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必须常抓不懈

2021-08-26 11:25: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8月24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对农田水利设施管理,明确管理责任,打通保丰收的田间“毛细血管”。《意见》明确,对使用财政资金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包括机井、泵站、塘堰坝、高低压电力设施等进行精准管理,做到管护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监督,实现设施管用、群众满意、长期受益。(人民网2021年8月25日)

  经过洪涝灾害之后,河南各地的农田水利设施损毁十分严重,河南省及早做出妥善安排,值得点赞。

  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教导我们:“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与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并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我国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样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建设。而且,农田水利建设是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可掉以轻心。这项工作只能持续加强,不能削弱。

  在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方面,全国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这项工作绝不仅仅是河南省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而是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尤其是今年,全国各地不同程度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严重已经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党对农田水利建设工作的领导,并针对水利设施损毁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各地因地适宜的实施方案。

  在制订实施方案之前,首先应该组织农田水利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论证,绝不能让实施方案脱离实际需要。实施方案形成之后,必须把各项工作的责任分解下去,并责任到人,实施严格考核。而且,必须从水利设施的资金投入到实际使用,由省级纪检委和审计部门负责组织各地市县纪检委和审计部门实施全程跟踪监督,必须做到专款专用,坚决杜绝非法挪用;而且,对于水利设施的建设质量,必须由水利部门和农村农业工作部门按照分工共同负责把关,不能让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项目变成豆腐渣工程。凡是在建设工程验收中被认定为豆腐渣的,必须用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并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触犯法律的,必须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建设和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必须充分考虑到防洪排涝问题的解决。而且,必须把防洪排涝当成大事进行科学论证,必须让新的水利设施能够充分发挥保护农田不被洪水冲跨,在防灾减灾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原有设施不能发挥作用的必须进行科学整改,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才能让水利设施建设工程项目产生事半功倍之效,才能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与大力支持,并给广大农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各种农田水利设施的监督管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必须着眼于长远实施常态化的规范管理。只有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才能与岗位责任制形成相互配套和完整的考核管理体系,才能让责任追究有据可查。而且,必须把党的领导纳入到农田水利设施监督管理的重要日程当中;而且,不能因为领导更换而忽略对农田水利设施的监督管理,各级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形成接力棒式的传承交接运行机制。只有这样,农田水利设施才能既发挥灌溉作用,又发挥出应有的防洪排涝和减灾重要作用;只有这样,才能把河道清淤和农田水利设施的维护保养紧密结合起来,并真正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任接着一任继续干,环环相扣,周而复始,永不间断。才能真正“做到管护有人员、有资金、有制度、有监督,实现设施管用、群众满意、长期受益”,才能真正做到“确保管护农田水利设施‘不差钱’‘不乱花钱’”,并加速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步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