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追随袁隆平之问,现代农业需走科技赋能之路

2021-05-22 01:39: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7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在北京启动。活动期间,农业农村部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拼多多共同举办多场线上线下联动的大型活动。首场直播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也以视频方式参与,他深情呼吁更多“90后”年轻人投身农业。“现代农业不是过去的农业,现代农业是个高科技的农业,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袁隆平表示,青年农民是国家的希望,现代农业研究需要更多的知识青年。(9月8日《经济观察报》)

  90岁的袁隆平在直播中呼吁更多年轻人投身农业,这种发自肺腑的殷切之情,对现代农业的展望,对年轻人的期盼,体现出一位顶尖科学家对农业的执着精神,令网友为之动容。袁隆平对年轻人的诚恳呼吁,也表明当下从事农业的年轻人太少了,懂技术、懂农业、懂市场的新农人紧缺,现代农业面临人才荒,急需补充“新鲜血液”,走科技赋能之路,推动中国农业转型升级,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很多人对农业的印象,仍然停留在“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旧思维中,以为农业还是一门又脏又累的体力活,不愿意从事农业。而且,农民的社会地位较低,长期以来处于鄙视链的最后一环,令人感觉低人一等,很多年轻人从农村走出来,希望摆脱农民身份,成为城市人。再者,农业收入较低还很辛苦,又是靠天吃饭,风险很大,在土里刨食不如打工、经商、送外卖等赚得多,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

  实际上这是认知偏差,事实并非如此,现代农业早就摆脱“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低效劳作,而是融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生物基因等诸多高科技,实现了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规模化的高效发展模式。

  前不久,由中国农业大学和拼多多联合举办,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人机”种草莓对战赛在云南开启,4支AI队伍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远程智慧种植草莓,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算法优化生产参数,对草莓种植进行了全方面的科技重塑流程,充分展示出现代农业的未来场景,令人非常期待。这样的未来场景正在更多农业领域出现,诸如云养猪、无人机放牧、无人拖拉机耕田等,都已经得到了应用。

  而且,现代农业对从业者的素质要求也更高,不仅要掌握先进的种植、养殖知识,还要具备科技知识、市场推广、电商销售等新技能,这显然不能靠传统农民,必须是新时代的知识青年,才能成功匹配。

  田园牧歌式的传统农业无法满足现代社会的市场需求,早已渐行渐远。随着我国土地流转制度的全面推进,大规模农业生产、集约化经营成为现实,现代农业在科技和资本的加持下,正在呈现突飞猛进的趋势。近年来,受到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的影响,一些年轻人看到农业的未来发展潜力,毅然进入行业,带来了新技术、新模式,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比如多多果园的“电商+合作社”模式,在试点省份取得成功,帮助当地新农人增收增效。

  目前,我国现代农业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在技术应用和管理方面,比如“小国大农”的荷兰、以色列,智慧农业早已普及,卫星识别、数据分析、无人机、电脑控制、传感器等得到广泛应用,使得两国农业生产效率极高,农产品大量出口,创造了农业奇迹。随着5G时代的到来,各种新技术将会进一步渗透到各个领域,我国现代农业将迎来全新改造,向着智慧农业的方向发展,供应链环节的信息获取和交互速度将达到新的层次,农业将被AI、5G和物联网彻底改变,并在科技赋能的支持下,踏上飞速发展的征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