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李昌平:谈农业高质高效发展(4)——碳汇市场与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机遇与可行性

2021-08-08 09:26:34  来源: 乡建院   作者:李昌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谈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系列的第一篇介绍了李昌平关于农业四阶段及其政策策略选择的理论框架,这是管农业的人和搞农业的人必须知道的“简明式”农业经济学ABC;第二篇重点强调的是:农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农民组织主导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的必要条件和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第三篇阐述了主导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农民组织”的形态、构建方法与运行模式,指出:由党领导下的农民“一社N部村社联合社体系”主导农业产业链闭环及金融化服务,是我国社会主义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

  今天讲第四篇:碳汇市场与农村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机遇与可行性——以山东烟台农村苹果产业为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明确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确定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擘画了我国生态化发展的宏伟蓝图。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国务院及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为生态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农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可行性。

  以烟台苹果产业为例:烟台是我国优质苹果主产区,烟台苹果的产量和品质都独占鳌头,烟台苹果产业是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高度统一、且具有巨大潜力的特色农业产业。2011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蒋高明教授和他的栖霞籍学生李立君在栖霞市租种苹果园55亩,探索“六不用”(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套袋、激素、反光膜)的生态循环栽培方式,创造了亩产值4万元、纯利润2.5万元(全产时可达3万元以上)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仅烟台的栖霞市就有苹果园100万亩,如果全部推广蒋高明教授的“六不用”生态化栽培方式,一举三得:一是苹果年增值潜力在200亿元以上;二是既解决了面源污染问题,又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节水50%以上。年固碳潜力达1670万吨,按照45元固定1吨碳进行交易,年碳汇收益为7.1亿元;三是苹果生态种植消除了环境污染,苹果的生态价值成为栖霞发展生态旅游及康养产业的有利条件。

  栖霞苹果产业生态化的三大收益,支付其成本绰绰有余。

  推广蒋高明教授“六不用”的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发展模式,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问题,难点在于如何把农民组织起来、把分散的苹果园集约经营起来、让生态苹果(园)价值数字化、证券化、资本化、市场化(产权交易、苹果期货交易、碳汇交易),追求苹果的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及生态价值市场化收益。

▲栖霞农民家中丰收的苹果

  乡建院十多年来探索的以“一社四部”(一社: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四部:信用合作部、土地及生产合作部、购销合作部、技术服务部)村社联合社体系建设为基础,把农民重新组织起来、把土地等生产资料集约经营起来、让产权及产品证券化资本化和“三变”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做法,已经有了成熟的经验。

  综上,实施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条件已经具备。

  如果上述构想能在栖霞落地实践变为现实,将是对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最好诠释,也是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大贡献。

  近代以来,农业产业化的过程,实际是不断追加石化物资投入以追求农产品数量增长收益的过程,是一个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追求产量增长收益的过程,这个过程经历了一个多世纪。在人类进入新世纪后,生态文明价值观主流化了,碳达峰、碳中和、碳交易为农业产业生态化和生态农业产业化创造了条件,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农业发展的内生要求,农业产业也会由收益递减产业逆转为收益递增的新型产业。类似于烟台苹果这样的特色农业产业生态化及特色农业生态产业化,将成为大资本投资的热点,且有可观的、可持续的投资收益。碳汇是农业生态价值的市场价格,生态农业将是下一个新型产业,是一个热点和风口。(待续)

  文| 李昌平

  图 | 网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