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李昌平:危险的中国农业及原因

2022-02-06 16:50:24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我在22年前的正月初四的晚上,辗转难眠,直到初五凌晨四点起身,决定给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先生写信,当提笔写下“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时,泪水夺眶而出,一封信一气呵成。22年过去了,总体而言“农民真苦、农村真穷”有了很大的改观,而“农业真危险”依然让我忧心忡忡。

  一、1997年前的中国农业。

  毫无疑问,1997年是中国农业的转折之年,只是绝大多数国人不敏感而已。

  这一年,农地一轮承包15年到期,绝大多数地方在没有兑现重新调整承包地承诺的情况下,直接宣布承包期再延长30年至2028年。这一年,减少农民和消灭小农,扶持新型农业主体、鼓励土地向少数人流转集中等,正式被确定为三农现代化的战略性举措。也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由大豆净出口国、粮食净出口国、油料净出口国、猪肉净出口国,向大豆净进口国、粮食净进口国、油料净进口国、猪肉净进口国转变。

  如果放在一个更长的历史时段中去看中国农业,将来可能会把1978年—1997年、1997年—2020年、2020年之后,分成三个不同的农业阶段。

  二、2020年的中国农业。

  毫无疑问,2020年是中国农业的惊醒之年。

  这一年,受疫情影响,国内一些传统产粮区的农村出现了粮荒,世界上多个粮食出口国有意限制粮食出口,这“惊”到了中国人!种子安全问题、粮食安全问题等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这一年,中国净进口大豆8073万吨,粮食14262万吨,猪肉439.22万吨,食用植物油983万吨等等这些进口量,可相当于8亿亩耕地的生产量。没错,是8亿亩,惊到了你没有?!

  这一年,中国官方宣布土地承包30年到期(2028年)后,再顺延承包期30年。对这个决定,历史肯定会给出特别的评价,因为主要农产品产量并不一定与承包期延长正相关!

  三、中国农业到了很危险的时候

  1997年到2020年,23年时间,我国由主要农产品净出口国变成了净进口国,且数量巨大,需要8亿亩土地才能生产出来。假如,国际上有其他国家带头对我国再次突然使用“粮食武器”,我国将出现8亿亩生产量的供给短缺,这是一个绝对的天量!假如其他国家对我国实施大豆禁运,东北土地被迫恢复大豆生产,我国将有三分之二的传统农业大省严重缺粮,且不是一般的缺口!

  四、中国农业危机的原因

  1997年至今,农口官宣一直都是这样说的:我国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新型农业主体茁壮成长,粮食持续增产,且创造了连续15年“创新高”的佳绩,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农业发展成就巨大;而商贸口官宣告诉我们说:我国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越来越高,主要农产品净进口量不断创新高,中国人不仅吃饱了,而且吃得越来越好了!

  谁在说谎?都没有说谎。只是我们自己没听明白。人家农口官宣说的是粮食持续增产,把东北生产大豆的几亿亩耕地和中原华北生产棉花的几亿亩耕地都用来生产粮食了,所以粮食连续15年创新高,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人家没说大豆、油料、猪肉这些是吧?确实说得很清楚,又让你听不太明白,这就是农口官宣的水平!尿裤子了,尿不湿,这才是高水平!但是,不管你穿多少层尿不湿,反正你尿裤子了。这是事实吧!

  中国的农业为什么会“尿裤子”呢?

  主要原因就是长期穿尿不湿,且穿了一层又一层,家人和医生都以为他真没毛病,给耽误治了!

  分田单干的增产作用在90年代中期就释放完毕,不承认!“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无偿承包、长久不变”对土地高效利用、对农业新型主体再造、对集体经济组织主导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对统分结合基本经营制度与时俱进、对现代农业发展等严重阻碍,不承认!粮食补贴、农业补贴等,对主要农产品增长的边际效用早就递减为零了,不承认!承包地三权分置,想得美,实际上是瞎折腾,不承认!

  扶持大资本集团主导生猪产业全产业链经营,对农业综合发展、对循环农业发展、对农民增收、对物价稳定、对生态环境等都有害,不仅一意孤行,还把农业全面推向“非农化、资本化”全面走上“生猪产业化”之路。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不合国情、假专业合作社数量“大跃进”,视而不见。推行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和集体经济股份合作,一直磨磨唧唧!种子安全问题多多,一直装睡,直到最高层发话,这才如大梦初醒般加油干!

  1995年,粮价每斤0.55元,现在每斤1.1元,27年仅涨了1倍。试问:同期肥料农药种子涨了多少倍?同期学费、房费、医药费涨了几倍?谁搞主要农产品生产,谁变穷,看不见吗?

  我的家乡江汉平原,1997年前,大田是“油稻稻”模式,现在就种一季中稻,单位面积产出减少一半多。当然,这有利于从农业中挤出劳动力搞外向依附型一般性制造业。

  有一种超级力量在农业领域推进对资本扩张有利、对美元化有利的两个循环:

  1,维护主要农产品低价格→致使农民收入低→逼迫更多农民外出打工→农民工工资低→出口比较优势强、世界工厂→少数人赚美元多、美元储备过多→进口农产品多→维持国内主要农产品低价格等等。

  2,维持主要农产品价格低→农民外出打工→逼迫土地等生产资料向少数人集中→农业产业非农化资本化美元化(如生猪产业)→打垮千千万万小农→土地等生产资料进一步向少数资本集团高度集中→最终实现农业产业“房地产化”→资本不断追求定价权增长收益和稳定市场份额增长收益。

  上述两个循环,才是中国农业最根本的危险,才是中国“内需”和“内循环”不振的根本原因,才是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潜在的最大安全隐患!

  五、向陈锡文同志致敬!

  最近,清华大学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开了一个研讨会,三农界举足轻重的陈锡文同志有一个较长的视频讲话,讲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和发展集体经济的紧迫性,讲的很好很深刻!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个观点是说;过去一直对新型农业主体高度重视,政策资源也一直向新型农业主体倾斜,反而对农民集体的市场主体地位建设及集体经济发展重视不够。陈锡文同志的反省诚恳、深刻,令人尊敬,值得赞扬,让人看到了二农部脱下尿不湿的勇气,看见了农业农村沿着新时代社会主义道路科学发展的新希望。

  为什么给陈锡文同志的反省这样高的评价呢?

  第一,在中国乡村最近40年,像大寨、周家庄公社这样一大批农民集体和集体经济不断巩固加强的村庄,由于其主体性不断增强,按照市场要求组合各种要素生产经营和追求价值及价格增长收益的能力比千千万万高度分散的小农户具有极大优势,更比所谓的农业新型主体配置农业生产经营要素具有速度快和成本低制度优势,所以其农业农村都获得了全面持续发展,现代化水平也很高。这是经过40年实践证明了的客观事实和基本经验,陈锡文同志终于看到了看清了这个基本的客观事实。

  第二,陈锡文同志的反省,为阻断上述两个循环扫清了障碍,为农业回归对农民有利、对扩大生产和供给有利,对扩大内需建立内循环有利、对国家安全有利的新时期习科社道路扫清了雾霾!

  向陈锡文同志致敬!向陈锡文同志学习!为中国农业美好的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