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贺雪峰谈基层现状:四个大人养三个懒汉

2018-05-12 11:28:17  来源: 公号“新乡土”   作者:贺雪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陈靖说他在湖北汉川农村调查,听汉川农民讲现在农村是“四个大人养三个懒汉”,就是新婚夫妇双方的父母(四人)养新婚夫妇和他们生的小孩。汉川也是我们所说典型原子化地区,看来,只要是原子化地区的农村,都存在着父母拼命劳作以养活刚结婚生育子女的情况。也许这是全国农村普遍的情况。也许城市也是如此。

  一

  江苏射阳农村,几乎所有55岁以下的农民都进城务工去了,留村务农的多是60岁以上老年人。老人农业并非就没有人种田,射阳青壮年劳动力之所以进城务工,是因为仅仅种自家承包地,在农村收入太少,无法获得预期收入,也无法支撑体面的家庭生活。若一家有三兄弟,就可能有两兄弟进城,而将承包地集中到一个兄弟留村耕种,这个留村务农的兄弟就可能有一个适度经营的规模,就可能获得不低于外出务工的收入,从而可以是青壮年却不进城。

  射阳青壮年农民预期收入很高,却几乎不花钱。农村的房子似乎很破,吃的也不是很好。他们的钱到哪里去了?他们务农打工积攒的钱都用于给子女到城里买房了。

  三河村村主任路海,种田、帮人看田、养猪,还有村干部报酬,每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他先后两次为两个儿子在城市买房补贴20多万元。因为儿子开车回家不方便,他又在村部公路边花20多万元买房子以方便儿子下雨天也可以回村里来。三中村副主任王立群,去年女儿出嫁,男方父母送来3.6万元彩礼,王主任一分未要,全部给到女儿,另外再给10万元作为陪嫁。男方父母还给女儿一万元买衣服,1.8万元压箱底。王主任的女儿女婿一结婚就有了从双方父母那里拿到的近20万元现金,而男方父母早已为他们在县城买了住房。王主任说他女儿的彩礼在当地是比较低的。一般农户的彩礼是3.6万和6.6万元。这样一来,结婚就变成了父代向子女转移财富。

  在诸如射阳和湖北沙洋一类原子化地区(计划生育工作往往做得好,生男生女一个样),彩礼并非男方对女方父母的补偿,而是父代对子代的财富转移。陈靖说他在湖北汉川农村调查,听汉川农民讲现在农村是“四个大人养三个懒汉”,就是新婚夫妇双方的父母(四人)养新婚夫妇和他们生的小孩。汉川也是我们所说典型原子化地区,看来,只要是原子化地区的农村,都存在着父母拼命劳作以养活刚结婚生育子女的情况。也许这是全国农村普遍的情况。也许城市也是如此。

  二

  

u=2335034505,2935685126&fm=173&app=25&f=JPEG.jpeg

  正是“四个大人养三个懒汉”,射阳县农村55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要进城务工经商赚钱,只有那些有本事和机会在农村获得不低于外出务工收入的青壮年劳动力才可能留村务农。农民从农业和务工中获取收入的主要部分用于为子女在城市买房用于养“三个懒汉”。正好全国各地地方政府都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在发展,在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农民就为自己子女在县城买了房。

  这些为子女买房的父母希望子女在城市获得就业体面安居。子女在城市务工,收入其实有限,只是因为有父母的无条件支持,他们的收入还是可以养活自己的,他们还会生育子女,他们却很难存下钱来。他们等到自己生育子女已经长大,才又感受到了挣钱的压力,这个时候,他们的父母(四个大人)都已经老了,这些老了的大人当然不可能住到他们为子女在城市买的房子里,因为他们在城市已经失去就业收入机会,而农村至少还有农业收入,同时,在城市有房的子女正为他们的子女操心着呢!

  其实,在射阳县农村乃至全国农村,凡是子女成家都要与父母分家,分开单独吃住。在村庄父母都不与已婚子女同吃同住,难道他们可以在城市长期同吃同住?不仅中国如此,欧美日的家庭,老年父母也不与成年子女同吃同住的。

  三

  L君是福建龙岩客家人。福建客家人与射阳人的观念差异很大。L君的父亲49岁就宣布自己退休,从此不再参加劳动。他宣布退休的依据是子女都已成年。L君的叔叔因为喜欢抹牌,欠下几万元赌债,子女过去帮他兜底还债,这次坚决不再帮他还了。他被迫到一个亲戚开的工厂当门卫,以挣钱还债。几年下来赌债快还清了,他也赶紧做退休的打算。所谓退休,就是任何劳动都不参加,而整天喝茶下棋。他说,如果他还打工的话,就要让人笑话了。他多大年龄?1958年生,今年才57岁,在射阳县,57岁正是农村的壮劳力,正处在从城市打工开始返乡的阶段。在射阳农村调研,遇到57岁的农民,不仅他们觉得自己正在壮年,十分年轻,而且我们也可以从他们自身感受到活力。一个71岁仍然种9亩田的老年人说要是有田,他还可以再种20亩。他拉我手摸他的胳膊说,你看我的肌肉结实不结实。遇到一位78岁老年人种5亩田,遇到一个81岁老年人种2亩多田。总而言之,射阳农村老年人的心理年龄恐怕要比福建龙岩客家老年人的心理年龄年轻20岁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