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吴尚达:要关心农村老人的精神生活

2022-06-23 12:02: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每次回老家都经过一条街——这是我想过过后心情又沉重的一条街,街两旁坐着生产队时一块儿劳动的老人,坐着一块儿搞文娱、宣传的老人,坐着经常听我给他们讲养生知识的老人,坐着我开三轮翻车救我的老人,坐着孩子们“下岗”给我一把菜的老人。一年回一两次家,我非常想念他们。他们之中,最年轻的66岁了,她对我有一把 菜之恩、又是地街坊常互相帮助干活儿,不幸,她患了糖尿病、心脏病。我每次过这条街总是先找见她,看看她的脸色,发灰发暗,我的心情就很沉重,她强打着精神向我笑笑,我的眼里立刻噙上泪花。这些老人之中最大的比我小1岁——87岁,我俩常给大队写壁报,是老伙计,没有了老伴儿精气神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这些老人当中,十有八九都是独家独院自己过,屋里除了一台看了几十年的黑白电视以外什么也没有(有的黑白电视机也没有),因此,到街上来大家伙儿坐在一起就是一种精神享受,

  他们很羡慕我,羡慕我八十多岁了还能开三轮车,羡慕我八十多岁了还能打电脑,羡慕我八十多岁了还能写文章。他们想叫我给他们讲一些他们如饥似渴的养生知识。好像我身上藏着什么健康长寿的秘密。每当我过这条街,老人们就让我停下车多说会儿话。

  我见了他们,就高兴,离开他们心情就沉重,这些老人,绝大多数都没有了老伴儿,孤独寂寞折磨着他们。他们在物质生活方面比我不差,但在精神生活方面就远远不如我,我退休三十年以来,放下教材,拿起《毛选》和马列著作,吸收不尽的精神食粮;打开电脑,撰写文章、宣传毛泽东思想。充实的精神生活使我天天精神焕发 ,脑力‘、体力’都不减当年,远离了各种慢性病,益寿延年很幸福。根据我的经历,认定了这样一个理儿:健康长寿不在吃不在喝,精神生活是关键。

  那么,我的父老乡亲们怎么办呢?怎么使他们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呢?我想,村里没有钱是空的,只有靠国家了,乡村振兴给老人们盖一间文化、娱乐室还是可以办到的,或租赁一处闲置的大宅大院,我首先报名献出我的家来。根据老人们的需要和爱好置买一些东西,要多种多样逐渐完善起来,不能就是打扑克、‘打麻将;要发动公职人员捐赠。’当我看到,十里开外的老人骑着自行车到县城文化园来玩、乡村的老头儿带着老伴儿到县城公园来听戏,看到二十多里的老人到县城来看夜戏。看到拄着双拐的老人来看夜戏的时候,我的心情就很不平静——农村的老人太需要文化生活了!党和政府太应该在这方面花点钱了。再一点,近十多年来,教会在农村发展很快,进教会的不只是老年人还有很多年轻人,美国的《十条诫令》就有利用宗教、迷信演变中国的内容。无产阶级不占领农村文化阵地,资产阶级必然要去占领。这一点务必要引起党和政府的注意。我的建议必须发出去、必须让党和政府知道、提到议事日程,尽快实施。

  2022年6月2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