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贺雪峰:“以钱养事”的改革不成功

2018-04-09 09:41:33  来源: 《区域中国》 新乡土   作者:贺雪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以农技服务为例,“以钱养事”前,负责任的农技员天天查病虫,他们不仅有责任心,而且有荣誉感,是干部身份。现在,他们是社会人,按他们自己的说法,他们不是工人,不是农民,不是干部,是鬼。他们不仅不再有责任心和荣誉感,而且对未来没有预期,他们要想方设法办农资店来养活自己,他们主要考虑的是赚钱,哪里还有时间精力和兴趣去为农民提供服务啊。

  2015年5~6月,我们在湖北襄阳、钟祥、监利、潜江等地调研,其中涉及到2005年湖北省开展的乡镇事业单位(七站八所)“以钱养事”改革后的情况。应该说,湖北省2005年乡镇“以钱养事”改革还是比较彻底的,只是10年后再来看这个较为彻底的改革,却不能不说这个改革是完全失败的。调研中,几乎所有地方的同志都对“以钱养事”改革持负面评价,认为这项改革过于草率,没有达到目标,反而将过去虽然不强但仍具有为三农提供服务能力的“七站八所”改没了,不仅直接损害了广大的乡镇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利益,而且使农民更加难以获得他们急需的各项服务,也削弱了基层政府的专项管理能力。

  一

  农村税费改革以后,国家很快开始进行与税费改革相配套的乡镇综合体制改革,湖北省自2005年开始率先进行乡镇事业单位“以钱养事”改革。所谓“以钱养事”,意思是,乡镇“七站八所”本来是为政府提供服务,或为农民提供服务的事业单位,但实际上,“七站八所”养了很多冗员,由财政供养的这些冗员不仅没有积极性和能力为农民提供服务,而且白白浪费本来用于服务(养事)的钱去养了人。农村税费改革尤其是取消农业税后,地方财政养不活这么多的七站八所冗员,要将养人的钱用来养事。如何“以钱养事”?首先是拆庙赶和尚,将七站八所撤并,一个站所留一个人,这个人不再保留干部身份,站所也不再是事业单位,而是民办非企业。站所留用人员不再是干部,也不是职工,也不是农民,是社会人。乡镇政府根据公共服务的实际需要来购买这些民办非企业的服务,“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是“以钱养事”的简要概括。有些县市在“以钱养事”改革中还有所保留,典型是保留了以前站所的办公场所,大部分县市在“以钱养事”改革中将之前站所的办公室连同场所卖掉还债或用于遣返之前的职工,以前站所留用人员按“以钱养事”改革方案合并为几大服务中心,通过提供服务来获得相应的工资收入与经费开支。

  “以钱养事”改革要想成功必须解决两个问题:第一,竞争性的公共服务供给者,第二,对公共服务质量的有效评价。一般来讲,“七站八所”为农民提供的公共服务大都是专有性很强的专业化服务,尤其是与地方的特殊乡情村情水文地质情况有关。这些专有性很强的专业化服务并非标准知识,而是必须有长期地方实践才可以习得或学会的知识。比如,乡镇提供水利服务,必须对这个乡镇的水文、历史、村情乡情、种植结构、气候条件、山川地理有深入了解,没有之前三、五年的深入了解,就不可能有这样的可供乡镇政府购买的服务能力。在乡镇这样一个层级,一般情况下,不可能有人愿意花费三、五年时间来学习地方特殊的专有知识,以供乡镇政府来购买服务。尤其要注意,乡镇政府要购买服务,要有市场,即至少要有两个以上的竞争性的服务供给者。在乡镇这样一个层级和范围内,不可能有两个以上的独立的专有服务的供给者产生,因为政府购买其中一个服务供给者,就意谓着未被购买者前期投入时间获得专有知识的作废。这是承担不起的风险,因此就不会有人做这样的前期投入。事实上,“以钱养事”改革十多年了,乡镇专有服务供给者几乎没有新生的,即使之前七站八所的老职工,也退出的退出,退休的退休。十多年来,湖北省几乎所有县市乡镇改革过的“七站八所”都没有新进人员,之前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的乡镇事业单位全都是“网破线断人散”。

  除了不可能产生竞争性的服务供给者,“以钱养事”也无法对购买公共服务进行客观的、有效的评价。“七站八所”服务因其非标准性、特殊性、差异性,这就使得对供给服务的评估极为困难。再加上乡镇购买的几乎所有公共服务都是技术性很强的服务,又是非标准的特殊性的点多面广的服务,就必定存在极强的信息不对称。对这样的公共服务几乎是无法进行客观准确评估的,花钱买服务难以客观准确进行评估,服务质量好坏也就是乡镇主要领导一句话了。“以钱养事”的“七站八所”与其搞好服务,不如搞好与乡镇领导的关系。“七站八所”服务受益群体的农民则几乎没有发言权。也是因此,乡镇买服务也就只是应付。十多年下来,政府用于购买服务的经费一分钱未涨,而物价指数在这十年不知涨了多少倍了。

  二

  如果说“以钱养事”改革前,“七站八所”为农民提供的服务质量不是太高,需要进一步改进的话,“以钱养事”以后,乡镇为农民提供的服务不是质量提高了,而是几乎没有了。以农技服务为例,“以钱养事”前,负责任的农技员天天查病虫,他们不仅有责任心,而且有荣誉感,是干部身份。现在,他们是社会人,按他们自己的说法,他们不是工人,不是农民,不是干部,是鬼。他们不仅不再有责任心和荣誉感,而且对未来没有预期,他们要想方设法办农资店来养活自己,他们主要考虑的是赚钱,哪里还有时间精力和兴趣去为农民提供服务啊。包括农技、水利等等在内的乡镇事业单位本来是在取消农业税后尤其是在国家大量资源下乡时,可以通过加强责任来成为服务农民、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主体的,经过“以钱养事”改革的湖北省乡镇一级,却完全是茫然无措。

  湖北省乡镇事业单位“以钱养事”改革是错误的,完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迟早还要再翻烧饼。

  2015年8月23日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