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王学成:探索兴村富民的思路

2022-04-11 15:21:35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王学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必须出台新政策,一要允许各地农村根据本村的地理、资源、民俗等不同优势,视情选择集体群干与个体单干,二要允许重新创办乡村集体企业”。

41.jpg

  我国14多亿总人口有70%为农民。抓好农村建设、农业生产、农民共富的“三农”之事,对于促进国泰民安至关重要。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曾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振兴乡村富裕农民,这是新时代国计民生的一大课题。

  一、农业是人类首要产业

  在原始社会,人类居住山洞或草丛之中,并如同猴子那样采摘野果为食生存。后来学会使用火,开始追捕野兽烧烤熟肉吃。在长期生存竞争中,终于懂得了搭建石屋草棚居住,以及农耕麦谷和饲养家畜供食生活。

  人类由求生存转入谋生活,这才跟动物有了区别,也才出现了第一原始产业——农业,然后延伸逐步有了贸易商业、采挖矿业、制造工业等等的行业。

  无论人们从事何种职业,归根结底为了挣钱吃饭活命。显然,农业是人类生活的首要产业,世上的头顶大事,只有农业生机盎然,才能为人们保障丰富食物,从而安居乐业。

  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本。我们千万不可轻视农业,尚如农业衰弱供应不上吃了,就会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甚至危及生存。

  二、我国农村的客观问题

  我国改革开放后,经历数十年实行土地家庭承包责任制的政策,目前普遍山区农村的小农经济已是失去农业生机,出现“老年人下地干活,年轻人四处打工,留守儿缺少母爱,夫妻俩长年分居”的忧心情景。

  由于农业无利可图,迫使年轻农民不愿务农纷纷离乡进城谋生路,加上“城镇化”着力搞房地产和工业区而大批征用田地,解决吃的问题,只能大量进口粮米、黄豆、水果等农产品满足市场供应,这又冲击了国内农业萎缩,再使农民抛弃田地打工经商,由此“农业低效”形成恶性循环,连种植大户都失望。要想复兴农业生机,必须注重农产品的国内自产自销,把饭碗捧在中国人自己手里。

  我们要尽快认清,土地是种植粮食供养人们生存的重要载体,切不可大量私自占有和征用损毁,要确实保护好土地,避免引发失地或毁地的极大社会危机。

  三、乡村振兴的实际举措

  我国地域辽阔,北方草原林海,南方山峦河川,作为农业大国,很难转型为商业及工业大国,这种决策思维是极其错的,一定要重视农业农村发展。

  对于乡村振兴,当今普遍村干部和村民们,总想依靠政府部门拨款或外来老板投资,这种“体外输血”的理念不妥,应当设法发挥“自身造血”功能,才有远期发展前景。这要紧抓以下“三好”举措:

  1、乡村好班子:认真选拔具有奉献思想和长远眼光的农村干部,甘愿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建立村级经济创造与村民道德塑造同步发展的良好管理机制。

  2、乡村好人才:培养发掘本村具有农业科学知识,农业生产技能,农业市场信息等年轻化的农民人才,有了人才方能推动乡村振兴不会空喊。

  3、乡村好产业:注重讲究“因地制宜,公私皆顾”,根据自然资源、独特气候、生态风光、古建遗迹、乡风文化等情况,着力进行矿石竹木开发,果树药材种植,摄影基地打造等村级集体化与村民个体化融合产业发展。

  四、农村改革新政策的思考

  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应当大有作为。如何振兴乡村才有作为呢?

  深入思考的答案是:“国家必须出台新政策,一要允许各地农村根据本村的地理、资源、民俗等不同优势,视情选择集体群干与个体单干,二要允许重新创办乡村集体企业”。

  这可以进行二种方式:一是具有优势的村庄重搞集体化,缺乏优势的村庄保留个体化。二是乐意参加集体化的村民就群干,不愿参加集体化的村民就单干。这种灵活的自由选择机制,将充分呈现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从长远发展来看,搞集体化积累村级公有资料,就会有钱办实事大事。只要谋划好现代化、规模化、特色化的农业生产,必将吸引一批抱有集体观念者乐于回乡创业和务农,为村级经济发展发挥个人热情、智慧和干劲。

  五、“共富村”的成功原因

  人类以集聚方式生活,很难与世隔绝独自生存,这就要抱有集体思想。

  纵观我国那些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的农村,迄今都成了村民共同富裕的“共富村”,举例河南省南街村实现了社会就业本村化,家庭住房分配化,生活物资供给化,学子读书公费化,医疗养老保障化的美好生活。

  反举在全国率先走个体化道路的安徽省小岗村,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大量扶贫资金,却一直难以脱贫,说明小岗村发展的“自身造血”功能没有形成。

  探析“共富村”的成功原因,在于市场经济的竞争中,集体竞争能力要比个体强。那么,全国农村都重搞集体化行吗?也不行。

  这将由集体与个体竞争转为集体与集体竞争,肯定有的会成功,有的要失败,不可一刀切地搞集体化。当然,在目前还处于市场经济竞争的时期,越早重走集体化就越容易成功。

  六、创建更多“共富村”

  随着现代化、智能化科技日趋发达,社会财富的创造积累越来越快速,只要归公管理统筹计划,那么创建“共富村”是很有可行性和现实性的。

  创建“共富村”的践行方案,应当从“自力更生,齐心兴村”的理念出发,规划好新农村住宅区、种养区、村企区的“三区”发展蓝图。可以把全体村民分为三支生产队:

  一、住宅建筑队:专门建造宅区住房,有序分配给村民入住,对于建筑材料如砖瓦、沙石、木材等,尽量自村解决从而节省建房成本。

  二、农业种养队:专门从事种植与养殖,分配供给全体村民餐食,对于剩余农产品进行加工外销。

  三、村企工作队:专门开办村级企业,如农产品加工厂、建材开发厂、纺织制衣厂等,创收积累集体经济。

  当逐步形成“三区”村貌后,就能呈现“村内计划经济,村外市场经济”的发展效应,最终让村民享有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越的村级福利,过上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毛主席说过:人民有无限的创造力。只要国家及时调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允许农村走集体化道路,为开办村级企业亮政策“绿灯”,就能让村民们发挥创造智慧搞好住宅区、种养区和村企区的发展,从而创建起更多的“共富村”。

  (作者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