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商榷“三农专家”陈锡文、温铁军、贺雪峰等

2020-08-25 11:52: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格宁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关于中国的农业问题,现在有一个达成共识的提法,那就是“三农”问题。所谓“三农”问题,就是指农业、农村、农民,这三个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涉及从事行业、居住地域、主体身份三位一体的问题,但三者侧重点虽然不一样,必须一体化地考虑的三个问题。 或者说,我们还可以称之为“四农”问题。所谓“四农”问题是指:农地(土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因为,土地问题是基础核心问题,这样似乎更全面些。在此,我们仍沿用“三农”问题的提法,以便得到一致的讨论口径与共识。

  关于“三农”问题的提法,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由温铁军教授首先提出来的。而后此提法得到了中央高层的认可。从此,在中央文件中,会议报告中,新闻媒体中,学术讨论中、实际工作中、人们认知中,“三农”问题的提法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和共识。以至于,中共中央连续十几年,每年都以1号文件的形式,颁发有关“三农”问题的文件。为此,充分反映和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成为了中国政府需要解决的头号问题。

  (二)

  中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然而,从“小岗村红手印”起始,取消人民公社至今,已经40多年了。现在的小岗村又如何呢?2014年01月06日,《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了题为《小岗村现状:一夜跨过温饱线 30年未过富裕坎》调研文章。这是外界对小岗的印象,也是小岗的真实现状。他们现在主要做的就是,把以前分给一家一户的承包地,流转给种粮大户(或公司)等,将冒着掉脑袋的风险,私自分了的土地,再集中转包给他人,以此来获得土地流转后的地租收益。 因为,土地在他们手中,并没有使他们发家致富。目前,小岗村农民承包地流转率已超过70%以上,大多数农民已经不种地了。青壮劳力大多都外出打工了。

  在把目光投向全国,“三农”问题如何啦?以小岗村为榜样,全国99%以上的农户,按照“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方法包产到户、分田分地,撤销了人民公社。全国农民再一次形成了一家一户的、分田单干的、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模式。广大农村农户,绝大部分地区,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离富裕还有不小的差距。在此不做赘述。

  为什么改革开放40多年了,中国的“三农”问题,非但没有得到根本有效地解决,反而问题更加严重,矛盾日益加剧。纠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是,作为中国农业智库、智囊的“三农”问题专家,是否难辞其咎,责任重大呢?

  (三)

  在此,我想商榷“三农”问题专家——陈锡文、温铁军、贺雪峰等,如何解决以下方面问题,且不仅仅包括这些问题:

  一、粮食安全问题依然严峻

  1、中国虽然有庞大的农业人口,却不能保证中国的饭碗中装着中国的粮食。2019年,中国粮食进口合计约:9514.6万吨,其中小麦进口约600万吨;大米进口254.6万吨,同比减少17.3%;玉米进口量406万吨;大豆进口量8254万吨,占世界大豆进口总量的56.6%。

  2、我国各省市粮食自给率差异明显(详见下表)。不少省份粮食不能自给自足。

  3、近日,【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方微博8月12日晚间消息,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其中:河北收购355.9万吨,同比减少93.5万吨;江苏收购1083.5万吨,同比减少10.8万吨;安徽收购592.9万吨,同比减少222.4万吨;山东收购661.4万吨,同比减少54.4万吨;河南收购912.4万吨,同比减少538.8万吨;湖北收购139.0万吨,同比增加6.8万吨。主产区油菜籽累计收购70.6万吨,同比减少5.1万吨。主产区早籼稻累计收购264.1万吨,同比增加12.6万吨】。该信息,虽然只是说,国家收购小麦数量减少了近938.3万吨。或者是因为农民惜售,或者说是藏富于民等。但是,国家手中的的确确少掌握了近千万吨的小麦。

  4、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下称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8月17日发布报告称,到“十四五”期末,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 一时间市场风起云涌,民众也开始心生忧虑。虽然又说,这些粮食缺口主要是用于牲畜饲料粮。但是如果没有了、或大幅减少了鸡鸭鱼猪牛羊等肉类食品,人们缺少了油水,食用的口粮必然会大幅度增加。所以说粮食缺口是必然存在的。

  二、农业劳动力后继乏人、土地撂荒严重、农村空心化、农村凋敝

  1、2018年,我国农民工人数2.88亿人,同比增长了0.64%;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90亿人,比上年增长0.8%。根据 中国新闻 来源:人民网:2016年05月29日 人民日报,题为《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农村—— 谁在种地?谁来种地?》的报道指出:【土地2/3仍是分散经营,留守老人和家庭妇女是主力,“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50岁以下青壮年90%以上外出务工。农民从种不动地,到不愿意种地,再到不会种地。因此,农业后继无人是一个关系到中国粮食安全的大问题。

  2、土地处于闲置状态,农村土地撂荒严重,面积多达25%以上,也就是高达1/5以上的耕地被撂荒(见温铁军视频讲座)。例如、河北坝上的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就曾是个“空心村”。“房屋破旧漏、街道脏乱差。下雨走路,鞋子都会陷在路上。”谈起村子以前的环境,村民们都是连连摆手。生存环境的恶劣,加上缺医少药,上学不便,让不少村民相继搬离。2013年时,原本200多人的村子只剩下41人,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全村193处宅基地,闲置破损的达到140多处,撂荒耕地占全村耕地面积一半。

  3、自然村落快速消失。著名作家冯骥才提供了一个数字:“因为中国历史悠久,地域广大,所以存在的自然村是‘巨量’的,但近年来消失得太快了。在2000年时,我国拥有360万个自然村,但到了2010年,这一数字变成了270万。也就是说,10年间就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这个数字令人触目惊心。我国每一天有80至100个村落消失。2012年,我国政府正式启动了传统村落的全面调查,并确立《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形成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村落遗产三大保护体系,这是我国在文化建设上迈出的重大一步。全国汇总的数字表明我国现存的具有传统性质的村落近12000个。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国的自然村落,在国家有选择保护中的消失,将是一个必然趋势。

  (四)

  面对上述“三农”存在的种种问题、困难、困惑和矛盾,在看似积重难返的困境中,我们发现,我们看到,我们寻觅,我们惊喜,我们振奋。在中国的农业中,同时存在着与“小岗模式”迥然不同的农业形态。典型的代表有:南街村、华西村、周家庄乡、留民营村、塘约村等,他们一样的从事农业,一样的地处农村,一样的是由传统农民组成的。但是,在那里没有产生“三农”问题,不存在“三农”问题。用温铁军教授的话来说:全国有9万多个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强村(来源于温铁军的视频讲座)。倘若这个数据真实可靠的话,那么坚持集体经济,不分田分地、不包产到户,走集体经济道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乡村,绝非仅有的人们耳熟能详的少数几个典型村子,而是9万个走集体经济道路的广大村庄。这个样板数已经相当大了,绝不是一个少数样未。他们绝不是荒原上的星星之火,而是已经具备燎原之势的被封存的熊熊火焰。但是,他们不为人所知,没有人宣传,没有人报道。因为,他们与主流媒体所树立的“小岗模式”是迥然不同的,是背道而驰的。但是,他们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不是很空话喊出来的,也不是停留在理论、停留在教科书上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是未来中国农业的出路,中国农业的榜样。

  在此,我还要向人们大声疾呼,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样板,早在70多年前已经问世了。他们诞生于战火纷飞的解放战争年代,经历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又走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他们创造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的计划经济生产方式。本文作者,早在2013年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第二农业》,文中提到的典型代表是:中国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等。例如、北大荒农垦集团,一年的商品粮供应量,就可以供给: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武警部队,港澳地区等,1.2亿人口全年的商品粮供应量。他们是中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是让中国人的饭碗里,端着中国粮食的根本保障。

  综上所述,正是他们的存在,一揽子解决了当前“三农”的一切问题,或者说,就根本不存在“三农”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农民就业问题、第一二三产业转移融合问题、农业后继无人问题、农业环境问题、空心村问题、土地撂荒问题、村匪村霸问题、乡村治理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农村厕所问题、农民养老问题、农村医疗问题、农村教育问题、合村并居问题等。

  (五)

  最后,诚肯商榷“三农专家”:陈锡文、温铁军、贺雪峰等,包括但不仅限于他们。提出一个严肃性的、根本性的、颠覆性的问题: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来衡量,是否存在着,这样一个逻辑性的因果关系:那就是,中国农业的“两个凡是”问题:

  第一个凡是:凡是实行一家一户的、包产到户的、分田分地的、没有集体农业组织的,采用“小岗模式”的,必然产生和导致“三农”问题。

  第二个凡是:凡是不实行一家一户的、不是包产到户的、不是分田分地的、坚持集体农业组织的,采用“集体模式”的,必然不会产生和导致“三农”问题。

  于此,我们是否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只要我们改变,中国农业制度、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组织形式,就可以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就可以实现中国农业的现代化。正如我在这篇文章中所说的:《中国农业大略:土地国有化、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这才是中国农业的正确方向,才是中国农业的正确道路。

  参考文献:

  1、《中国农民两种“红手印”》马格宁思 2020-08-14

  2、《为什么中国第二农业模式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方向?》马格宁思 2020-07-19

  3、《中国农业大略:土地国有化、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马格2020-07-11

  4、《中国第二农业》 马格宁思 2013-05-18

  5、《中国农业大略:“消灭”农民》 马格宁思2017-11-23

  6、《中国成功密钥:组织》 马格宁思 2017-11-07

  7、《中国第1第1.5第2农业:谁能养活中国》 马格宁思 2014-02-01

  8、《中国40年前人民公社走的就是“塘约道路“》马格宁思 2017-03-30

  9、《中国:40年前的人民公社——豫西伏牛山麓一个知青亲身经历的真实的人民公社》 马格宁思 2016-06-17

  10、《置换中国农业》 马格宁思 2015-06-03

  11、《关于中央党校增设“中国人民公社学校”的建议》 马格宁思 2015-02-24

  12、《关于成立“中国人民公社总社”设想(纲要)》 马格宁思 2015-02-21

  13、《中国农民的“穷根子”是什么?》 马格宁思2015-01-27

  14、《中国:再创“新人民公社”》 马格宁思2015-01-02

  15、《中国产能过剩的工业 中国嗷嗷待哺的农业》马格宁思2015-07-15

  16、《全国(大陆)各省市粮食自给率》图表 头条@北大屠夫陆步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