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不能把“治”的问题看成是“制”的问题

2021-12-20 16:31: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邓新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解放后分得了土地的农民因为生产分散,依然是小农经济,所以面对类似于自然灾害、劳动力的缺乏、家庭成员患病等困难,他们为解燃眉之急就会忍痛把手中的土地售卖出去。如果这样的情况任其自然发生和发展,农民中的贫富差距将会很快出现,而且会使贫富差距愈演愈烈。

  如果这样那么中国革命还有什么意义,获得了解放的生产力是不是会被再度束缚起来?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些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意识到,不能这样下去,不能让分得了土地的农民再次成为失地或者无地的贫苦农民,于是决定把农民组织起来,走集体化的道路,通过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等形式,对农业逐步进行集体化改造。

  因此,对小农社会状态的社会主义改造,打破传统的以家庭经营为主的小农生产与生活方式,符合社会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趋势和要求。

  在曾经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自然灾害,由于经济困难,由于我们有些人思想冒进,使我们的集体化农业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在这样的情况下,是要解决集体经济中存在的问题,改善其中的生产经营与管理方式,还是干脆取消集体经济。这实际上就是站在什么立场,从什么角度看问题,是把问题归结于集体所有制还是经营与管理方式的问题,即是“制度”的问题还是“治理”的问题?或许在某些人看起来,直接取消集体经济,对于克服那时的困难可能会有一种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事实证明,这种暂时的仿佛是立竿见影的做法,最终还是会害了中国的农业,害了中国的大多数农民。农村改革的滥觞——小岗村,虽作为人为为的样板,给以大量的人力财力扶持,但最终还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因为它从根本上违背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这也从反面证明,中国革命是解放生产力,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发展生产力的必要条件。

  从南街村到塘约村,从毕节市再到烟台市,中国农村已经越来越鲜明地展示出中国农业走上集体化道路的巨大优势。而且这个势头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不断地得到扩展,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