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工友之家

孔庆东:这力量是钢(外两篇)

2014-07-23 10:40:07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孔庆东 左大培 韩西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力量是钢!

 

  ——序赵剑斌《钢城》

  孔庆东 (2011年8月22日)

  我知道并且相信,大多数读过赵剑斌此书的人会激动、会激愤、会激越、会热血沸腾。如果不是这样,我就根本没必要来写这篇短序,如果中国的人心已死,希望已死,我们还有什么必要来对一本描写希望的纪实文学作品评头论足呢?

  然而,我自己却是非常冷静地、分几次读罢此书的。不知道是为了预防自己不冷静,还是觉得自己太冷静,我阅读的同时,不是听着绵软的评弹,就是听着俏皮的相声,用以化解字里行间那汹涌的涛声。虽然赵剑斌在年龄上是我的前辈,但我仿佛面对我的研究生的论文一样,尽力摒除个人情感,摒除先入之见,先入乎其内,然后再出乎其外。所以,我可能有几句不同于革命群众、也不同于汉奸国贼的话要说。国贼们不是经常怨恨革命群众不理性、污蔑爱国志士不冷静吗?那我们不妨做几个理性的秀给他们示个范儿。

  本人是专门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很快要出版我个人的一部现代文学史讲稿。赵剑斌的这部长篇小说,倘若放入现代文学史上的“左翼文学”或者“无产阶级文学”系列,实事求是地讲,所谓的“艺术水平”只能达到中等。比不了茅盾、丁玲等人。但是,这不恰好说明,无产阶级在今天的文化滋养,还不如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吗?

  本书的价值,不专在所谓“艺术”,而在其沉甸甸的现实所指。一部钢城改制史,就是一部当今工人阶级血泪史。汉奸国贼们,连续开了30年的“忆苦思甜”批判会,忆毛泽东时代之苦,思改革开放之甜,对革命、对中国、对工人、对农民,口诛笔伐,批得体无完肤。最后仿佛只有他们是人,只有手握巨款才是人,面朝黄土背朝天者则都不属于人类。中国的工人农民们忍耐着、妥协着、幻想着、盼望着。然而,终于有忍耐不下去的一天,终于有幻想彻底崩溃的一天,因为眼泪已经流成了河,被机器切断的手指已经堆成了山。当他们最后一条生存的底线也要被突破的时候,人性中最后那一丝尊严便昂扬立起了。

  实际上,中国工人农民的奋起反抗,这30年来一直存在着,并且次数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但在文学艺术领域,甚至在新闻传播领域,却没有得到起码的反映和表现。亿万中国人民,就那么“杀人如草不闻声”地被欺压、被屠戮,他们的反抗,则正像样板戏《杜鹃山》里柯湘唱的:“有多少暴动的英雄,怒目苍天饮恨亡。”鲁迅先生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鲁迅:《坟·论睁了眼睛看》)没有这个灯火的照耀和鼓舞,人民在黑暗中前赴后继,也难以获取真正的胜利。而今天,赵剑斌就用他的并不十分“艺术”的手臂,擎起了一支熊熊的火炬。

  我曾经在博客中简评过两句赵剑斌的作品:“哈尔滨作家赵剑斌的两本长篇小说,一本内蒙古文化出版社 2000 年版的反腐倡廉小说《父恩难辞》,一本是大众文艺出版社 2009 年版的‘中国当代工人阶级维权自救文学的开篇之作’《新潮旋风》。书名取得都太朴实,文笔也不够灵动,但内容却很扎实,写出了当今工人阶级的苦难和抗争。新世纪的无产阶级文学,风生水起了。”既然风生水起,接下来就该登堂入室。本书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都还太写实,提炼与升华不够。当然这不能苛责作者,因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现实生活中,毕竟还没有产生智勇双全的工农领袖和草根英雄。工农大众一方面需要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准和斗争艺术,另一方面则需要与知识分子相结合或者培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而今天之所以能产生赵剑斌这样有胆识有思想的无产阶级作家,我们还是要感谢毛泽东时代,不仅让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而且还让劳动人民掌握了文化知识,培养了成千上万代表劳动人民的专家学者。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今天才能再一次举起反帝反修的大旗,捍卫社会主义的无限江山。

  本书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告诉读者,面对依靠帝国主义撑腰的资本强权,工人农民只有团结起来,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维护自己的权利,才能维护自己的尊严,进而维护社会主义事业,维护中华民族的宝贵血脉。汉奸国贼之所以肆无忌惮地祸国殃民,就在于亿万群众的自然状态是一盘散沙。就如本人在北大“现代文学史”课堂上所云:现代化不是高楼大厦和电灯电话,而是高度的组织化和系统化。当人民团结起来,用森林般的手臂掀起钢铁狂飙之后,无论我们的敌人还是我们的朋友,都会惊异地发现:

  这力量是钢!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网评家)

 

 

 

  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长篇力作

  —— 序赵剑斌长篇小说《钢城》

  左大培(2011年9月9日)

 

 

 

  赵剑斌的长篇小说《钢城》(原名《钢城改制变局》),有相当一部分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创作的。但是,这本小说绝非漫无目的地来记叙一些事实,它有着鲜明的主题,那就是:保卫工人阶级的利益。

  对这本长篇小说的写作风格和艺术水平,不同的人们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是:这本小说完全是根据作者多年来对国企问题的调研而进行典型化创作的,书中的人物和事件,在生活中有一些确定的原型。从这本小说中,我们可以看到代表中国北方国企的一座钢城的真实状况,看到那些在一个大型国企东发钢铁集团中工作的人们,看到他们的劳动和生活,看到他们感情的流露,看到他们因为私有化改制而遭到的权益损害和由此引起的愤怒和抗争;最后,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到一座愤怒的火山如何爆发,一场惊天动地的群体反抗如何凸显在世人面前。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称呼小说的这种写作手法,因为我在文学理论方面所知甚少。也许,这就是原来意义上的一种“现实主义”?这可能就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可能就是有目的的革命现实主义:它是描写工人阶级斗志的现实主义,是为保卫工人阶级利益而斗争的现实主义!

  在工业化的资本主义社会中,企业从来就是有钱的资本家统治工人的场所。工人从企业中所获得的利益,必须服从资本家的资本增殖的需要,只有在资本家赚到钱的前提下,工人才能够就业,才能挣到工资。

  而在毛泽东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公有制给了工人们以企业主人的地位,工人的就业、收入和福利待遇不再以资本增殖为前提。在那30年中,国营企业中的中国工人享受到了空前绝后的就业保障、生活保障和福利待遇,不再听任少数资本家宰割。

  但是最近二十几年来,新自由主义横行于世,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家的信徒们控制了经济政策,要打着“经济改革”的旗号复辟资本主义,让所有的企业都变成资本家赚钱的工具。中国的新自由主义者更发明了权贵私有化的新招数,以各种迷人的手法将公共所有的财产无偿地赠送给私人。他们推行资本主义私有化的“国有企业改制”,以各种各样的金融手段为掩护,实质上是用政府的强制力量来将国有企业的所有权和财产无偿赠送给极少数人。国有企业私有化在最近30年的世界各国风行一时,但是其手段之卑鄙,却在中国的某些地方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倒是那个在俄罗斯推行资本主义私有化的丘拜斯一语道破了他们这样做的“天机”:他们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地完成私有化,哪怕是把国有企业送给“小偷和骗子”。

  这样的掠夺性私有化不仅让少数私人抢夺人民的公共财产,使全体人民遭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而且将国有企业变成了少数暴发户的私人财产,使广大的国有企业职工重新落入听任少数资本家宰割的悲惨境地。它遇到了职工群众的强烈反抗。尽管这些反抗一直遭受到各种各样的强力压制,但是我们仍然在十多年里不断地从各种缝隙中听到反抗权贵私有化的怒吼。这些怒吼终于在2009年的“通钢事件”中演化成了暴烈的反抗,让全世界看到了被激怒了的国有企业职工的力量。中国工人阶级用它反抗资本主义私有化的壮举,为全世界做出了光辉的榜样,使7月24日成为了中国工人阶级战斗的节日。

  这个伟大的历史事件,那些有血有肉的现实社会中的各种人物,都活生生地再现于赵剑斌的小说中。这是真正“写真实”的现实主义文学,它告诉了我们一个最真实的现实:中国工人阶级是如何保卫了他们自己的利益。

  因为切实保卫了工人阶级利益,这部长篇小说在一些网站连载以后,已经在广大网友和工人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使他们从中得到极其有力的鼓舞和激励,纷纷发表了很多网评,表示说:

  “看后热血沸腾!”

  “向工人阶级作家赵剑斌致敬!”

  “人民的作家!”

  “写得就像巴黎公社革命”,是“当代的巴黎公社”!

  “不愧为工人阶级作家,这么快就写出了一部这样有分量的长篇小说,很有战斗力,佩服极了!”

  甚至有一个网名“草帽”的网友激情地写道:

  “东钢工人保卫战震惊中国、震惊世界,是现代工人阶级与资本家斗争的继续,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在现代的重演。东钢事件将进入史记和教材,同罗马的斯巴达克起义、法国的巴黎公社、中国的二·七铁路大罢工一样,可歌可泣,千古流传。谁说我们工人阶级是‘弱势群体’?我们曾经做过国家的主人。现在遭到了资本家的围攻,我们正在呼吁、觉醒、反抗、斗争,工人阶级崛起之日,就是万众一心的钢铁长城!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奴隶们,起来,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谢谢作者,你是中国的高尔基。”

  我想,无论这些高度赞誉这部作品的网评是否完全合适,但是这么多跟帖确确实实地反映出:广大左翼网友和工人群众,已经认定这是一部保卫工人阶级利益的长篇力作,已经得到他们相当强烈的支持和喜爱。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非主流经济学家)

 

 

 

  一曲中国工人阶级捍卫科学社会主义的英雄凯歌

  —— 序赵剑斌长篇小说《钢城》

  韩西雅 (2011年10月1日)

  有幸先读了赵剑斌同志的新作《钢城》(原名《钢城改制变局》)。这是一部贯彻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优秀小说。剑斌同志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抓住现实生活中的这个突出典型,深入实际,有始有终,多角度地叙述了事件的各个方面,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以丰富多彩的形象思维,向读者反映了事件厚重的政治本质。

  当今文艺领域中四处充满着胡编乱造、是非混淆,甚至散播着腐朽臭气,覆盖着浓重的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阴霭,而剑斌的《钢城》有如一股清风、一束阳光。

  《钢城》,已经不止是一部文学作品,它超越了文学领域,其本质已经是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针的一部当代史书,记录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史记,一部信史。有了它,就把中共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修正主义集团,钉在了历史耻辱柱上,白纸黑字,逃脱不了。

  《钢城》也是揭露那些走资派、修正主义集团,及其孵化卵翼下的新资产阶级罪行的起诉书。作品控诉他们上下、内外勾结,违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违反共产党的一贯宗旨,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庄严规定,颠覆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向着当家作主的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全体劳动人民猖狂进攻、疯狂掠夺、残酷剥削压迫的罪行。

  《钢城》更是中国工人阶级自觉起来捍卫科学社会主义英勇战斗的凯歌。作品如实地记述了东钢工人群众奋不顾身,冲破资产阶级专政的镇压,组成了固若金汤的钢铁长城,把妄图吞没国有企业的恶浪挡在门外,不得越雷池一步,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使东钢工人成为举世瞩目、令人钦敬的英雄,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榜样。

  “一滴水可以看太阳”,《钢城》以东钢和东钢工人的斗争为典型,却使我们从中看到三十多年来中国修正主义改革开放的几方面重大问题。

  第一,像东钢这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建立在生产资料全民所有制的国营(有)企业,是人类社会最先进、最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最有利于工人阶级及其劳动人民获得幸福生活的先进企业。把它们改革掉,是完全错误的。

  国营(有)企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由国家有计划经营管理,工人阶级当家作主,实际是劳动者联合集体占有生产资料;实行民主管理,在劳动生产过程中人与人是平等、互助、协作的关系;消灭了资本对劳动者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剥削,根据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所阐明,实行按劳分配和按需分配相结合的原则,对于劳动所创造的新价值,除去按每个劳动者所提供的劳动量,以工资形式分配给劳动者本人以外,无论是企业的积累或国家所收的利税,最终都通过企业扩大再生产资本,职工的生活福利、社会保险和国家对社会公共设施、对公民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服务,以及行政开支、国防建设,全部返回给劳动者。劳动者的生活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提高,没有了后顾之忧。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充分涌现,进行创造性的劳动,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超先进,普遍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产生了职工参加管理、干部参加劳动、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生产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三结合,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三结合的“鞍钢宪法”,生产力大解放。企业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充满生机活力,欣欣向荣。

  就以东钢为例,东钢是1958年建厂的,当时是白手起家。待到改制前,已经有职工3.6万人,年产钢能力700万吨,80年代中期,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1.4亿元,实现利润3600万元,上缴税金2300万元。改制前,东钢一个炉前工月工资4—5千元,连一个水泵工也有3—4千元。其实全国所有国营(有)企业,都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以上事实说明,那种认为国有企业产权不明晰、无人负责、是养懒汉的、没有生机活力、阻碍生产力发展、必须改革的观点,完全是资产阶级的偏见,不符合事实。那种推行“国退私进”、甚至“中退外进”,硬性规定所有国有企业都要让中外私有资本进入,改成混合所有制,或者让私资控股,甚至完全改成私有制,像作品中长山省省委书记莫奇志倒行逆施所干的那样,限定时间,把全省国有企业全部改成生产资料多元所有,实际上是根本否定公有制,复辟资本主义,甚至“复兴”半殖民地经济。

  第二,把东钢这样的国有企业改制为生产资料多元所有,私有资本控股,甚至完全变为私有,是带给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主义社会的致命灾难。

  以东钢为例,《钢城》的大量材料说明:

  首先,宇虹进入东钢“参股”重组,实际完全是一场“空手套白狼”对国有资产的掠夺。2005年宇虹第一次进入,只把东钢的总资产评估为106亿元,将东钢参股的净资产只估为18亿元。而2006年底,东钢的总资产已达到278亿元。其实这些数字也无从准确判断,东钢是1958年建厂,经营发展了半个世纪,大片土地不予评估,企业文化、营销渠道、技术成果等等无形资产这笔巨大财富被评估为零;就算实物资产,几座高炉,尽管使用了好些年,由于不断维修更新,依然保持七八成新,结果却被评为一文不值的零!

  相反,宇虹承诺出资8亿元,这8亿元根本没有到帐。宇虹实际是空手获取东钢的国有资产。

  待到2008年,东钢出现亏损,在宇虹借口退出东钢时,又根据“股权分立”约定,由宇虹拿走东钢的长山精品钢基地和东钢原有的矿山所有权,而这两处正是东钢最宝贵的优质资产。

  宇虹进入东钢以后,就实行所谓的“台湾钢企管理制度”,对高管实行高薪制,宇虹派来当副总经理的申玉驹年薪300万元,为了收买东钢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凤鸣,居然给他定了700万元的年薪。然后就大刀阔斧地裁减职工,从原有的3.6万人,裁减为2.2万人,使1万多人失业;而对人员减少后劳动强度大大增加的职工,把工资降到1—2千元;并且动辄罚款,一罚1—2百元,使许多人被罚成月收入几百元,生活陷入困境。

  宇虹还要从外地另招5000人进东钢,东钢职工还有进一步被裁减的威胁。

  所有这些,当然引起了东钢职工的不满,逐步起而斗争。

  就在这时,由于市场变化,东钢出现了亏损,宇虹也就退出了东钢。

  宇虹退出,东钢工人、干部积极了起来,从2009年3月宇虹退出,到7月,东钢转亏为盈。宇虹又要重回东钢,并宣称要加码投资,实现控股。

  这样被宇虹反复忽悠、欺侮的东钢职工,当然坚决不肯接受,就在7月掀起了这场《钢城》改制变局的大斗争,上万职工进入厂区,要求“宇虹滚出去”。对于职工斗争的怒潮,宇虹代理人申玉驹却气焰嚣张,面对工人叫嚣要“让东钢工人全部下岗”,并且说:“三年以后就要使东钢姓申!”而宇虹资方伙同当地的党政高层勾结起来,派出了大批警察、武警、特警去镇压工人,向手无寸铁的工人进攻。

  由此可见,那些政治上变质、完全丧失阶级立场的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新生的资产阶级,就是这样残酷无情。他们对劳动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进行修正主义的“改革”,就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反动,必须彻底揭露和坚决抵制。

  第三,中国工人阶级不愧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代表,是社会主义中国的领导阶级。他们既有思想觉悟,又能带领千百万人民群众革命,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当有人要毁掉这个优越制度而复辟资本主义时,他们当然要起来捍卫。

  东钢工人斗争说明,工人们即使在没有共产党领导层参加的情况下,也会有积极分子自觉带头,形成万众一心的钢铁长城;在武装到牙齿的警察、武警、特警的进攻面前,巍然挺立,迫使资方放弃他们的私有化阴谋,使斗争获得初步胜利。

  东钢工人之所以有此作为,根本原因是其阶级地位使然。私企宇虹妄图进入国企东钢,将使他们重新沦为雇佣奴隶,受剥削、受压迫,重新陷入痛苦之境;眼睁睁看着国有财产被掠夺、侵吞,使自己失去安身立命的基础,他们当然要愤怒、要反对、要奋起抗争。

  同样重要的是,东钢工人曾经在幸福的社会主义企业中工作、生活过;又接受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武装。有过这种经历以后,面对国有与私有,进行两相对比、经过天堂地狱、泾渭分明的反思,自然会激起他们坚持真理、奋起为自身和中国的光明前途而坚决战斗的无比勇气。

  毛泽东在发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前夕,曾经不止一次地在中央会议上提问:“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转引自《红旗》杂志1967年第13期)在这之前他曾经说过:“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转引自1966年6月29日《人民日报》)毛主席还写信赞扬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说“对反动派造反有理,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支持。”

  看吧,时隔将近半个世纪以后的2009年,东钢工人在展开这场反对私有化斗争的时候,实际是遵照毛泽东“造反有理”的教导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因为工人阶级要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工人阶级的切身事业。

  写到这里,我深切感到赵剑斌同志及时地创作了这部《钢城》,实在弥足珍贵,意义深远重大。如果全国所有原国有企业的工人阶级兄弟姐妹们都像东钢工人那样起来反对私有化,捍卫生产资料公有制,那么,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制度就会复兴起来,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就可重新真正成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又有了光明的前途。

  倘使中国的社会主义重新发展强大起来,世界各国的无产阶级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将得到启迪和鼓舞。

  正当我在书写这篇序言的同时,深受西方经济危机之害的美国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正在展开一场“占领华尔街”的群众斗争,他们将矛头指向一小撮金融大亨,斗争方兴未艾,必将进一步动摇美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随着全世界人民反美浪潮的不断高涨,人类世界必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为此,我满腔热情地向读者推荐这部好书——《钢城》。

  是为序。

  (作者系原中华总工会办公厅主任、书记处候补书记、宣教部部长)

 

 

 

 

 

 

  (需要此书的网友请向乌有书社联系登记预购010-57485981)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