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农村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农业更“绿”

2021-08-06 08:50: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题:农村环境整治,让乡村更美农业更“绿”

  新华社记者高敬

  正值伏天,村民李孟月家院子里的菜园,绿意盎然,看着清凉养眼。

  谁能想到,这里之前是他家用了20年的老旱厕呢!

  62岁的李孟月家住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教场李村。2000年,教场李村200多户村民集体搬迁,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带院子的两层小楼。然而,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楼里的卫生间成了摆设,村民们只能在院子里盖上旱厕。

  去年,当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村里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造,让楼里的卫生间连上了“厕所革命”配备给旱厕的三格式化粪池;同时启动污水处置设施的建设。

  闲置了20年的卫生间,终于能用了!李孟月把旱厕扒了,还掘地三米换土,今年开春种起菜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系统推进,不光村民自己家里更加干净卫生,农民的生活更加便利了,村里的村容村貌也在发生变化。

  走进拉萨市曲水县南木乡江村,一排排藏式民居整齐排列,道路宽阔,乡村环境干净整洁。

  “以前村里禽畜粪便多、苍蝇多、垃圾也多。现在,村里垃圾有专门的收集地,村里干净整洁了,我们也更加爱惜村里的卫生环境了。”江村村民琼巴珠说。

  各地将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超过90%。

  农业面源污染,是农村生态环境面临的另一个顽疾。近几年,各地下功夫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探索有机肥替代化肥,高效低风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推进绿色防控……

  盛夏时节,内蒙古河套大地麦浪滚动,76万亩小麦喜获丰收。

  “今年我种了237亩小麦,麦穗大、籽粒饱、产量高。”村民吴二海指着麦垄介绍,“每亩小麦化肥用量减少15斤左右、农药用量减少30%左右、耗水量减少30%以上,产量比过去增加8%以上,增收幅度超过8%。”

  不少农民发现,化肥农药的用量少了,但农产品却比原来“大水大肥”种出来的品质更好,更受市场欢迎,自家的收入也提高了。

  农业生产正在变得更绿色。2020年,全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和农药利用率分别达到40.2%、40.6%,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5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地膜覆盖面积和使用量实现了负增长,农膜回收率达到80%,重点地区“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全国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优先解决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国家重点战略发展区域的突出问题,促进水土环境质量改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