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乡村振兴”呼唤更多“大学生农民”

2021-03-09 09:53: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叶金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都市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福建省厦门市农村涌现出一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的“大学生农民”。他们运用技术、品牌、资本,为农业发展带来全新的生产方式和理念,成为引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3月9日《海峡导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作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意义重大,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但笔者以为,乡村振兴除了需要村干部、乡贤能人等一大批热爱三农工作者的积极融入和参与之外,还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农民”。

  笔者以为,鼓励大学毕业生争当“大学生农民”,让广大大学生服务于伟大的乡村振兴之中,这是解决农村人才软肋的重大制度建设,也是整体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城乡差别等历史原因造成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单向人才流动,大量优秀农村青年通过考学等形式跳出“农门”,脱离乡土,这也是农村发展滞后的潜在原因之一。不解决城市对农村人才的单向“垄断”,实现人才“回流”,包括高科技农业、现代决策管理等层面的乡村振兴,就难以真正落实和获得持续发展。

  目前,不少农村干部在知识素养等方面已不能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很多村干部不能将国家农业政策落实到位,在农业科技推广、现代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短腿”现象。而随着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全球一体化趋势,我国农产品面临国际市场的巨大挑战,农业、农村对人才的需求将前所未有地紧迫。

  乡村振兴能否实现,关键在于人,关键在于领头人。目前,从村干部队伍建设现状来看,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对现有村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更需要下大力气改变村干部队伍结构,特别是村干部的年龄、知识、能力结构,以更好地适应乡村振兴的要求。而“大学生农民”无疑会为农村基层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他们将在带领广大农民朋友学习文化技术、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对于大学生来讲,农村则是一片新天地。而具有现代民生意识和政治理想的青年大学生,只要肯在农村中脚踏实地地锤炼自己,就能实现个人的价值,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但愿有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来”,争当“大学生农民”,并积极投身到农村这个大舞台中来,既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添砖加瓦,也为自身价值的实现不断奋进。

  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通讯员:叶金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