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央视农业:说割青小麦用来当饲料,威胁粮食安全,大可不必

2022-05-12 10:59:30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央视农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网上的一个河南农民收割青小麦用来当作饲料的视频引发热议,很多人都认为这会危害到国家粮食储备,是一个必须制止的行为。

  一些网友对此的担忧

  而在今天,央视农业出了一期视频,来回应这起事件带来的种种问题。

打不开?点这里>>>

  视频中,主持人郭嘉宁首先回答了两个问题,一是这件事情并没有影响到国家的粮食储备,就算那些麦子都给牛吃了,人还是该吃啥就吃啥。

  同时还表示该事件已经基本结束了,因为在5月8日,河南相关部门已经发出通知,表示任何人或者是单位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毁麦或者是用作青贮饲料。

  在解答完问题后,主持人又从3个方面进行科普,从农民的角度,企业的角度以及粮食安全的角度,来帮助大家来理解这次发生的这件事情。

  这里也简略的为大家概述一下这3个方面。

  1. 从农民的角度来说,他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农田拿什么经营,靠什么卖钱

  根据我国民法典第二遍第三分编第十一章第三百四十条,土地经营权人有权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占有农村土地,而且还可以自主开展农业生产经营,并取得收益。

  在这次的案例中,也我们也可以简单的算一笔账,往年河南正常的亩产产量差不多就是1000斤,今年的粮食价格较高,1斤小麦最高大概可以卖1.5元,也就是说河南这边一亩地最多可以买1500块钱。

  而如果不像视频中那样收割青小麦拿去卖钱,而是再等一个月,等到小麦成熟了之后再去卖钱,那么在卖出去前,可能还会有无数的成本产生。

  同时,这一个月之内可能还会遇到刮风下雨下冰雹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导致最后小麦在卖出去前坏了一大片也有可能。

  这样看来,是赶紧把这些麦子割了一亩卖1500,还是冒着各种减产和人力成本增加的风险等到成熟在吗,答案似乎不言而语。

  2.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在疫情还未结束的现在,进口草料也有着诸多困难

  对那些河南当地养牛的企业来说,以往河南是冬种夏收小麦,夏种秋收玉米。其中秋收玉米种的青贮玉米一般被用来作为这些企业进口的牛饲料。

  但是因为疫情的缘故,现在进口草料存在着很多的不变,而原本用作饲料的青贮玉米,也因为之前河南7.20洪水事件的影响,很多的地方的青贮玉米的收获也产生了影响。

  那可能还有人要问,能不能从别的地方运点这种青贮玉米呢?

  确实可以,但是青贮玉米中含有大量的水分,也就是说这东西特别的重,如果真的要从别的地方运过去,运输成本实在是太吓人了。

  主持人还在视频中提到,河南当地算上肉牛和奶牛,总共也只有300多万头,和其他的鸡和牛比起来,绝对是小数字。

  至于一些短视频平台上,有些种植户打广告让厂家来买自家青麦,属实没有必要,因为绝大部分没有大牛企的地方,根本没有购买的需求。

  3. 从粮食安全的角度来说,青小麦的作用也很大,并且从长久来看,牛肉的重要性也很大。

  上面最开始的图片中,受采访的专家认为青小麦转换成饲料的价值不如玉米,除非出现因其他因素导致小麦减产的情况出现,不然青小麦做饲料不如玉米。

  实际上,我国很早就开始推行粮改饲的政策,河南当地也鼓励农民们种植一些所谓青贮玉米,这些玉米一般来说秆子要比普通的玉米高,但玉米不大,味道也不行。基本就是专门为了成为饲料而种植的。

  并且产量也比普通玉米高上一倍。

  相关报道

  那是不是有很多农民都种这些玉米作为青贮饲料拿去卖呢?

  遗憾的是并没有,前文也提到过,绝大部分没有大牛企,没有饲草需求的地方,这种青贮饲料基本卖不出去。

  所以自然而然的,这种玉米的销路比不过普通的玉米。

  同时,小麦和玉米所谓转换成饲料的价值也不是恒定的,去年有段时间玉米和小麦的价格倒挂,在那段时间里,部分地区就用小麦就代替了玉米成为了主要的饲料。

  并且,小麦和玉米利用完之后,留下来的秸秆本身也可以作为牛饲料来使用,之前河南就曾有学者因为这个原因,称河南其实是一片大草原。

  至于把小麦这样给牛吃算不算糟蹋粮食,主持人表示如果真的要这么算,那牛在吃下这些小麦之后生产出的牛肉和牛奶,又被谁糟蹋了呢?

  主持人还进一步解释道,虽然在我国的传统用餐习惯上,猪肉是最常见的肉类来源,并且在账目上,猪比牛的料肉比例要比牛划算。

  但细算一下的话,牛比起猪来说,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是它是吃草的,不吃粮。

  所以从长期角度来看,牛对于我国肉类自给中,是有很大潜力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