环卫的人必须有很高的文化知识水平,要体现管理出效益,所以必须有编制。这话到底有没有道理,我不想多辩,你说招厕所管理员要求本科以上文凭,我就不以为然,我并不认为本科生一定会比高中生把厕所管得更好,究其本质,无非高中生还配不上无价之宝的“编制”吧!

  说到环卫管理水平,又顺便想讲一件小事:我几乎天天开车经过某沿江大道,不管天睛下雨,哪怕天在下暴雨,都能见一辆大型洒水车在路上洒水。这管理水平真是高啊!

  还有人讲:财政压力太大,如果给环卫工事业编制,政府会面临很大困难。

  扯蛋去吧!“经济陷入崩溃”的年代都能养活带编制的环卫工,“全球老二”养不活了?你信,我不信。多少闲人都养活了,唯独多余了环卫工?

  某市环卫工的停工,在现实背景下,他们顶多只能捍卫那被扣去的“500元人民币”,绝不可能找回来过去的那份被尊重,阶级地位的回归需要时代的巨变,而非劳资对话。

  我帮不了环卫工,惟愿他们不再伤心!

  同时,我也要劝阻部分同志别帮倒忙,因为我曾犯过大错。9年前,因工作地换了新区,该新区由某物业公司承包环卫,偶然机会与一保洁员聊天,得知她除领1600元月工资,公司未给她买任何保险,出于关心,我建议她去找公司按合同法签合同并获得相应待遇,一周以后,她没再来上班,我就问三楼的保洁员原因,得知她因提出“过分要求”被辞退。

  无心害人终害人,有意相帮反倒帮,小事可议,须思国情。

  孤吟:世事含糊八九件,人情遮盖两三分;多唱太平歌盛世,少论苦涩阶级情。

  澄清:

  1、有人问我近期是不是有“批左”之嫌?不,没有,我只是在批“愚”和批“投机”。有些左翼网站办得非常好,但近几年混入了很多投机写手,偶尔批批不是坏事。

  2、清明时节话英雄。不想附和,我一直认为,先把毛主席的形象给维护好,其他的英雄会回来,任人抹黑毛主席,天天祭英雄,效果也不好。

  3、有关贸易战。支持坚决反击,不喜听大话,不要扯上爱国,写激愤文章的人,很可能用的都是美国货,只等结果。

  写于2018年4月5日星期四  原载:微信公众号“孙锡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