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吴尚达:共同富裕要多为农民着想

2021-09-22 16:45: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平等观的体现,是毛主席,有活大家干,有饭大家吃思想的体现,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应有之义。

  党在50年代实行合作化时期第一次提出‘共同富裕’的口号,就是要表达党带领全国农民走合作化的道路消灭贫穷的意志,展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是走集体化的社会主义道路,解决的是农民之间的贫富矛盾。现在提出的"共同富裕”,是什么社会现实呢?是全社会而不是单纯解决农民之间的贫富矛盾了。

  不过,穷人之间相比较还是农民最穷;最穷的农民还是那些年老、已丧失打工能力只种那一亩三分地的农民,就是现在留在农村种地的农民,恐怕还有好几亿吧,这在全国还是占大多数。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一面,是毛主席的教导,是共产党须臾不可忘记的。实行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是要为农村这几亿农民着想。然而从现实来看,却没有任何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来提高这几亿农民的农业收入。在农业产量停滞不前的情况下、在再也无法调整种植结构的情况下、在再也无法承受生产成本继续高涨的情况下,要提高农民的农业收入就只有政府为农民着想降低生产成本这一条,鼓捣宅基地、搞什么第三产业等等,都是丢了西瓜、捡起芝麻,都没有普遍意义,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然而,却把用在农业上的大量资金化整为零、补补贴贴、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生产成本过高的问题。中国农业已经失去三四十年的大好的发展时机,坚持走集体道路的农村都共同富裕起来,分田单干的农村都在徘徊不前。走集体化的道路,大型农机为集体所有,有生产供销合作社,化肥、农药、种子、农膜都由集体从工厂直接购买或厂家直接送达,避免在流通领域受私人剥削。党和政府事事、处处为农民着想不是只体现在共同富裕上而是一贯的。笔者记得,70年代全国每县成立的碳酸铵化肥厂,就是中央统一的部署,每斤只8分钱,1袋才8块钱,便宜得很,这就是党设身处地为农民着想。肯定地说,8元100斤卖给农民只赔不赚。不能天天跟农民算账,广大农民单靠种地来点钱实在有限、实在不容易,国家怎么能赚农民的钱呢?现在,有谁这么想?生产资料都是私人掌握着,谁不狠狠地榨农民的血汗钱?

  现在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说法,全国还有六亿人每人收入每月还不到1000元。我说,这六亿人还不包括我说的这几亿老农民,这几亿老农民每月能收入1000元?一年能收入12000元?老俩种着2亩地每年能收入24000元?

  共同富裕绝不单单是一个分配问题,绝不能在分配问题上打转转,寄希望于富人给点施舍,是一种幼稚的非马克思主义的想法和做法,它只能掩盖造成贫富悬殊的真正原因——私有制。实行共同富裕,根本之策是在农村回归集体化的道路。必须给农民以获得感,解决农民因生产成本过高而农业收入偏低的根本问题,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农民富裕无望。

  国家和地方必须要有具体的政策和措施,不能停留在几个大口号上。比如,国家帮助实现合作化的农村购买成套大型农机、组建起生产供销合作社,农民眼见得每亩的生产成本就降下四五百元,农民还拿着种地不当回事吗?还有撂荒的吗?还有本来能够种地只因收入太低而把地让别人种的吗?恐怕进城靠儿女生活的老俩还回村种地来呢。

  2021年9月22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