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于三农的发展方向与方法

2022-02-10 16:37:1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樊存芬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出台政策,组织新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改进种植模式,把几分几亩的分散条块种植,改为实行大面积种植,便于大型机械化耕作。在大面积种植的前提下,实行周期性作物品种轮作,发掘土地自身调节的最大潜力,用自然赋予给各种农作物的抗病虫害的功能,调节防止农作物的重茬病,省工、省药、保持农产品的天然绿色。

  二、实行新的土地改革,近几十年来,各种农业土地补贴都是按地亩,土地多的村人均补贴是千位数,平均土地少的三百二百都不到,分配按地亩,摊敛钱的时候按人头。应该改变村与村、组与组、人与人享有土地面积严重不平衡的局面,有利于农村农民相对平衡发展。

  三、有序的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以计划产出的农作物品种,发展对应的加工企业,企业规模以种植面积和产量、加工周期定加工规模,简单举例,例如计划种植5000亩的地瓜,预计每亩鲜瓜产量是8000斤,总产量5000亩*8000斤=40000000斤/2000斤=20000吨/5斤=4000吨淀粉,预算可知,五千亩地可以产出鲜地瓜二万吨,鲜地瓜的最佳加工时间只有五十天,每天的加工数量(规模)是四百吨。淀粉一项每亩单产淀粉400斤,地瓜浑身是宝,瓜秧蔓头粉渣都是上好的饲料,度荒年的好食粮。需要建一个50天可处理两万吨地瓜的加工厂,淀粉再加工增值车间。增值一个处理副产品的配套加工厂。种植其他作物以此类推。走一种、二养、三加工之路。

  四、发展农作物杂交良种生产,杂交作物高产且品质基本不变,用杂交制种取代转基因,杂交良种不但比转基因品种高产,而且是绿色安全产品,为什么非要搞转基因呢?以棉花为例,采用杂交制种繁育出的优质棉花,上世纪末的每亩单产400公斤,衣分在43%或以上,纤维长度33毫米或以上,一级棉絮比例在80%或以上。转基因棉生产的棉絮品质,最好的部分也很难达到杂交棉的二级棉标准。而且产量还不低杂交棉的一半,种植转基因棉花一亿亩,只能收入种植杂交棉花五千万亩的产量,而且好一两优质棉絮都生产不出来,等于把有限的土地,浪费了一半面积。

  五、力推广作物移栽种植技术(小麦及亩株数几万株的不宜采用),推广工厂化作物微营养钵育苗,采用大型机械化无缓苗移栽技术,缩短作物在大田的生育期,节约用种、苗齐苗壮、增加抗逆性、有利避开草荒地,常规的播种方法是草与苗一齐出土,同步生长,移栽的庄稼苗是先于杂草生长,这样就达到少除草甚至不用除草的效果,这样种植突出的特点是可以提高产量。通过杂交制种,培育出自己的粮食良种、蔬菜良种,让良种走向世界,让中国的农民,通过自己的创新和劳动,赚来洋人的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