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农民关注

蒋高明:不用农药能控制害虫吗?

2018-04-08 15:10: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不用农药能控制害虫吗?我们进行12年的实验证明完全能!

 

  科学通报发表了下面的文章:

  产量与经济效益共赢的高效生态农业模式

  蒋高明 郑延海 吴光磊 等

  由于大量化学物质投入以及元素不能循环,导致农田生态系统退化,耕地质量和产量均呈下降趋势,食物链受到污染。本研究从低产田开始,通过秸秆养牛、腐熟牛粪还田恢复地力;以物理+生物方法控制虫害;以人工+机械管理杂草,停止农药、化肥和除草剂污染,同时不用地膜、人工合成激素、转基因种子生产优质安全食品,并在线上与线下销售。该10年的长期实验结果表明:所在村庄农田生态环境改善,减少农药用量58.3%;物理+生物控虫效果明显,每盏灯年捕获量从2009年的33 kg下降到2015年的2.6 kg,下降92%;年消耗秸秆1000 t,秸秆利用率从1.1%提高到62.5%。有机肥还田提高了土壤生物多样性,有机果园蚯蚓数量317条/平方米,而普通果园只有16条/平方米;粮食产量从最初的1524.5 斤/亩提高到目前的2324.5 斤/亩,其中冬小麦、夏玉米、大豆和花生产量分别超出山东省平均水平42.6%、60.9%、32.2%和38.1%。由于产品质量好,产品已销售到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经济效益明显,平均亩效益是普通农田的3-5倍,带动所在村庄67户农民从事高效生态农业。本研究可为国家制定生态农业发展规划、精准扶贫、农村环境保护等提供科学依据。收起

  本成果发表在 《科学通报》 , 62(4), 289-297(2017)

  本文摘要在《今日头条》发布后,有人对我们发表在科学通报上的文章,农药下降没有到100%就怀疑我们的技术(我们实验所在村减少了58.3%农药用量)。六不用(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地膜、不用人工合成激素、不用转基因种子)当然是不能用农药的,只要是采用弘毅模式的,率先解决的是农药残留问题。文章的数据那是全村农田平均结果,有些农户还没有改变习惯,市场使然。如果全村纳入我们的“四道防线”害虫防控系统,就是零农药使用。实际上,害虫之所以越来越猖獗,是人类大量使用农药造成天敌物种消失,生态失衡造成的。

  如果恢复了生态平衡,害虫造成的产量下降是没有那么可怕的。据我了解,目前全国没有一个村实现零农药,而我们的科技完全可以做到,问题是农民认为没有农药的农产品,卖普通价是感觉吃亏的,留给自己吃的是六不用的,卖到市场上的该用药就用,他们不会关注什么环保和市民健康的,而他们本人也是农药的受害者。事实上,靠近弘毅生态农场的农田用药量也大幅度下降了。用药是农民的习惯问题,也有农药商各种公共的功劳(农药商是不希望农田里没有害虫的!)。害虫控制必须从源头开始!生态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最高阶段,很多人依然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崇洋媚外心理严重。

  事实上,美国的工业化农业是不可持续的,我国采取对方的模式短短三四十年暴露的问题已经充分验证了笔者的判断——这些问题概况起来就是:农业面源问题、土壤酸化、农田生物多样性尤其天敌物种消失、医院人满为患、农村空心化、农产品大量滞销、资源严重浪费等等。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蒋高明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5-1107585.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