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瞎娃子:我为龙江说句话

2018-01-08 09:5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瞎娃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元月2日,一条“知名民营企业家毛振华控诉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网络视频通过各大网络社交平台流传开来。下午,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

  毛振华感慨“我一个堂堂正正的企业家如今搞得像个上访户,跟窦娥似的”。毛振华获得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等力挺。

  元月3日雪乡问题被引爆。1月4日凌晨,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发布了关于近日热传帖文《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所反映的相关情况的核查结果,涉事家庭旅馆业主被处59360元罚金,旅馆所用房产房主已与该业主解除了承包合同。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亚布力的事是商家投诉省政府派出机构“亚布力管委会”,雪乡的事是游客投诉商家。不知道后面还会不会有类似情况爆出,现实社会就是这样,墙倒众人推,即使墙没倒,也免不了有人会产生推一把的欲望。因此,近日黑龙江的压力很大。

  我不想单纯为这些爆出的事替黑龙江的政府辩解,也不想为黑龙江的商家辩解,这些爆出的事,既然有人爆,说明还是有出处的,问题需要面对,无可回避。

  让我们跳出小事看大局,不再说亚布力与雪乡的事,说一说“投资不过山海关”。

  如果有人说“东北人不好”,我不答应,东北人也不会答应。但要是说东北投资环境不好,东北人可能会默认。不说东北了,咱就只说黑龙江吧,其实为黑龙江说话也就是为整个东北说话了。

  第一个问题:黑龙江是建国以来就投资环境不好吗?我斩钉截铁地回答:不是。

  理由:中国一五计划期间苏联对新中国工业领域的156个援助项目中有22项落地黑龙江省,这个投资比例是很大的。如果投资环境不好,哈尔滨啤酒、三星啤酒怎么就被别人给兼并了?

  第二个问题:黑龙江省真的有那么不堪吗?我斩钉截铁地回答:不是。

  理由:1950年2月27日,毛泽东称赞哈尔滨为共和国的长子。这哈尔滨就是黑龙江省的省会,也是共产党最早解放的第一个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哈尔滨为支点,掀起了解放全中国的高潮。

  第三个问题:东北人不好吗?或者说东北人都是黑社会吗?不是。

  理由:每个地域的人都有好有坏。攻击整个地域的人不好,是敌对势力的惯用挑拨伎俩,其制造地域矛盾是想分化中国人之间的团结和凝聚。理智的中国人就不要去上这个当。

  第四个问题:如果当年d划的那个圈在黑龙江省,黑龙江省还会是今天这样吗?不会。

  理由:以国家之力去推一个发展典型,想不成功都难。

  第五个问题:为什么d不在黑龙江省划那个圈?时势使然。

  理由:黑龙江以北是人烟稀少的苏联远东地区,东面朝鲜半岛局势不稳,d想要的是快速发展的典型,而不是慢工细活。深圳身在沿海、靠近香港澳门、距当时的亚洲四小龙都不远,具备快速崛起的条件。那个圈不是随意划的。

  第六个问题:黑龙江的今天,是黑龙江人自己走成这样的吗?不是。

  理由:从共和国长子、援建项目重要基地到如今的凋落,这是国家政策调整的大趋势下形成的,当地人的因素有但左右不了大势,大家一定要多理解黑龙江。这个问题就如同“深圳的今天是深圳人自己拼出来的”一样。

  第七个问题:建国以来,黑龙江企业有没有全国的榜样?有。

  例子:大庆油田。想当年“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改革开放后虽然大寨不再提,但大庆依然强劲,对国家的贡献是巨大的。

  第八个问题:黑龙江那些倒下的、被外资吃掉的国企,是怎么倒下或者被吃掉的?建议有关方面列个单子,查查清楚。比如几十年前风光无限的龙江大客是怎样消失的。

  理由:找出症结,才好对症下药。看看制约企业发展的菌种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怎么滋生的。

  第九个问题:“投资不过山海关”所传的“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现象是从何时形成的?这个时间节点也要弄清。

  理由:这种现象是自发形成的,还是大气候下带来的,是建国以来就有的,还是什么时期养成的,看看毛病的出处,弄清楚才好寻根溯源解决问题。

  第十个问题:黑龙江省省委省政府领导想不想优化投资环境?想。

  依据:省委省政府共同成立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发展环境整治办公室,省政府成立了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企业和创业投诉中心,并且经常发出通报,2017-12-29发出的是第六期《关于破坏发展环境典型问题的通报》。

  第十一个问题:近年来在黑龙江投资失利的企业有多少?问题有哪些?引资方与投资方敢不敢公开征求、向社会列出?这个我回答不了。

  理由:目前没看到政府公开征求,也没看到资方敢于列出问题的具体所在。但是希望能看到,毛振华的勇气值得肯定,把所有的事都置于阳光之下,揭开箱子更清明。

  第十二个问题:发展经济是“以人民为中心”还是“利益的PK?以人民为中心是正道。

  如果政府招商引资时考虑的是人民的长远利益,所招来的企业必然得以服务人民为考虑,政府、资方都“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利益当成最大的利益,让企业也有利可图,便有了利益共同点。

  根据以上问题,瞎娃子有如下感受: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能是简单的GDP数据,也不能是简单的企业效益,应该是让人民感到切切实实的受益。争来争去都为了自己屁股坐的那个位置,让屁股决定大脑,不如让人民的利益决定大脑。

  二、努力破除各级障眼法。黑龙江的人很努力,省领导也很努力,但往往有些具体事领导并不清楚,深入群众才能了解到第一手资料。

  无论出了什么事,只需站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上,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把事情完全放开在阳光下操作,让徇私枉法没有市场,再难的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三、大力清除各方蛀虫。至于徇私枉法的贪官,并非黑龙江独有,从近年国家抓住的那些腐败官员来看,官场的问题不是哪一个省的问题,这是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省部级如此,其下面的层级能好多少?蛀虫是国家的祸害,要发动群众举报,下大力气清除。

  四、避免国企再被瓜分。体制问题,不仅仅是一省的问题。从为了人民利益着想,往好处改是应该的。国企是国家的、人民的,虽然倒下了一些,但黑龙江的国有企业还有一些,备不住会有资本大鳄瞄上,在进行体制改革的同时,清除大小蛀虫,保护人民国企,是可以相得益彰的!万万不可让体制改革成为瓜分国企的新号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