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吴尚达:给唐仁健部长提五点建议

2021-03-16 11:44: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尚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唐仁健部长立下“军令状”,农民们高兴地说:“这一下该真干实干来了。”

  我认为,‘重农抓粮’解决粮食安全问题,首先必须解决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问题,种粮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生产成本过高,像种小麦,每亩地收入只有四百元,玉米收入五六百元,一年每亩只收入一千一二百元。我们这里每人平均就1亩地,为了提高收入,总想方设法地种经济作物。为了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我建议:

  一、每村成立起生产供销合作社,由党支部和村委会组织、经营,不许私人插手。供销合作社负责为农民耕种、收获。购买农机采用农户可耕可种土地付款和国家补贴相结合的办法(不搞股分那一套)。农机为农民免费或低费服务。这样,每亩地可节省农机费三四百元。其他的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都由供销社进货,每亩地还可以节省二三百元。只要降低了生产成本,农民的种粮的积极性就必然会提高。同时,农民也就不撂荒了。

  为保证我国粮食安全,只提‘党政同责’’还不行,必须把责任落实到户。一些政策必须落实,不种粮不得种地补贴。这一点必须卡死,谁违反,追究谁的责任。党的政策不错,就是不落实,这个问题相当严重。

  二、鼓励农民养猪、养种猪。毛泽东时代,家家养猪,为什么现在不提倡?农户养好处多,能养的一年养两口猪,收入三四千元。一圈粪顶3袋化肥。上了三十多年化肥了,土地污染、板结了,该用圈肥调节调节了。

  毛泽东时代,有不少养母猪的,仔猪非常便宜。现在养种猪也被垄断起来了,买个小猪就一千块。农户养猪对农民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让农民养猪没有任何道理。

  农户养猪和专业户养猪相结合,不愁猪肉供不应求、肉价不稳定。调动群众积极性养猪多了还可以出口。对国家对农民都有利。

  三、土地补贴应当补贴种地的。土地补贴应当补贴种地的,不应当有地就补,有不少农民进城有20年了,早不是农民了,早不种地了,还领着种地补贴,这合理吗?大学毕业早挣工资了,还领着种地补贴。以前国家规定,大学毕业挣工资后把土地收回,这一条根本没有落实。土地是集体的不是私人的。现在看来,土地也是遗产了。老人死了,后代也可以继承了。

  一些不合理的政策是必须调整的。着眼于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才能调动起他们种地的积极性。

  四、必须卡住工商资本下乡。国家鼓励工商资本下乡,是一种短视思想。认为工商资本下乡能帮助农民振兴农村,这种认识不正确,后患无穷。要么走社会主义,要么走资主义,二者必居其一,没有第三条道路。工商资本下乡它必然要兼并土地,它必然要搞非农化‘发展资本主义。共产党还怎么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国家很欣赏美国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成立之时,就是农村走向资本主义道路之时。

  五、把农民组织起来具有战略意义。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取得革命的胜利,毛主席之所以不怕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主要是因为有几亿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革命时代是如此,建设时代同样是如此。毛主席说,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烦翻了是不好办的。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天下不太平。共产党必须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凝聚人心人力,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 地。

  把农民组织起来、走社会主义道路,改变一盘散沙的状态、提高农民的社会主义觉悟,不只是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大进军,而且是向准备战斗的战场上的大进军。组织起来的几亿农民,试看天下谁能敌?

  2021年3月15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