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农民工欠薪何时休 司马南:邱小平的办法战胜不了“拖派分子”

2017-01-27 09:06:08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日前,李克强总理在重返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视察时强调:“农民工在外打工非常不易,决不能让他们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他要求政府,对农民工欠薪这一“顽症”,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不仅要按合同、按市场规则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更要对本地区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现一起要解决一起。

  但现在有的部门、有些官员,对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认识和态度,与总书记、总理的要求相差太远,只知道做官样文章,找理由推脱,把国务院规定的2020年解决欠薪问题的最后期限,作为可以拖办的期限,用麻木不仁的态度来敷衍。这个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立足点问题,一个立场感情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请不要看走眼,邱小平不是邓小平,但邱小平所谈的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一点也不亚于邓小平所论述的若干问题的重要性。

  邱小平是谁?

  刚刚读到他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是以答记者问的方式来呈现的,仔细琢磨再三,心里不太舒服。

  原文标题为:全力保障工资支付 让农民工安心过年。

  文章还有一个副标题:专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记者署名: 白天亮

  发表时间:2017年1月24日

  文章的调子很阳光,给出的总结论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农民工工资支付状况总体趋于好转”。

  邱小平论述这个问题,拿出了尚方宝剑。国务院提出,

  “到2020年,要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感谢邱小平副部长,我原以为到2020年就可以解决农民工资拖欠问题了。细读答记者问,才知道这里面还有复杂的分寸哩。国务院的说法是到了2020年,“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基本无拖欠还要努力实现。

  接下来,副部长说,该做的他们都做了。他们一是加强日常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通过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了。二是开展专项检查了。三是探索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了。四是实行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犯罪行为。还做了其他的很多工作。

  记者问:农民工工资被拖欠,为何年年治理年年重演?邱小平坦言,要是产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

  所谓“深层次矛盾”,邱小平副部长透露,垫资施工仍然普遍,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包工头(自然人)承包等等问题,始终存在。拖欠工资企业的违法成本过低。现行法律,欠薪企业拖欠工资,只要责令支付了,就没有任何其他的法律责任。责令支付而不支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只能对欠薪的企业处以不超过两万元的罚款,违法成本特别低。

  他提了一堆解决办法,能够让人记得住的是实行“农民工实名制”,“消除包工头用工的现象。”

  看完这篇东西,心里拔凉拔凉的。

  我在心里提醒自己,我们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知道领导有多辛苦,但农民工过年回家拿不着钱,苦不苦啊!从头到尾,我就想找一个数字,到底有多少农民工,现在还差几天过年了,回家之前没有拿到工资?对不起,文中找不到。

  前几天在北师大录节目,回来的路上遇到一个主动与我搭讪的年轻人,他说他是包工头。我问他手下有多少农民工?他说有二百多人。我问,是不是也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啊?他吱吱呜呜吭吭哧哧地承认,也拖欠着哩……

  关于拖欠的原因,他的解释是,甲方拖欠,他自己垫不起,只能就这么拖着。

  甲方为什么要拖欠呢?

  他看了我一眼,笑着说,司马老师,你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啊!因为钱能生钱呗!

  这笔钱拖几个月,那边放高利贷就能又赚回来一笔钱,都是这么干的呀,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我问,今年的状况有改善吗?他反问我,能有什么改善呢?

  小包工头的话几天来一直在我耳畔回响,今天读了邱副部长的文章,我相信包工头说法,现在看起来,还没有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小包工头找不到解决的办法,我们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没有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时间的指针指向2020年,那个时候会自然生出办法来吗?

  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官样文章,几时能休?

  不讲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不讲两极分化问题,不讲人民本位问题,不讲为人民服务问题,只讲契约原则,答应农民工的工钱,为什么就不给呢?拖欠农民工的那些人,我们真的拿他们没有办法吗?有人摆出专业人士的架势,强调这个问题在技术上的复杂性。我们承认复杂性,但不承认复杂性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长时间得不到根本解决的理由。

  在瑞金的时候,在延安的时候,在西柏坡的时候,刚进城的时候,共产党办法多的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不是也应提到“不忘初心”的高度来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呢?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附:

  李克强“盯”住农民工欠薪:决不能让他们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作者:特约记者 储思琮;来源:新京报)

  鲁甸地震受灾群众甘永荣的一句话,让李克强总理的表情立刻凝重起来。

  “你打工没有拿到工资?这是怎么回事?”李克强立即追问道。

  1月23日下午,李克强重返云南昭通鲁甸,在龙头山镇甘家寨安置点考察灾后恢复重建情况时,走进了甘永荣家中。甘永荣的妻子在2014年的地震中遇难,如今他与年迈的母亲、正在读高三的弟弟和三个儿子搬入了重建的新家,而全家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就是他外出打工的收入。

  “你去年收入有多少?”李克强问。

  “我过去两年都在重庆做水电维修,但现在还有5万块钱没有拿到。”甘永荣回答。

  总理当即“怒”了:“这一家老的老、小的小,他可是顶梁柱啊!拿不到打工的工资,伤害的不仅是他一人,而是他全家。欠薪既违背市场规则,更违背道德良心!”

  他对随行的地方负责人严肃要求:“你们要负起责任来,帮他依法讨薪!这件事首先是企业的责任,政府也要尽责任。要坚决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利益!”

  当地负责人表示,他们此前已同企业所在地政府取得联系,力争在春节前讨回欠薪。李克强要求他们不仅要按合同、按市场规则帮甘永荣讨薪,更要对全省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本省的你们要负责解决,跨省的要进行省际协调,然后向人社部备案。这项工作你们务必要做到!省长要负责!”李克强说。

  离开甘永荣家,李克强来到村头小广场,向村民们了解灾后重建的新生活。但聊了没一会儿,总理又提起“农民工欠薪”的话题。

  “你们有多少是在外打工回来的?有没有遇到欠薪的?”李克强大声询问。

  看到几位村民犹豫着举起了手,总理立刻对他们说:“你们在哪遇到的欠薪?没关系,放心说。”

  一位村民告诉总理,她在黑龙江打工,但临过年回家,还有2万块工钱没有拿到。讲到心酸处,她忍不住抹起了眼泪。

  “你们讲的这些,让我心里非常沉重。你们受过大灾,不能让你们的生活再雪上加霜。”李克强说。

  总理强调,对农民工欠薪这一“顽症”,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国务院下发的文件到底落实得怎么样?今天我们就定下来,各地方、各部门要就这一问题向国务院专题汇报。”

  他严肃对随行国务院部门负责人说,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现一起要解决一起。这个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

  “农民工在外打工非常不易,决不能让他们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李克强斩钉截铁地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