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去伪求真:从南街村的实践中领悟共同富裕的真谛

2021-12-14 15:34: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去伪求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128周年的临近,笔者在手机“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快手”以及相关公众号上经常收看到介绍或宣传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典范——南街村、周家庄人民公社的视频和文章,这反映了中国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提出实施“共同富裕”发展战略后的民心所向。

  笔者于五年前曾专程到南街村参观旅游,并将所见所闻所思写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灿烂明珠--南街村见闻录》一文,被众多网媒转载,也算对南街村比较了解。当现在频繁从手机上观看到宣传南街村先进事迹的视频和文章,结合近段网络上对“共同富裕”的各种评论和解读,总会引发对什么是“共同富裕”更深刻的思考。为此,笔者今天着重从南街村的分配制度入手,通过南街村村民的富裕生活谈谈什么是劳动人民的共同富裕。

  南街村之所以成为闻名中外的共同富裕先进典范,不仅仅在于它强大的经济实力,更主要体现在它的社会主义坚守和共产主义要素,这也正是南街村与其他村的重要区别之所在。

  南街村位于河南省临颍县城南隅,全村总面积1.78平方公里,现有回、汉两个民族,1030户,3700多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农业生产和队办企业的先进集体。但到八十年代初按上级要求实行了耕地和企业承包制改革后,受发家致富的诱惑和人多地少的局限,企业私人承包者偷税赖帐、克扣工资大发横财,一些村民弃农经商,而大多数村民全家辛苦一年也难以解决温饱,其结果是不足三年就形成了贫富分化,农业减产萎缩,社会风气恶化,村党支部的威信一落千丈,村民们怨声载道,各种告状信送到县委、地委和省委,先进队变成了问题村。

  面对严峻的现实,班长王宏斌带领党支部一班人进行了深刻反思,通过组织全村党员群众认真讨论对比,实事求是地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于1984年又重回集体经济的发展道路,并在实践探索中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南街村集体经济发展战略:一是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开展共产主义理想道德教育,用集体主义凝聚人,用雷锋精神鼓舞人,用革命歌曲激励人,用破私立公纯洁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二是围绕农业办企业,发展企业促农业,建立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实现层层增值和良性循环,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三是不断增加集体积累,扩大公共福利,发展成果村民共享,努力建设“共产主义小社区”,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正确的思路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全村上下坚定信念,团结奋进,以村为家,无私奉献,迅速扭转了贫富分化势头,集体经济产值连年翻番,1991年率先摘取河南省“亿元村”桂冠,至今已拥有26家村集体企业(其中合资企业5家),产品畅销国内外,工农业年产值达20多亿元,全体村民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逐步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再到共同富裕的历史性跨越,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南街村的集体经济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广。

  南街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目的,不是象其他国企哪样让领导们先富起来,而是为了增加集体积累,强化公平分配,实行全村共同富裕。事实上,在体现收入差别的工资部分,南街村的领导班子成员发扬“二百五”精神,甘当人民的公仆,月工资仅有250元,远远低于实行按劳分配的村民和职工。在南街村真正体现共同富裕的是独具特色的“工资+供给”分配制度中的“供给”部分,这种“供给制”是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而逐步丰富完善的,是建立在干部村民平等、同歩基础上的以实物为主的初级“按需分配”制度,占全部收入分配的70%(工资占30%),内容几乎涵盖除个人衣物之外的绝大部分生存所需,主要包括:

  1、住房:南街村于1993年开始建设了几十栋花园式高级住宅楼,小套二室一厅74平方米,大套三室一厅92平方米,每套住宅统一装修,并配齐了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液晶电视、厨房用具和全套高档家具等等,依据每户村民人数免费分房拎包入住(青年结婚另分新房),而且水、电、气也是免费使用。

  2、医疗:南街村全体村民无论老幼一律实行公费医疗,普通病痛在村卫生院免费治疗,重大疾病在外就医住院的费用也全部由村集体报销。

  3、教育:南街村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先后投巨资建起了现代化、高标准的村幼儿园、中小学和高中,本村学生全部实行免费教育,考上大学的书本费、学杂费和生活补贴也全部由村集体承担。

  4、食品:南街村村民的生活物资分配是随着村集体积累的增长而逐步丰富的,由最初的二种主食扩大到现在的米、面、油、肉、鱼、蛋、禽、蔬菜、水果等几十种主、副食品以及节假日物资,以“福利券”按人头免费配发,村民凭福利券到村超市各取所需,干部职工在村食堂进餐全部免费。

  5、文化:南街村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除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外,先后成立了艺术团、军乐队、盘鼓队、门球队、腰鼓队、秧歌队、女子健身舞蹈队、戏迷协会,建起了广播站、电视台、网站、娱乐活动中心、太极拳馆、文化园、图书馆、档案馆、康寿乐园等,极大丰富了村民文化体育生活,基本满足了村民的精神需求。

  6、其它:南街村无论是普通村民,还是大学毕业生,都能按学历、特长、能力安排一份稳定的工作岗位,结婚、养老、丧葬等由村集体组织承担,没有下岗失业,没有生存压力,没有后顾之忧,没有损公肥私,没有尔虞我诈,没有贫富分化,社会和谐,人人奉献,工作成为村民的第一需要。

  同全国其它地方相比较,在南街村工作和生活,工资虽然不算很高,也谈不上什么富豪,但所有人的生活所需全部由村集体免费配发,除了个人衣物几乎没有什么再需要花钱,并且正在随着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不断完善,完全称得上家家物资充裕,生活富足,人人精神充实,美满幸福。这不正是马克思主义描绘的共产主义初级阶段共同富裕的美丽画卷吗?

  南街村近四十余年的改革实践雄辩地证明:

  一、“共同富裕”需要有一支不忘初心、真心为民的党支部班子引领,有一个团结协作、争先创优的劳动者集体拼搏。单打独斗只能制造“先富”,集体奋斗方能构建“共同”,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将经济建设同思想建设汇聚到集体道路上,才能实现“共同”与“富裕”的完美结合。因此,一盘散沙的差别“富裕”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

  二、“共同富裕”只能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之上,只有劳动者共同占有生产资料,生产的产品成为公共产品,生活资料才能实现按劳或按需分配,从而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否则生产资料私有制实行的按资或生产要素分配,必然拉大贫富差距。因此,撇开生产资料公有制这个必备前提而谈实现共同富裕只能是忽悠。

  三、“共同富裕”并非表现在个人拥有大量的资本或丰厚甚至过剩的资产从而过上奢侈无度的生活,而是表现在社会全体成员随着时代发展其生存需求都能同步得到公平而又充分的满足,工作稳定,精神充实,丰衣足食,幸福无忧。因此,所有成员全部实现物资富足、生存无忧才是共同富裕,而不仅仅是被平均后的“高收入”。

  四、“共同富裕”既是一种感性的认知,也有一个动态的演进,一方面它取决于人们在同一社会环境和条件下,对群体生活需求满足程度的认同感(即群体幸福指数),其判定标准是全体人员的同等水平,而不是少数人的穷奢极欲;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丰富其认同标准也会水涨船高。因此,应该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认识共同富裕的本质。

  “共同富裕”是广大底层劳动人民几千年来的最大梦想,中国的历次农民起义和部分封建阶级思想家、资产阶级革命家也曾提出过“等贵贱”、“均贫富”、“耕者有其田”、“世界大同”等口号,但由于都没有或不愿触及生产资料私有制这个经济基础,因此这些口号只能是无法实现的忽悠民众、笼络人心、欺世盗名、维持统治的权术。因为统治阶级顽固推行或极力维护生产资料私有制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利用自己对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最大限度而又合法地攫取社会资源和人类财富,让自己暴富起来,他们是绝对不可能真心与被奴役者均贫富、搞大同的。观古今中外,所有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即使经济再发达,社会再改良,也无法消除贫富分化,从来没有也不可能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加强和完善公有制计划经济建设,稳步提高全体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从而达到整体丰衣足食幸福无忧的阶段性经济发展目标,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题中之意和本质要求,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必经过程,也是在社会经济发展动机和目的方面体现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推翻三座大山,消灭私有制度,解放无产阶级,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让全体劳动人民当家作主过上幸福生活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建立后,毛主席、共产党牢记初心践行使命,领导全国人民通过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逐步建立和巩固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实现使全体劳动人民从旧中国的贫困饥饿到创业时期的基本温饱再到发展时期的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政治保证。

  但是,历史转折之后,一些“改革家”们认为在一穷二白基础上搞社会主义大家一起艰苦创业由贫变富这个过程太辛苦太缓慢,是“共同贫穷”,而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过份注重公平分配,是吃“大锅饭”,限制了权贵精英群体暴富的特权和贪欲,因此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通过三十多年,少部分人使用各种手段确实暴富了起来,极少数人甚至进入世界富豪榜行列,但广大劳动人民享有的政治经济权益和共创的社会物质财富被剥夺,由国家的主人沦落为深受新三座大山压迫、为生存出卖苦力的弱势群体,由此导致的严重的经济腐败和贫富分化已经直接威胁到党的执政根基和政权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新时代实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发展战略,得到了全国人民的一致拥护,也引起了一些满脑子封建等级思想的权贵精英和西化公知们的惊恐难安,他们害怕由此失去了剥削压迫工农的吃人特权和腐败奢糜的既得利益,利用窃取的话语权肆意曲解“共同富裕”的内涵和特征,胡说什么“共同富裕”不等于同步富裕和同等富裕,更不是均贫富、杀富济贫或者重走“大锅饭”老路、搞平均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共同富裕是有差别的富裕,可以通过“三次分配”去实现,等等。

  这里笔者要问这些权贵精英三个问题:

  一、怎样才算“富裕”?如果把工资收入的多少作为衡量富裕的标准,那么现在有六亿人的月收入仅一千元,是否意味着比四十多年前的月收入一百元更富裕呢?通货膨胀与收入递增是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为的是资本增值和不让被雇佣者饿死,维护的是丛林法则,如何判定贫富?

  二、所谓共同富裕是“不同步不同等的差别富裕”,意思就是只要人均收入先后达到某个标准,即使收入差距达千倍万倍,也算实现了“共同富裕”。那么请问,“共同”等于“差别”吗?两极分化还存不存在?“共同”的本意就是“大家一起”,不同步不同等能称为“大家一起”吗?

  三、“三次分配”是维护市场经济体制的改良之策。第一次分配的按资或按生产要素分配才是贫富分化的根源,靠二次、三次分配的修修补补能改变贫富分化的根本吗?美欧为维持资本主义制度改良探索“三次分配”近百年,至今基尼系数居高不下,他们何曾实现过“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的前提是站在最广大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决定思路、制定政策,其实现途径是《共产党宣言》中的“两个决裂”,改良不可能触及根本。事实证明,南街村探索实践的共同富裕才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倡导的共同富裕!

  去伪求真

  2021-12-13

  【文/去伪求真,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