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要让全体人民懂得这个道理

2021-07-30 16:27: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老兵义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6年,习近平在小岗村农业改革现场会讲话时指出:农业改革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集体经济搞没了。总书记的这个指示实际亮出了农业改革的底线,这是讨论农业改革不能超越的原则。但笔者从网上看到,当前农业改革要不要重返集体经济仍然是争论不休。集体经济肯定派力主学习周家庄南街村塘约村,结束土地大包干责任制,重新振兴集体经济;而人民公社否定派则坚决反对肯定派的主张,指责重返集体经济是否定改革开放,绝对不能再走人民公社的回头路;面对两派的争论,也有人提出折中的主张,可否让个体经济与集体经济自由发展;还有一些人本来主张集体经济,但看到思想阻力很大与个体经济积重难返,也发出无可奈何的感叹。看来,怎么统一全体人们走什么路的问题还是一个大问题。

  为什么存在如此大的分歧呢?

  笔者通过学习认为,归根求源还是在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改革这个根本问题上没能统一认识,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一致了,可能会明确的得解。这个问题已经有许多人谈过了,为了说清根本的道理,还得重复地进行讨论。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消灭私有制,实行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实行按劳分配的政策,通过集体化的道路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改革?社会主义的改革的目的和任务是调整公有制生产关系上不相适应的地方,使社会生产力更好的发展。社会主义改革的性质不是整垮公有制经济,而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自我完善。如果大家都认为这种解释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那就应当懂得,把公有制改为私有制,把集体经济改为个体经济,超过了社会主义改革自我完善的底线,已经不是社会主义的改革了,说到家是对社会主义的反动。这个判断如果成立,那重返集体经济就是光明正确的选择,还争论什么呢?

  讲到这里有人会不同意我的观点,他们会说大包干责任制不是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了吗?改革几十年我国的经济不是快速发展着吗?大包干不是也能发展生产力吗?我们的回答是:社会主义一定要解决国人的温饱问题,但解决温饱问题不是社会主义改革的最终目的,对我国只是一个阶段性的目的,不能因为解决了温饱问题就万事大吉了。今天的人们很清楚,中国的脱贫在农村改革的前30年党虽然下了很大功夫,但到2003年贫困人口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到习近平十八大执政贫困人口又有原来的3000万增加到7000万以上,中国真正脱贫是在习近平七年脱贫攻坚战之后到2020年才得以收官的,至此,使亿万群众最后摆脱了贫困。农业改革的前30年有一部分落后地区解决了温饱问题,但说解决了全国的温饱问题是个伪命题。由此可见,以温饱问题证明个体经济改革没有说服力。关于个体经济也可以发展生产力的说法应当这样解释:世界有史以来生产力都是在发展的,不过是在不同的国度发展的快慢而已。个体经济也能发展生产力,但同社会化大生产相比效率是低下的。此外,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走社会主义道路就得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什么是社会主义生产力?生产资料没有阶级性,说到底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就是不断培养具有共产主义精神的新人,把人类文明推向更高的阶段。存在决定意识。私有制永远不会滋生共产主义的后来人,因而,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不能把希望建立在以个体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基础之上。此外,还要记住,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是不能调和的,不是你战胜我就是我战胜你,企图走折中的道路是没有的。当我们搞清这些道理我们要重复声明,重返集体经济是唯一光明正确的选择,不应该知道错了还要腻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