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吉林省蛟河市召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议

2021-01-08 09:05:10  来源: 蛟河党建   作者:蛟河党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为积极稳妥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工作,1月6日上午,蛟河市召开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推进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委书记王荣新在市委常委会上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出的指示精神。

  市委书记王荣新指示精神摘要: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探索推进、形成合力。在思想层面,要搞清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从整体上有一个正确的把握。在操作层面,要找准几个点,逐一研究分析,特别是总结好现有成熟合作社的经验教训。在作风层面,要往实里抓,实实在在地下到村里,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改进,一个一个地抓,争取抓一个成一个,形成示范效应。

  与会人员观看了烟台市《衣家村的路》专题片,共同学习了烟台经验材料。

临1.jpg

临2.jpg

  会议就下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强调下步工作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全力攻坚。

  一要在提升政治站位上下功夫。

  要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意义,将其摆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提高工作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主动担当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来谋划和推进好此项工作;要充分认清当前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确保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扎实推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在准确把握基本方略上下功夫。

  抓牢“四个重点”:抓牢“党支部”这个核心,着力增强党支部的领办力、乡村干部的执行力、农村党员的带动力。抓牢“合作社”这个载体,在实体化运营、规范化管理、特色化发展上下真功夫、见实效。抓牢“利益链”这个引擎,既要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又要增强基层治理的有效性。抓牢“兴产业”这个根本,把农业产业化作为主攻方向,更大力度推进“接二连三”,建立起合作社、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发展共同体。

  三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

  抓好“六个突出”:突出组织领办。发挥党组织引领功能,引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良性发展,更好地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突出各方共赢。牢固树立“共促共赢”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增效为目的,畅通产业、村集体、村民之间的利益联结链条。突出资源整合。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文件,在资金、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支部领办合作社最大支持。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连接群众与集体,把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由党支部带着一起干、一起闯。突出产业支撑。深入挖掘村集体资源,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放大产业优势,推动实现产业发展、企业获益、集体增收、村民收益等多方共赢。突出县乡党委统筹指导。县级注重制度设计、宏观指导,乡镇加强指导把关,着力破解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四要在加大政策支持上下功夫。

  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各类扶持、支持政策,进一步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摸底调查,重点核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益、上级扶持资金使用、试点村推进、项目发展等情况,杜绝数据造假、账面增收等行为,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真真正正到村集体手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要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

  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形成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攻坚合力。要将党的建设融入合作社发展全过程,抓党建带全盘、抓党建促发展,切实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经济优势有机结合,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把此项工作纳入乡镇乡村振兴考核,作为乡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

  六要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

  要提升干部能力水平,主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不断开拓视野、拓展思路,着力提高工作成效。要结合村“两委”换届,锻造过硬基层队伍,全力打造组织力强、战斗力硬、号召力大的村级班子。要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临3.jpg

  13个涉及试点村的乡镇街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并逐一汇报了试点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进展情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