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农村问题绝不是什么产业问题

2022-02-07 09:10: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当代阿Q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不想操三农问题这么大的心,但是转念一想自己都快入土半截了,难道这个话题让我们的后辈去触碰吗?处于良心与责任的拷问,才想迂回地策略地谈谈这个敏感的话题。

  俺与农村打了半辈子交道,也可以说是农民养育自己大半生。不敢说最熟悉农民,起码比某些所谓的专家要熟悉的多。不过社科类,农经类问题,在研究学术上有相对传统或经典的研究规范,什么玩意都接轨,学术这这玩意接轨是必须的,否则咱们弄的这个鬼玩意是不被人家认可的。转眼快六十了,让他们认可咋地,不认可又咋地,自说自话不可以吗?

  农业发展了吗?农村进步了?农村经济产业化了吗?农村经济繁荣吗?这个玩意,想肯定一定可以找出一大推数据,数据这东东学问大的去了。但你无论怎么编撰,农村人口在急速下降,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走的差不多了,都繁荣到这个程度,你愣是歪着个嘴胡说八道,那还让我怎么说那些人啊!人都走的差不多了,很多小山村几乎都走空了,都繁荣到不见人了,你说繁荣不繁荣。可能有人会说,离开了农村,都进城住楼房了,你还想说农村不繁荣,内心亏不亏。

  然后说农村进步了。不可否认乡村道路硬化,从这点上讲是改观了不少,咱姑且不说硬化道路的质量如何?农村住房质量几十年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可是这个变化有什么实际意义啊!人走了,门锁了,房子再新有意义吗?愣是歪着嘴说农村水电路都得到了改观,那么农村就繁荣了,恐怕这样说也不太妥当吧。我们不能说这么几年国家在农村投入少,拆猪圈拆危旧房,拆没手续的路边建筑,拆土灶台,推广什么环保煤,推广空气能取暖,人都走的差不多了,那你那个什么改,意义何在?

  俺的看法是三农无论你如何改,只要农村人口能逐步回流,首先制止住农村人口大量外流,其他才有意义。国家与地方的一切政策必须引导一定数量的人口回流才是王道。最起码能够制止农村人口别再外流,否则再外流十年,好多村就会家家外出,户户锁门,这样也好省着惦记谁家烟筒又冒烟了。

  也会有人说,这是世界西方走向现代化的一个必经之路,或者是必经阶段。那也是西方资本主义所走的道路。难道所有制体制完全相反的社会主义也能那样走吗?

  有位哲人说过:农村问题绝不单单是什么产业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问题。粮食问题,经济与西方深度融合问题,是确保我们这个大国政治独立的生存问题。

  【文/当代阿Q,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